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哪里有天才?只是比你聪明的人比你更努力而已! 精选

已有 11591 次阅读 2020-4-8 09:30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黄子劲, 天才, 努力

【题记】昨天写Tony的时候,想到了另外一个我认识的天才少年--黄子劲,过去十年里看着这位曾经的马来西亚国际象棋第一职业高手一步一步成长为一颗冉冉升起的学术新星,很多人常常津津乐道于他天资聪慧,其实真正让他成功的是他没日没夜的辛勤努力!真的是验证了这句话:这世界上,哪里有天才?!只是比你聪明的人比你更努力而已!

黄子劲(Zijing Wong)博士是马来西亚的华裔,天资聪慧,一直是马来西亚等级分排名第一的国际象棋大师,大学期间成绩非常优秀,GPA4.0,后来到韩国KAIST读了硕士,期间跟我联系到我的研究小组来工作了几个月,虽然是短短的几个月,可是子劲完成了很不错的工作,他汉语能力跟我们自己的学生一样,英语没有问题,所以跟大家相处也非常融洽。后来,子劲申请了一个很牛的奖学金(读博士期间的所有费用包括参加会议和买书都全额资助,全球一共40人),可以任意挑选最牛的学校和导师,他去了伯克利,找了最火热的青年才俊张翔做导师,更是在科研上取得了一发不可收拾的进步。

2014年初我去年去伯克利访问,张翔教授派他来带我们参观实验室,这个瘦瘦弱弱的马来西亚小伙子,乍一看Zijing没有什么变化,还是那么的谦和低调,可是,走进实验室发现他的变化可是太大了,对每一个实验装置都轻车熟路,介绍起来充满了热情和激情,这个是我们最近在做的**工作、挑战**极限,那个是我们刚开始要实验的***新课题.....,如数家珍,我知道他最近刚发了一篇Science的论文,没想到这里还藏着很有几个同样档次的工作正在审稿之中,真是不得了啊!五年时间,Zijing在科研上已经成长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了,不仅是表现出来的他的论文成绩,而是他的思想和能力,他做科研的思路十分开阔,他掌握的实验能力和技术相当地全面,他面对挑战所表现出来的信心和拼命精神也是让人敬佩不已:他租住了离实验室最近的一个公寓,经常实验做到凌晨4-5点才回去!中午,教授说一起去吃饭吧,Zijing说现在得去做实验,1点钟要去听一个讲座,没时间。听着这样的对话真是让人心疼得流泪!

下午我们一起听了讲座,距离下一个访问中间有一小会儿的时间,我说我们在校园里走走吧:Zijing你也要注意休息啊,就当是take a break吧。没想到走到哪里都有认识他和他认识的人,就这样我们又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当然也遇到了认出我的科学网博客的粉丝(下次再专门写科学网博客的海外影响),可以看出Zijing是非常受欢迎的,他本人也是非常友善和乐于助人的,因为很多朋友都提到Zijing帮忙做实验的事情,还有他可以用不同的语言跟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交流(他会几种语言),让人觉得很亲切、没有距离。这一趟短短的校园参观,让我对他更是刮目相看:想到了Zijing是个非常优秀的学生,真的没想到他这样与众不同和受欢迎!分别的时候,我说周末我约了在伯克利的学生们一起聚餐,提前给大家过个年,Zijing说周末是做实验的好时候,不一定能来,最后还是被同学从实验室里拖了来,他讲的参加国际比赛砸鳄鱼的笑话也成了这次愉快聚会的一个经典!

20154月,在旧金山MRS春季会议的会场,我忽然发现在最前面的Best Students Award Session里有子劲的名字,控制不住自己,我还是提前去了子劲做报告的会场,时间尚早,子劲坐在后排认真地准备他的PPT,看到我进来甚是惊讶:您怎么来了?我说我正好在另外一个Session做报告,看到你的名字就过来看看,祝你成功。怕影响他报告情绪,我跟他打了招呼就离开了,等到Session快结束的时候我再来看他,正好看到我的学生梦迪在现场,满心喜悦,我鼓励的这种积极向好学习的精神已经初见成效了,梦迪说子劲师兄讲的不错,就是开始的时候电脑有点小问题,但是内容很强。Session结束的时候,我们大家一起聊了几句,就各自奔赴其他会场去听报告了。晚上的时候,收到子劲的来信:老师,真的非常感谢您今天来现场给我加油,我得了金奖

几年前,我访问伯克利时,跟正在做博士后的子劲进行了长谈,他已经第一作者发表了五篇Nature & Science论文,在学术上具有很成熟的想法,对自己的未来有着非常明确的认识:他希望能够将微纳科研的前沿推进到他挚爱的航空航天领域去做更加具有创造性的贡献!在密集安排的各种面试同时,子劲依然在延续着他这分秒必争、废寝忘食做实验的那个劲头!说起即将开展的工作和实验兴奋得手舞足蹈,真的让人感动!

后来他很快在航空航天领域很强的 Texas A&M University找到了教职做了青年教授,开启了自己作为一个职业科学家的新生涯!前年7月他还来北京参加了MINE2018的青年科学家论坛,那一年他毫无悬念又获了奖,真的感觉子劲像火箭一样正在自己的研究领域起飞,祝福他!

这就是天资过人的黄子劲博士在学术上成长的真实故事!很多人常常津津乐道于他的聪慧,其实真正让他成功的是他没日没夜的勤奋付出!祝福子劲,期待他在科研的道路上走的更远,取得更大的成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227364.html

上一篇:张海霞︱处处超前的明星教授Tony Huang
下一篇:张海霞︱一分灵性十分磨
收藏 IP: 111.198.225.*| 热度|

32 崔少伟 简美鹏 郑永军 王汉森 黄永义 曾杰 刘立 武夷山 贺乐 王茂清 张龙帅 杨顺华 彭振华 张庆 晏成和 高铭 范振英 李海东 王辛杰 任磊 郭胜锋 刘欣 杜占池 吕泰省 季丹 郁志勇 梁洪泽 唐小卿 马兆武 农绍庄 李久煊 李剑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