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什么是合格的学术期刊编辑? 精选

已有 8989 次阅读 2020-1-18 09:47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论文, 编辑, 把关, 学术规范, 标准

 2020-01-18

今天早上收到APL编辑部的来信:

Dear Prof. Dr. Zhang,

Your manuscript, referenced below, has been reviewed for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Self-powered flexible and transparent smart patch for temperature sensing" APL19-AR-09640R  Your manuscript will be accepted if you can make few more additional minor changes as indicated in a pdf copy that will be send to you immediately.……


与众不同的是这句话:根据附件里PDF的标注进行小修,一般来说都是根据审稿人的意见来修改完善,这个意见一般都是列几条不是PDF文件,我下载下来一看,真的是惊呆了,原来是APL的责任编辑逐字逐句修改了投稿论文!有文字拼错的、有表述问题的、有标点符号和后缀的……

看着这个编辑的批注,联想到近日频频曝光的中国期刊论文和学术论文的问题,真的是感慨万千:学术规范和学术水平的提升与建设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是学生、导师和参与评审的同行和编委,还有编辑部的各位和读者也都是学术产品出场的质量检测员啊!哪个环节都需要这样严肃认真和较真的态度,都做好了,次品就少了,精品就多了。

想起很多年前的一件旧事:我毙掉了一份送审的博士论文,我想今天这位博士论文的作者和他的导师一定不后悔当初找我评审(附2011年博文),正是因为有我严格把关才有了他们现在不提心吊胆担心论文被人找出来的坦荡人生。

认真做事,严格把关,从我做起!

 

论文评审:说"NO"的勇气和代价

2011-9-14 13:42

 

暑假期间有来自外校的博士论文评审,耽搁了几天,终于沉下心来看的时候,忽然发现是一篇很难评的论文,内容我很熟悉,虽然有一定的创新(研究方法),但是论文确实写得很差,错别字、语句不通、中英混杂、概念不清等,论文也缺乏最后的实验验证和测试分析,看的时候不知不觉就在上面做了很多批注,最后写评审意见的时候,犹豫很久,还是写了需要修改后再审,尽管评过不少博士生论文,有本校的也有外校的,这还是我第一次给出这样的评语,写完以后还很犹豫是不是要寄回去还是直接跟他的导师联系,考虑到每个学校都是匿名评审,我最终还是没有跟他的导师联系,直接把论文评语和我批注过的论文寄了回去,希望学生能看到我的批注,也能促进和帮助他的修改。

事情过去2个月了,今天突然接到一个匿名的短信问:这篇论文是不是我审的,我回答:是!随后就是沉默,无尽的沉默!

不知道为什么,感觉不好,也许我又要失去一个朋友了,不管怎样,一篇合格的博士生论文是需要修改的,也是需要真实的意见的,指导老师是需要把关的,评审的老师也是需要负责任的,曾经有一个老师的博士生论文送出来以后,他主动要求撤回去,因为他发现有问题,就要求学生延迟毕业、修改论文!

“No”不容易,可是一直没有人说“No”,这个学位授予系统是迟早要出问题的、社会也是要出问题的。说到底,我真心希望那个学生能够认真对待我的评语和批注,因为我是认真的也是真心的,希望我们的博士论文能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而不是一堆废纸!

同时也提醒我的学生,你们要好好做,因为你们的论文送出去一定也会到其他这样认真负责的老师手中去审,做不好,是一定毕不了业的!

————————————————

后记“论文评审:说"NO"的勇气和代价”发布后受到了大家的关注,更加令人欣慰的是昨天很晚我收到了论文作者的来信,可以看到这个诚恳的年轻人在受到这个“打击”之后的成长:

摘录如下:

————————————————————————————

张老师,您好!

今天收到了学校返回的评审意见,看到了您的详细批阅与建议,
    谢谢您在百忙之中的认真审查,也使我看到了一名真正的科技工作者应有的严谨,您就是国内学者中的脊梁!是我学习的榜样!
    虽然结果对我来说很意外,但确实对我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了一课,我也更加端正了对待科研的态度,我会好好修改论文!
    对于您提出的修改意见,我想做如下说明:

(此处略去1000字,学生对论文工作和我主要意见的详细回复和解释)

........ 

      我自认为自己的博士论文是自己一心一意想的做的,虽然不完整有漏洞,但是肯定没有抄袭,由于水平有限我会尽力改正!我也看到了您的科学网上的博客,您的严谨与热心我从心底佩服,老师也说主要是我论文水平不行,深度不够,您的评价是中肯而准确的!您在博客中说的可能会失去朋友,我觉得您多虑了,请您不必在意!
    我会好好修改,争取能按时完成,尽量写出满足要求的毕业论文!也请您以后继续帮助指导!希望在我未来的道路中能继续得到您的指点,谢谢!
    最后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214721.html

上一篇:张海霞︱午夜思先贤
下一篇:张海霞︱乐府令·锦鲤拜年
收藏 IP: 124.64.19.*| 热度|

15 帅凌鹰 刘立 张学文 王德华 武夷山 刘浔江 杜培鑫 吴明火 刘全慧 王崇臣 王从彦 钟广法 雷宏江 马军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