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心之所向,必有回响

已有 3266 次阅读 2020-1-2 21: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泪洒傅园, 文理兼容

2020-01-02

元旦写了《不文不理、不男不女,把创新进行到底!》的博文,算是给自己立了Flag,真没想到今天就有了回应。

中午去燕南吃饭,平时人满为患的食堂,临近放假却是少有的不拥挤,竟然还有空座,而且是个靠着栏杆的两人桌,竟然都空着,坐下来还很不适应,心中默念:还没有放假怎么人就这么少了呢?

此时对面走来一个戴着眼镜的学生:这里有人吗?

没有,请坐。

于是他端着托盘坐下:谢谢。

我说:真不敢相信这还没放假食堂就空了,第一次这么顺利找到座位。

同学腼腆地笑着:是呀,可能很多研究生同学没考试就回家了吧。

我说:这不可能啊,研究生更没有假期啊……

于是两个人搭上话,才知道对面这位温文尔雅的小伙子是中文系的博士研究生,主攻秦汉文学,真好,我最近正关心这些中国文脉的话题呢,不觉得就跟这位同学开始侃大山:从史记、司马迁、报任安书到各种古典文献,这位同学兴奋地谈到他读硕士期间去台湾故宫博物院看古代典籍的经历:一个人坐在阅览室里,摸着那黄色缎面的古书……那一瞬间他的眼睛闪闪发光,仿佛和几百年前的古人在隔空对话!

从这里我们不知不觉又聊到了台大,聊到了傅斯年和他那一代人,我说几年前我访问台大以后写过《泪洒傅园》,他说:是呀,傅斯年不应该被忘记……两个人的话题就更加投机了,这顿饭吃得不亦乐乎,从食堂出来时,我跟他说:我昨天元旦立的Flag:不文不理,没想到今天就应验了,这世界真奇妙啊!

再贴《泪洒傅园》,纪念傅斯年和他那一代为中华文明的现代化开疆拓土的读书人,希望这样的文理兼容的交流更多一些!

 

张海霞︱泪洒傅园

2013-01-27

这次去台湾开会,带了好几个学生,虽然我去过台大几次,可是学生们却是第一次去,所以我就与台湾大学的同事联系了会后去台大访问,一则是台大科研做的很好,二则也是台大和北大有着剪不断的历史渊源,所以,北大人很有必要去台大看看,我熟悉的台大老师每次来北京也都乐意到北大来坐坐,很亲切。

周五天气很好,早上9:30我们一行人马就顺利到达了台大,真是心有灵犀,在这个半天的访问行程中,台大的教授细心地安排了我们先去参观台大校史馆和校园,去了这些次,我也是第一次到校史馆,这是靠近大门不远、椰林大道旁边的一个普通的暗红色砖墙建筑,楼层不高,外形也不起眼,一进门确实让人眼前一亮,楼层很高、空间很大,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在这里做义工的台大女校友,很热情:“是机械系预约的北大客人吧?我来带你们参观。”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傅斯年先生的半身铜像,不高也不大,可是在进门的正中间,很醒目,下面刻的是他的名言也是台大的校训“敦品励学,爱国爱人”,两面墙上是傅斯年的特别纪念照片展,有他开会的、讲话的、办公的以及生活照,照片中的傅斯年身材并不高大、体型也并不彪悍,可是“这就是我们永远的傅校长,他是台大的第四任校长,为我们带来了自由的精神、严谨的品格、奠定了台大的基础,他是我们永远的傅校长!”解说讲的非常真诚,敬仰之情溢于言表,而我们这些北大的同学却还不知道傅斯年就是当年在北大发起五四运动的旗手,更不知道傅先生在抗战胜利后曾经担任北大的代理校长,为北大的重建立下汗马功劳!这位“北大之子”在本土默默无闻却在客死的异乡留下了永久的纪念!不仅是这校史馆里到处可以看到傅斯年的影响、而在整个台大的校园里,纪念傅斯年的地标也不止一处:傅园、傅钟……

从校史馆出来,走到正校门,旁边那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就是著名的傅园,不是衣冠冢而是傅先生的骨灰陵园,站在墓前,不禁思绪万千,就跟学生讲起了傅斯年先生的生平事迹,从一个聪明盖世的山东落魄书生、北大校园里叱咤风云的五四旗手、与胡适先生互为师生的轶事,到留学多年专心读书而不拿学位的传奇,以及创建史语所并为中国历史和考古学作出的重要贡献,再到抗日胜利后接手重建北大、驱逐“伪教授”的种种佳话,最重要的还是他1949年1月临危受命担任台大校长,在“不逢天时、不占地利、人更不和”的情况下带领落魄不堪的台大走出困境、扩大规模和影响的艰难历程,特别在参加学潮的师生被抓时他表现出的大无畏的精神在台大师生中所留下的深刻影响,最后1950年12月20日牺牲在与反对台大的敌对分子争执的讲台上!这不到2年的时间,傅斯年走完了别的校长一生也走不完的辉煌之路,成为了台大永远的校长!……

在傅先生的墓前,给学生讲着这一段在大陆并不广为流传的故事,不知不觉中流下泪来,什么是真正的学者、什么是大学的精神、什么会留在人们的心中?尽管我们很多时候不敢触及这样的话题、闭口不谈傅斯年以及其他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学者,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到了我们要正视历史的时刻,就像台大校园里每日必然会敲响的傅钟一样,不管你承认不承认,他就在那里激荡!

泪洒傅园,因为您联系着北大和台大,联系着大陆和宝岛,更有您不能魂归故里所引发的这剪不断、理还乱的乡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212621.html

上一篇:张海霞︱2020:将创新进行到底!
下一篇:张海霞︱饮鸩止渴,真的值吗?
收藏 IP: 111.199.191.*| 热度|

6 孙德伟 郑永军 段含明 李世晋 贾玉玺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