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北卡三日 精选

已有 10726 次阅读 2019-12-9 07:37 |个人分类:国际交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北卡, 三角区

 

2019-12-09

 

应好友杜克大学黄俊(Tony)教授邀请首次来著名的北卡三角地区(罗利-杜罕-教堂山)访问,行程充实而且收获满满,还有巨大的惊喜。

第一日:杜克大学(杜罕)·火火火

感谢Tony预定了著名的Washington Duke Inn酒店,真的是低调的奢华:看上去很古朴的一栋建筑,其实内部的服务和装修都非常地精美,据说家具都是杜克大学的捐赠者杜克家族捐赠的,十分典雅,服务员也是非常地有礼貌,感到很high quality,早上一睁眼,就看到透过细纱窗帘的这一帘晨光,真的是感觉好极了。

没想到,几分钟以后,竟然就开始了真正的历险:没有任何预兆地房间里响起刺耳的警报声,我一开始以为是房间里的Morning call,找到那个定时器怎么也关不掉,只好把电源拔了,可是警报的声音确实越来越大了,马上意识到不是我房间里的问题,打开房门,看见服务员正在门口叫人:follow me!背上书包急急忙忙随着人流找到楼梯往楼下飞奔,楼外面的高尔夫草坪上已经满是惊慌的人群,怎么了?怎么了?回头看我们的酒店:中间的烟囱出已经是火光四射、黑烟冲天!妈呀,真的发生火灾了!

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我第一次遇到真正的火灾(以前都是演习),太可怕了,而且就在我住的第五层!看起来离我住的房间并不远,不仅捂着胸口大喘粗气:还好我下来了!警报刺耳,救火车轰鸣,沐浴在晨光中的酒店竟然分分钟成了灾难的现场,真的是不知所措啊……

还好,大救星Tony及时出现了:Alice,我在停车场,来接你去另外一家酒店吃早餐!

真好!本来惊慌失措的我,一下子就感觉安全了,竟然开始跟Tony谈笑风生:Tony,你真的是要火啊!

哈哈,其实Tony教授一直就很火啊!他西交大少年班毕业,在UCLA何志明教授门下取得博士学位之后直接就在Penn State找到了教职,之后更是一路狂飙开创了自己的研究领域:Acoustofluidics,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三年前搬到Duke以来,更是成了获奖专业户,不仅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更是行业和领域里的大明星!Tony一直都是炙手可热的人物,可不是今天才火得啊!

上午跟Tony研究组的同学做了个学术报告进行交流,随后是参观实验室和校园,真的是大大出乎我的意外:杜克大学的校园漂亮极了,不仅是那个大教堂,还有独一无二充满了熟悉的亚洲元素的亚洲植物园:小桥流水昏鸦还有应景的菊花,真是分分钟就爱上了这个校园。陪我参观的张进鑫同学是我以前在北大带的本科生,也说非常非常喜欢这个校园,午后在校园里散步很有以前在未名湖边散步的感觉!高兴之余,进鑫指着另外一栋正在建设的大楼说:您看那栋楼就是我们工学院的另外一栋大楼,杜克最近工学发展非常快,我们刚得到了一笔2.6亿美元的捐款呢!

我笑了:难怪今天早上遇到大火呢!杜克真的很火啊!不仅是教授火,研究火,在社会上的影响也很火啊!

第二日:北卡州立大学(罗利)·酷酷酷

第二天安排了去州府罗利访问NC State University的江晓宁教授,我跟他是在一次会议上认识的,没想到他和Tony也是从Penn State就十分相熟的朋友,正好这次就一起去拜访他。从杜克开车过来大概也就是半小时的车程,由于是周六,校园里很安静,一进来就感觉很像是工科大学的校园,建筑很新而且都很好地连在一起,规划得很规整。江老师早早就来了,带着我们走进工学院的大楼,逐一看他们的实验室,真的是很亲切,那些挂满学生创新作品的实验室不就是我们的创客实验室吗?五花八门的创意作品,尽管关着门也关不住学生的创意和热情啊!

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我们和江老师交流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和成果,参观了江老师的实验室,大家相见甚欢,越聊越投机:原来江老师是MEMS业内元老清华大学精仪系周兆英教授的博士!我们有很多共同的老师和朋友,不得不说:这个世界真大、这个世界又真小,兜兜转转这么一大圈,有缘人还是在世界的某个地方相聚在了一起!真好!

从楼里出来,江老师说:很遗憾今天是周末也是学期末,楼里没有平时那么热闹,我们的学生们大多数都到图书馆去了。

您说的是那个全美很著名的机器人图书馆吗?

是呀,等下你去参观下,好极了。

必须啊!这个外形很像订书机的北卡州立大学的Hunt图书馆听很多人推荐过了,里面是全新的设计、机器人取书,时尚高科技不说,重点是效率高极了!尽管有一定的思想准备,当我们站在这个图书馆里面看着那个绗架结构的机器人和森林一般林立的书架的时候,还是被震惊到了,真的太酷了!太适合一所工科为主的大学了。陪我们参观的芊芊同学很骄傲:是呀,我们学校真的是很酷,不仅是设施先进、研究领先,对学生很好而且超值!要知道我们的学费才1万多美金(大概是全美最低的,隔壁的杜克要6万多呢!),我们的工学院可是在全美名列前茅的啊!

真的啊,北卡州立的工学院确实非常好,我认识的这里的几个教授都做得非常好,在行业里有口皆碑,这里的学费真的这么低吗?

可不是嘛?我们是全美性价比最高的学校!而且是最酷的学校!

真的是这样!不仅是设施酷、研究酷、学费酷,连这里的老师请客吃饭都选择很酷的餐厅,中午系主任带我们去的那家日式料理:厨师在你的桌子前面各种表演,可以说是我迄今为止吃的最酷的一顿饭!

真是意外,在这里遇到酷酷的北卡州立大学,强烈推荐啊,留学生的最佳性价比选择啊!


第三日:北卡大学(教堂山)·静静静


第三日离开,航班是傍晚的,早上进鑫来酒店陪我跑步,我们商量去哪里消磨这大半天时间呢?我说既然是三角区,我们已经去了两角,那就把剩下那一角也去看了吧。于是,我们就开车来到了美国最早的公立大学也是最早的常青藤八校之一的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

周日的校园是静谧的,阳光从高耸入云的大树的枝叶间洒下来,一地斑驳的温馨,到处是上百年的建筑,不断地提醒我们这里是历史悠久的大学校园:

1795年学校的第一个学生Hinton James是徒步走了两百多公里来这里求学的而且两个星期里这里只有他一个学生!

这里还是18世纪美国唯一一所颁发学位的大学机构!

那口今天已经被换成自动饮水机的古井更是学校的象征:据说喝了这个井里的水会带来好运!当然必须喝啦!

还有这个我最喜欢的日晷,不是别的,是喜欢它周围的这几句话:

Today is Yesterday’s Tomorrow.

It is always morning somewhere in the world.

……

漫步在这个古老的校园里,真的是到处都是历史,都是故事,这里远离都市的喧嚣,充满了厚重的历史遗存和智慧的精神哲言,有不乏洋溢的青春,这就是大学该有的样子:安安静静、不急不徐,踏踏实实、安安心心地做自己该做的事,任他东西南北风、一切留给时间去证明!

 

第一次来到北卡,尽管只有短短三日,真的是喜欢上这个三角地区,三座城市三所大学,火火的杜克大学,酷酷的北卡州立大学和静静的北卡大学,和而不同,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一个教育的高地和圣地。

感谢北卡的朋友们,期待有机会再见!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209297.html

上一篇:张海霞︱打假还是打人?这真的是个问题
下一篇:张海霞︱走遍天下还是你最美
收藏 IP: 71.95.206.*| 热度|

13 郑永军 强涛 史仍飞 高志斌 王淑杰 夏炎 王琴 高江勇 李刚 郭战胜 杨金波 孙冰 宋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