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做自己命运的钢琴师

已有 3415 次阅读 2019-10-19 13:35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青年, 海上钢琴师, 1900, 中国

 1900

《海上钢琴师》是一部20年前的电影,那个来自虚无又归于虚无一辈子没有下过游轮、貌似在人间从未存在过的“1900”打动了无数人,他孤独善良、善解人意,虽然从未走出船舱却了解全世界的风土人情、阅尽人世沧桑,他聪明绝顶、无师自通地在钢琴上随心所欲地弹奏出美妙的音乐带给世界无尽的欢乐,他却从来理解不了世俗的功名利禄……影片中最令人动容的莫过于与爵士乐鼻祖斗琴的那个环节:他欣赏对方的才华到愿意为对方押注、甚至感动到落泪,同时他又无惧挑战在全世界面前展示自己的能力,在被对方激发之后他用灵巧的双手在88个琴键上暴风骤雨一般地倾泻自己的情绪和才华,以至于每一根琴弦都被他激发到发烫冒烟从而能够点燃香烟,他潇洒地把这颗点燃的香烟送给目瞪口呆的对手……

这样的场景真的是让人终生难忘,这不仅是一场精彩绝伦、酣畅淋漓的现场表演,更是1900生命的宣言:我深爱的世界我做主!

从来没有想过同样的场景也会在现实生活中重现,直到这个周五下午:2019年10月11日。

 2019

初秋的燕园阳光暖暖的透过窗棂照进理二地下的阶梯教室,很像《海上钢琴师》里那玻璃窗外的阳光,我、吕帆和学生们挤在这间吕老师专门为表达设计的小路演教室里进行《创意表达》课程的第一次学生演练:我的与众不同,40个选课同学还有十多个旁听的同学,每人上台进行1分钟的演练。

一切原本正常,直到这位同学的出现,他的普通话并不标准,他的台风并不潇洒,他的外形真的很其貌不扬,甚至他的开场都普通的不能再普通:

大家好,我也是信科的,我很平凡很普通。

昨天我看到月亮,朦朦胧胧的很美丽。前天我看到未名湖的波光,闪闪的很温柔。上周我看到静园的夕阳,暖暖的很舒服。上个月我看到畅春的小刺猬,肥肥的很可爱。

(故作深沉地摇头晃脑)

去年考试周我熬夜复习,偌大的教室一个人也没有,我困困的但却莫名地满足于独占一方寸土。

(露出自嘲的微笑)

高三的时候我翘了体育课躺在学校花园的小石板上打盹儿,太阳打在我身上,暖和,悠闲。

(在台上故作自然地迈了几步,大家忍不住笑)

初中的时候我晚上不睡觉偷偷藏在被窝里看动画片,我看着凉宫春日的奇妙日常,无比地期待长大。

(像诗人一般地动情)

小学的时候喜欢我的女孩总会偷偷看我,我会悄悄看回去,她的眼睛,又大又明亮,闪着奇妙的光芒。

(眼里竟然泛起泪花)

这双眼看过的美丽与斑驳,没有任何人见过,只有我见过。

这双耳听过的音声与细语,没有任何人听过,只有我听过。

这双手触碰过的温柔与寒暑,没有任何人碰过,只有我碰过。

这颗心爱过的,与爱过这颗心的,没有任何人能明白,只有我能感受,只有我能明白。

(语气渐强,以至于哽咽)

我很平凡,我什么也没有,但我觉得我拥有整个世界。

我很普通,我什么也不是,但我觉得我是最爱这个世界的人。

我是2017级信科的本科生刘恺博!谢谢大家!

(掌声,全体人民雷鸣一般的掌声和喝彩!)

 

 未来

楞住的是我和吕帆两位老师,这是真的吗?我仿佛看到了《海上钢琴师》中斗琴的那一幕、那颗被点燃的香烟,这不仅是一场精彩绝伦、酣畅淋漓的现场演讲,更是这位同学生命的宣言:我深爱的世界我做主!

除了喝彩还是喝彩,除了点赞还是点赞!我记得女儿国庆游行回来我问她参加这次重大活动有什么收获时她的回答:我认识了一批很思想而且很有能力的同学,更加坚信中国有希望!

同样,这也是我此时的感受:亲爱的同学们,很高兴在现场听到你们对未来的呐喊,很骄傲有你们这一批主动把握自己命运的钢琴师,相信你们一定会用自己最激情洋溢的方式点亮中国的未来、奏出史上最伟大的乐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202585.html

上一篇:张海霞︱燕园秋思
下一篇:张海霞︱超慢跑人生--纪念第1100个跑步日子
收藏 IP: 124.64.18.*| 热度|

6 郑永军 张学文 范振英 徐长庆 鹿露露 曹学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