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创业哪吒成长记 精选

已有 7489 次阅读 2019-8-9 16:24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创新, 创业, 学生培养, 坚持, 张峰

 2019-08-08

北京暴雨,航班取消,临时改了高铁从宜昌回来,湖北的朋友调侃:“你那么着急回去?老夫老妻还要一起七夕不成?不如在三峡避避暑。”我说:“不行,因为7日有一个重要的约会,比七夕重要。”这就是7日上午我和iCAN比赛学生张峰同学的约会。

张峰同学是西北工业大学苑伟政教授的学生,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个最早参加iCAN大赛的参赛选手(那时候还叫美新杯)。2007年第一届美新杯比赛他做的“跟屁虫”是一款很受孩子欢迎的机器人小车,2008年第二届做的无人机航向稳定性控制系统当时获得了第二名。他又黑又瘦,但是谈起他的项目在现场那是眉飞色舞、激情四射!中间虽然有各种联系,但是算起来,我已经将近十年没有见到他了,这次他从上海到北京来调研项目,提前跟我约了7日上午见面,这个iCAN的孩子,他走上社会经历了什么?现在怎么样?我真是迫不及待地要赶回来见到他!

早上930,地铁四号线北大东门站A口,这是约好的地点,但是等我从地铁站出来的时候怎么也看不出来哪个是张峰?人多不说,关键是没有那个黑黑瘦瘦的身影!只好大喊张峰的名字,扭头答应的那个:还很黑,可是已经不瘦,蓝色的短袖,背着双肩包,精神抖擞得像刚出舱门的宇航员!

张老师,您好!我就是张峰!

真好,十年不见,我真是都认不出来了你啦!

可不是吗?您还是这么精神,我可是一下子就认出来啦!

……

两个人热络地聊着到了我的办公室,一进门,他就被那一墙的照片吸引了!

老师,这张照片上有我!这张也有!你看那时候我只有51公斤!现在是75公斤!

可不是吗?2007年第一届美新杯夏令营的照片上精瘦精瘦的他站在最后一排的边上,稚嫩羞涩地讪笑着!真的跟今天站在我面前这个大方自信的大小伙子是同一个人吗?12年,这翻天覆地的变化!

快坐下,来好好说说你这些年都经历了啥?我真的是迫不及待地要听听他毕业以后创业的故事啦!

那就从头说起吧!

1、缘起丹凤

我是在陕西省商洛山区国家级贫困县丹凤县出生长大的,家乡在秦岭非常偏僻的深山老林里,直到上小学三年级我们那里才通电,因为家里很穷,用不起煤油灯和蜡烛,需要经常上山检松树结点亮照明。小时候家境贫寒,甚至有时候还吃不饱饭,苦难的童年经历磨炼了我强烈的危机感。经常躺在家门口的草垛上仰望星空,遐想大山外面的世界。漆黑的夜晚让我爱上了漫天繁星,强烈的走出大山的渴望激励我奋发图强。我父亲是木匠,周围邻居经常请我父亲给他们做家具,我就在旁边偷师学艺,小时候家里很穷,父母没钱给我买玩具,我就自己动手制作玩具。我从小就非常喜欢机器人(家乡在非常偏僻的深山老林里,交通很不便利。小时候的家乡印象是:通讯基本靠吼,交通基本靠走,建房基本靠手,取暖基本靠抖,耕地基本靠牛,治安基本靠狗。因此非常期待制作机器人代替人干活)和航空航天(很期望飞机、宇宙飞船可以带我飞出大山),非常渴望走出大山去探索外面的世界和宇宙!

家乡村办学校老师很少,只好采用复式班上课(比如小学一年级和二年级在同一个教室由同一个老师教学,老师先给高年级学生布置作业,再给低年级学生讲课,老师给低年级学生讲完课再布置作业,然后再给高年级学生讲课),我写完作业就跟着学习高年级的课程,锻炼了自学能力,后来努力考上离家一百多里的县城上中学,从初一开始住校,自己洗衣、做饭、上学,培养了很强的独立自主习惯。高考拿到了西北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坐了近六个小时的长途大巴终于走出了家乡的大山来到了省会西安市,成为家乡第一个大学生和第一个研究生,这是我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点。之所以上大学选择西北工业大学,一方面是因为离家近花销低,更多的是想搞航空航天和机器人

 


2、边家村的宇航梦

 

2004年刚上大一,在学校报栏看到了中国宇航学会与美国海因莱因基金会联合举办“首届飞向未来—太空探索创新竞赛”征集参赛通知,本着对航空航天十几年的兴趣爱好,就撰写提交了三个创意提案。其中一个空间站宇航员太空出舱服头盔360°环视投影显示系统的创意,因为我看到NASA电影里宇航员在太空失重环境看不到周围环境而经常出现移动错位!没想到这个创意入选了前16名要去北京参加全国决赛,最终还获得了500美元奖金,这是那一届全国唯一由大一本科生独立完成的提案作品。现场答辩的时候有个小插曲,年少不更事的我在演讲台上答辩环节与专家评委辩论起来了,会后庄逢甘院士、梁思礼院士、崔国良院士等专家评委非但没有生气还非常友善的拍着我的肩膀(庄院士有将近19的身高)鼓励我:不仅要有好的创意想法,更要把好的创意想法变成现实。这次比赛成为了我人生中又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这次比赛给我打开了一扇窗户,这是我第一次独立撰写几十页的创意提案、第一次学习制作答辩PPT、第一次离开陕西、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去北京、第一次参加全国决赛、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了全国顶尖的高手和大师!我一下子觉得自己的世界开阔起来了!回到学校后,更加努力,我加入了学校机器人基地全身心的投入研发制作各种机器人:舞蹈机器人、双足仿人形机器人、体操机器人、救援机器人……还带领西工大机器人参赛队在中国机器人大赛多次获得冠军,我们的机器人还上了CCTV-新闻、70周年校庆等大型活动,那时候我成了学生中的创新明星,不过我没有满足,我希望我的机器人能够更智能。

3、又美又新的小精灵


2007年结识了微/纳米“小精灵”创新设计基地负责人何洋老师,何洋老师鼓励我参加第一届美新杯中国MEMS传感器应用大赛(就是现在的iCAN大赛),这让我第一次接触到了一个新领域:微机电系统(MEMS),各种功能的微型传感器一下子让我们的机器人变得更加“智能”!因为原来我们制作的轮式机器人很多动作和功能要么是程序化反应式的,要么是操作员遥控的,而加装了体积小、功耗低的MEMS传感器的机器人可以自动跟随目标移动,于是我们就研制了基于MEMS陀螺仪和加速度计的”跟屁虫”小车,荣获了全国三等奖。2008年我们研制的微型无人直升机航向稳定性控制系统参加了深圳大梅沙酒店举办的微纳米分子系统学会年会暨第二届美新杯中国MEMS传感器应用大赛。为了调试参赛作品,我和小伙伴们熬了很多通宵,从西安出发的时候,我们打印好的参赛资料落在西安没有带来,那一晚上我们跑遍了大梅沙附近都没有找到打印店,最后请酒店帮忙从仓库里找到一台废弃的喷墨打印机,在超市买了墨盒和打印纸,几个小伙伴通宵守在打印机前打印装订了几十份参赛作品说明书。从参赛作品技术难度上来讲,我们的微型无人直升机航向稳定性控制系统技术难度是最大的,可是在创意想法和现场宣讲环节,我们比较保守,最终荣获了全国第二名。第一名是复旦大学曾祥宇团队的世博会的虚拟地球仪。实话讲,当时在领奖台上,我是满脸的不服气和沮丧:第一名的作品技术难度比我们的作品简单多了,为什么评委却没有投票选择我们做第一名呢!? 如今再回想复盘,我当时不是很理解张老师当时就提倡的创新的意义: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它是全方位的,把一个创新的技术和产品用合适的宣传方式让大众更容易接纳也同样重要!第一名的作品方案项目创意想法确实比我们的作品更新颖,现场宣讲环节也做的非常棒,评委当然会给他们的作品方案打分更高。这当然是后话了。

美新杯中国MEMS传感器应用大赛和我参加过的其他科技竞赛很不一样,对我最大的冲击是:美新杯中国MEMS传感器应用大赛评委不仅有很多学术专家,还有很多来来自产业界的产品专家和企业家,参赛作品选题范围很广,不仅是作品技术方案的PK,还有想法创意、现场宣讲、市场推广等全方位的PK

 

4、创新的筛子

 

参加美新杯的参赛经历让我看到了MEMS领域的魅力和前景,同时有幸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2008年保研的时候我就选择苑老师作为我的导师,同时选择了新方向:微机电系统(MEMS),苑老师带着实验室的老师和学生在MEMS领域飞速发展。非常感谢苑老师对我的信任和培养,关于研究方向他给了我很大的自由探索空间和学习成长机会,同时鼓励我们多看《Nature》、《Science》等顶级期刊的学术论文。苑老师鼓励我在研究生阶段开辟新的研究方向,结合我的兴趣和西北工业大学航空航天航海的学科优势,我一直在思索如何将顶尖的微纳米技术和航空航天航海领域需求进行结合,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当时看到国家在支持建设中国国际空间站和探月工程,我想宇航员在空间站或月球一呆就是几个月甚至一年,太空中的高能粒子和射线对宇航员的的生命健康有很大威胁,能否研制一套体积小、重量轻的空间站宇航员生命健康监测系统呢?于是就想到了用微流控芯片检测宇航员血液癌细胞和其他变异细胞。细胞很小,肉眼看不到,具体怎么实现,我苦思不得其解。回家过年的时候,看到我妈用筛子筛黄豆,先用细网筛把沙子从筛网里漏下去,留下的都是黄豆和小石子,再用粗网筛把小石子筛出来,剩下的基本都是黄豆。我一下子找到了灵感:研制一个孔径可调的微网筛结构进行细胞分选。正月初六回到学校用各种关键词检索相关论文资料进行技术调研和可行性论证,同时在苑老师和常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开始快速自学探索实践新领域PMMA/PDMSPolymer工艺(非硅工艺)的微流控芯片设计、加工、封装、测试过程,研究孔径连续可调微网筛结构的细胞分选芯片,没想到后面我们的项目竟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非常激动兴奋!研究生毕业的时候,我面临选择,是继续读博还是工作?我认真分析一下,我发现最喜欢做从01的开创性工作,很希望去产业界理论联系实际创业实践。

 

5、我的青春就值这套房子吗?

 

就这样,我研究生毕业加入了创业初期的联影医疗公司,由于在研究生阶段从事过MEMS传感器研发,对精密加工和传感器技术有一定的了解和积累,我有幸作为从零开始参与研制了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CT机探测器模组以及后来的64/128CT机和业界第一台112环数字光导PET-CT机等多个产品的研发。每次在医院看到当年在联影医疗参与研发的CTPET -CT产品,内心感到非常自豪!也是我第一次深度参与体验了复杂机电一体化产品从立项开始到产品上市销售的研发流程,这完全不同于在学校里做科研做样品和样机的过程,它把我从一个技术发烧友磨炼成了专业的产品研发工程师!随着产品逐渐趋于稳定成熟,主要研发攻坚工作已基本完成,作为优秀员工有机会获得打折购买公司福利房的资格,但是需要签订6年锁定劳动合同!这既是一个很大的诱惑又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忍不住问自己:难道我的青春价值难道就是这套房子吗?经过一段时间思想斗争,我最终选择去北京更大的创业天地里成长历练!


6、兄弟一起来搞机器人吧!

 

机缘巧合认识了北京格灵深瞳公司创始人赵勇博士,赵勇是Google Glass的创始团队成员,非常有人格魅力,我们交流的非常投机。赵勇发出邀请“兄弟来北京一起搞自动驾驶汽车和机器人吧!”,于是我就加入了第二家创业公司——北京格灵深瞳公司,作为格灵深瞳公司第一位结构硬件负责人,一起建立了产品研发流程、编制物料编码、联络外协加工厂商合作等。在颐和园边玉带路的院子里住了两年,经常与赵勇和同事们一起深入交流探讨,参与研发了业界第一款智能3D视频行为分析仪Libra-T并成功将其纳入到智能安防设备采购目录。那时候,经常与赵勇头脑风暴交流到深夜,智能人眼摄像机Libra-F用于自动驾驶就是这样诞生的,记得2015年从无锡危险品运输车上做完了ADAS实车路测返回北京,赵勇找到我一起到院子里散步交流,赵勇决定把作为格灵深瞳Vela自动驾驶团队spin-off出来成立一家专注于搞自动驾驶的创业公司,邀请我作为创始团队一起从零创立一家自动驾驶公司,我毫不犹豫欣然同意:这就是我毕业后工作的第三家创业公司――驭势科技UISEE

20151216日北京3W咖啡厅天使轮会议室驭势七剑客

 

7、国宝无人车是我的创业至宝!

 

最开始我负责公司员工招聘、办公室选址与规划和创建上海分公司。20165月临危受命研制一台无人驾驶概念车参加次年的CES消费电子展,在人员、经费、时间等资源极度稀缺的情况下,从对概念车一无所知到201611月无人车从上海起运去美国,我经历了人生最难忘的五个月,这个以熊猫为创意的“国宝无人车”在CES展大放异彩,2017年荣获德国红点设计奖,2018年荣获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证书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外观设计专利银奖,国宝无人车受邀参加"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科技成就展"CCTV-新闻联播、创新中国、美国纽约时报等国内外权威媒体报道......我如同这些无人车的母亲孕育孩子一样把无人车从零拉扯大,忍辱负重委曲求全,N多个通宵加班、多次去医院打点滴,也经历了很多幸福流泪和嚎啕大哭的时刻,抑郁失眠!一路坎坷、一路风雨、一路艰辛、一路磨砺、一路成长、一路感恩!可以说:国宝无人车是我的创业至宝!

 

8、创业0到1的反思与感悟

 

2011年研究生毕业至今,有幸在联影医疗、格灵深瞳、驭势科技三家创业公司打拼奋斗,给了我很多的实践锻炼的机会和成长空间,让我得到了更加全方位的锻炼,从技术思维转变成了从市场需求来考虑产品的市场思维!开始跳出自己以前的理工科技术思维局限来更全面地看待问题:

首先,对于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商品的商业过程的理解认识。以前我们经常谈技术和产品,其实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不是所谓的高大上的技术和酷炫的产品,而是能真正解决客户痛点需求并能创造商业价值和利润的产品才是真正的商品!首先必须找到具有真实刚性的市场痛点需求,然后是在合适的市场时机推出技术先进、质量可靠、有竞争力的产品,同时客户愿意支付一个合理利润的价格采购产品并能真实解决客户的痛点需求,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商业闭环,这时候才完整实现了技术、产品的商业价值,因为商业的本质就价值的置换。从实验室的前沿技术到技术原型的突破是科学创新的范畴,它主要在高校和研究所由技术研究人员来完成,但是从技术原型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过程主要由企业专业的市场团队和产品开发团队合作完成,技术突破阶段主要的产出物是专利和论文,从技术到产品过程的主要产出物是技术先进、质量可靠、有竞争力的产品,从产品到商品阶段的主要产出物是合理的利润和可持续的商业闭环,从产品到商品则要由市场评判。打造有战斗力的团队组织实现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商品的商业闭环,是技术创业中最艰难的过程。

其次,从做事到做成事的思想转变。我过往一直是拼命三郎型的工作狂,可是在8年多的创业公司摸爬滚打,我开始逐渐意识到:我们这些年折腾做了很多事,但最终做成的事却不多,团队和公司最期待的目标是做成事。做事和做成事是两种思维方式和心态,我们不仅仅是要做事,而是真的做成事,就像打仗,做事的时候是攻克一个又一个的小山头,可是一个大的战役则不同,要想取得战役的胜利需要谋定而后动,站在更高的视角从全局角度出发,天时、地利、人和、善缘,道、天、地、将、法,智、信、仁、勇、严,五事七计,创业更是如此,我们要拿下的是商业战役的胜利并建立商业根据地,这就需要考虑战略取舍、战术执行、团队组织和短期目标与中长期目标的资源协调等等。我也逐渐从特种兵作战开始学习团队协同作战,从技术研发思维转型产品市场思维,从做事方式转变到做成事方式,这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修行过程,必须要亲身经历过才能深刻理解。

最后,对于人生中挫折和苦难的认识。当我上大学再次品读《平凡的世界》里描绘的情景时,原著中孙兰香同学上的是北方工业大学现实中竟然就是西北工业大学,书中“西工大”的身影精神和主人翁的奋斗历程如同纪录片般实时演绎感同身受!我也常常回想在秦岭深山老林里那个吃不饱饭却喜欢仰望星空的小男孩,被很多人称为疯子和傻子的自己,经历了无数次蔑视与偏见、诋毁与挫折、磨难与考验,克服了无数被认为不可能的难关,却始终坚持自己的梦想,当年梦寐以求走出大山去外面的世界探索的梦想正在一一兑现!就像路遥说的那样:苦难的岁月磨砺了我们坚韧不拔的性格!艰难的委屈撑大了我们海纳百川的胸怀!炎凉的世态考验着我们贫贱不移的良知!善良的朋友给予了我们雪中送炭的帮助!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

回首这一路坎坷、一路风雨、一路艰辛、一路磨砺、一路成长,我真的是心怀感恩:感谢所有苦难的经历和帮助我们的朋友们!我不是天才,我的起点很低,但是我愿意把凝望的目光投向远方,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播种希望,把我有限的时间精力和资源全力以赴投入到能创造持久价值的事业中,成为知行合一、做成事的创业者,不负所学,不负此生!

……

不是结语的结语


我坐在张峰的对面,听他激情地诉说自己这些年的经历和感悟,动情之处,眼里含着泪花,我说什么好呢?我真的是不忍心打断他,我真的是满心地欣赏他:这个当年参赛选手里不起眼的黑黑瘦瘦但是充满个性的小不点,仿佛就是电影里的那个小哪吒,他一次又一次地冲破极限、挑战自己!让我们一起祝福张峰,祝福这个创业小哪吒:

祝愿你历经磨难仍保持这滚烫的赤子之心!

祝愿你最终成为那个让自己感到骄傲的人!

相信,iCANYou CANWe CAN!!!

 


【附】张峰同学业余喜欢写诗,已经有上百首佳作,特选四首以飨读者。


浪淘沙   iCAN比赛

张峰

十载赛事育英才,星火燎原遍神州。

科技自立当自强,合作共赢结善缘!

自古英雄多磨难,中华儿女共克艰!

我辈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莫等闲!

 

泛海   朝阳

张峰

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

大浪淘沙始见金,褪去浮华归本真!

暗夜昏灯寻密钥,知行合一不二门!

朝阳明路多通途,自古公道在人心!

 

江城子 · 米格天和

张峰

少年热血奉危难,前有虎,后有狼!

历经磨难,亦不忘初心。

为随梦想勇创业,打碎牙,和血吞!

雄关漫步真如铁,从头越,又何妨?

暴风劲雨,何日见月明?

莫畏浮云遮望眼,放眼量,善天长!

 

满江红 · 国宝辞

张峰

筹创驭势,临危命,造国宝车!

参国展、红点央视、专利银奖!

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

俱往矣,收拾旧山河,从头越!

安团队,新开拓。

行善事,结善缘。

遍神州大地,涅槃重生!

山重水复辟蹊径,柳暗花明照艳阳!

到如今,再创新天地,善仁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93030.html

上一篇:张海霞︱没点儿情怀不要搞教育!
下一篇:张海霞︱创新由我不由天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22 郑永军 强涛 李剑超 檀成龙 王安良 肖林 饶东海 王从彦 黄永义 晏成和 周洲 王恪铭 曹俊兴 郭胜锋 王崇臣 贾玉玺 梁庆华 周忠浩 鲍海飞 杨金波 王林平 孙德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