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娃的生日·妈的重生

已有 2997 次阅读 2019-6-4 18:2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日, 重生, 快乐

 

 

备注:不是我不想发原文,是科学网的系统不能正常发文!科学网似乎离科学和技术越来越远......


张海霞︱娃的生日·妈的重生

2019-06-04

每年的今天,64日,都是我们家必须要纪念的节日,因为200064日我在北医三院生下了这个我一生的宝贝儿,从此,这个貌似特殊的日子成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日子,影响我一生轨迹的重要事件几乎都发生在这个时间节点上:记录了我一次又一次的重生。

200063日晚上我破水住进了北医三院,一直躺倒4日下午五点,做刨腹产手术顺利产下爱女,没下过到第二天早上,护士进来大喊:谁是张海霞?”“我是”“你的孩子有问题!......如果能保住也很有可能变傻!妈呀!我当时就要昏过去了!我才看过一眼我的孩子,她就......不能想象的打击,那一刹那我转变了角色:我是一个母亲了!我镇定地对护士说:“孩子重要,你马上抱去治疗,怎么都行!”可是护士斩钉截铁地说:“你必须先去交钱,我才能抱去儿科治疗!”天哪!没有回旋的余地,马上就去找钱!......那一瞬间,我意识到:孩子就是我的命,如果她没了,我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我知道:从现在起,有一个人,我会为了她不惜一切,那就是我的娃!

2000年的64日,孩子的生日,是我的第一次重生,母性的觉醒和爆发,从此我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转折:世界在我的眼里开始变得充满了慈爱和温暖,我对待这个世界也开始充满了爱心和温情:我感谢这个世界,它赋予我做妈妈的机会,它赋予我人生的意义,我骄傲,我是一个妈妈!

200664日,我女儿6岁生日,我和妈妈、女儿生活在美国中西部的一个城市里,过着十分开心的生活,我们在该城市的自然博物馆里举行了一个盛大的生日派对,来了不同国家和肤色的朋友,度过了十分难忘的一天,晚上回到家拆礼物的时候,我的手机突然响起来了:Alice,你在哪儿?**出事了,被关在监狱里,你能不能去救她?于是经过一个晚上周折,直到把信用卡里最后一分钱花完,终于凌晨2点我终于救出我的朋友开车回到家,上楼,开门,时间在这一刻凝固了:我妈正端着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站在门里等我们呢:孩子回家了,啥也别说,吃饺子吧!我和朋友一下子就把我妈抱住,抱头痛哭,所有的委屈、所有的痛苦、所有的亲情都在那一刻爆发了,我朋友含着眼泪吃着饺子:来到美国二十多年了,觉得美国什么都比中国好,可是今天我才明白:只有中国才是我的家,您是我的妈!那一刻我突然明白:我应该干什么!应该为谁干!

2006年的64日,妈妈那盘热腾腾的饺子,是我的第二次重生,让我瞬间明白了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我们的家在中国,只有建设好自己的家园让每个妈妈都幸福,我们的梦想才会成真!那一晚上我们再也无法入眠,我做了一个果敢的决定:立马回国,回到这一片生养我们的土地上,尽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于是我们全家618日就回国、机缘巧合创办了iCAN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019529IEEE在美国政府威压下发出限制华为系科学家审稿的决定,为反对强权干涉学术自由,我发出“退出IEEE编委会的郑重声明”,瞬间陷入波及全世界的新闻漩涡,被世界媒体包围,占据了各地的热搜排行榜,一下子成了“网红”!这期间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同行朋友特别是老百姓的力挺,5天之后,也就是63日上午就收到来自IEEE主席José M. F. Moura的来信:IEEE正式解除对编辑和同行评审活动的限制,学术重新回归学术!

201963日,IEEE审稿事件的胜利,堪称我的第三次重生:它让我明白科学的底线是独立和自由的同时,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学者的尊严和价值,即使是我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教授,只要敢于坚守底线、捍卫尊严,这个世界就和我同行!这正是北大人在过去的121年所做的,每一次重大历史转折点上,北大人从未缺席,大是大非面前永远有北大人“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身影,从191919491979、到现在,一直都是!

这也是我送给孩子19岁的别样生日礼物,衷心祝福她在今后的人生路上,传承这样的北大精神:精神自由,兼容并包,家国天下,勇往直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83070.html

上一篇:张海霞︱致IEEE主席:赞学术界回归常识
下一篇:张海霞︱致敬头狼
收藏 IP: 111.199.187.*| 热度|

3 杨正瓴 姚伟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