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iCAN重生 精选

已有 6075 次阅读 2019-2-22 15:1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创新, 重生, iCAN

上午上课,这是开学第一周我上的第四次课:

  • 《集成微纳系统实验班》,周二和周四

  • 《创新工程实践》,周

  • 《创新思维与表达艺术》,周五

又一个新的学期就这样在密不透风的忙碌中开始啦!

其实若干年来,每个春季都是这样拼命的节奏,今年让我多了一重感慨:

这三门课程里,时间最短的是《创新思维与表达艺术》,我和吕帆开课的第三个年头第五个学期;连续上课最长的《集成微纳系统实验班》从2011年到现在是第九个年头;最难的是《创新工程实践》,2012年从我之前的另外一门课程改过来,到现在是第八个年头了,慕课上线直播也已经三年了!每年都在优化,今年更是彻底改版、全面升级!

今天下课,瘫倒在座位上,突然有个场景浮现在眼前,就是那个我们都听过的寓言故事《鹰的重生》:

老鹰活到四十岁时,它的爪开始老化,啄又长又弯几可及胸,羽毛过于浓密、厚重几致难以飞行;此时的老鹰面临着是安逸等死还是痛苦重生的选择。老鹰勉强飞到悬崖上筑巢,靠着击打岩石拍掉长啄,以新长出的啄拔掉老爪甲,再以新生爪甲拔掉老旧飞羽。经历这段剥夺苦难饥饿口渴无力的五个月淬炼,老鹰焕然新生,便可再翱翔天际三十年。

这难道不就是我这些年的真实经历吗?!

第一次的转变是2012年,那时候已经成为教授5年的我考虑到要教专业以外的学生做创新,果断把正在教的专业课《微纳传感器及其应用》改成了全校公选课《创新工程实践》,逐渐增强教学团队磨合教学内容;

第二次的转变是2015年,那一年我想教更多的学生做创新,所以跟偶然遇见的智慧树团队合作把《创新工程实践》推成了全国的第一门学分慕课,2016年春季第一次上线,16周的直播课程,几乎把我累到精神和体力全崩溃;

又是三年过去,2019年,我们又一次对自己革命,课程全面升级,对课程进行重新设计、资料全部重做,优化内容和团队,再次褪掉已有的一切,回到最初的起跑线:重新出发!

其中甘苦,只有自知,最感谢是跟我在一起的这个不离不弃的教学团队,课程虽然起起落落,但是共同的理想让大家坚守在一起、从不言弃。

同样,正在经历艰难重生的还有我们iCAN团队,我们在12年竞赛的基础上再出发,打造新的起点:全球创新教育大会,201936-7日在国家会议中心,是我们的新挑战!

iCAN,就像老鹰一样,当面临是安逸等死还是痛苦重生的选择时,永远都选择了后者:主动革自己的命,重生!因为我们坚信:YesiCA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63603.html

上一篇:张海霞︱挖掘技术哪家强?
下一篇:张海霞︱兰花赋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13 梁庆华 刘欣 黄仁勇 赵凤光 王安良 周洲 王卫 赵丽莹 吕喆 徐长庆 杨秀海 石晓燕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