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请记住脑袋是用来思考的

已有 3990 次阅读 2019-1-18 17: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思考, 价值, 分别心, 分辨力

 这段时间有个段子很火:

你爷爷喜欢权健火疗,

你奶奶穿足力健,

你爸爸炒P2P理财,

你听罗辑思维,

你老婆看咪蒙。

你们就是相亲相爱一家人。

看完不禁笑出了眼泪,冷静下来才突然发现这个世界上充满了这么多长了脑袋而不用的人,每天乐颠颠地付钱等着别人往里面灌迷魂汤!岂不知这个世界上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长了个可以思考的脑袋,而独立的思考和判断是每个灵魂的真正力量和魅力!

第一次让我在现场感觉到思考力量冲击的人是陈春花教授,那是两年前一次大型活动的现场,春花老师和我都是主讲嘉宾,尽管看过她的书,可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她本人,一个文文弱弱的南方女子,很安静地坐在桌子那一头冲我笑,算是打了招呼,认识了。没想到她上台演讲的时候,这个戴着眼镜说着语速稍慢且有着粤语腔的温柔女子,用她深刻的思考和精炼的语句一下子就把下面的人镇住了!那真的是思想的光芒照亮了全场,我瞬间就变“花粉”了!发自肺腑地佩服她,她敏锐的洞察力、深邃的思考力、凝练成具有穿透性的语句,引发观众的阵阵掌声,更重要的是激发我们的思考,这个时代,我们要怎样努力改变自己去适应这个不确定的时代?!

从此,我和春花老师也成了朋友,从朗润园过的时候总想起她,在她春暖花开的办公室里也有了一次次很有启发的谈话,这个温柔的女子,说话从来都不高声大嗓也不疾不徐,但是她的话总是切中要点,引发你的思考和共鸣、鼓励你去用心思考寻找自己的答案。

记得去年北大国发院的两位著名教授:张维迎教授和林毅夫教授在学术观点上有争论,引发了外界的关注,有人去问春花老师的看法,她的回答堪称经典:

你们用的都是分别心不是分辨力!如果你拥有思考,你就有分辨力,而不再是分别心!

用这句话做本文的结语,这就是我们人长个脑袋的价值,它是用来思考的,不是用来被别人灌迷魂汤的,因为只有拥有思考,才有自己的分辨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57808.html

上一篇:张海霞︱拒绝放水:不能纵容零分学生!
下一篇:张海霞︱教育突围之基础教育育人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8 王安良 范振英 黄仁勇 郑永军 罗娜 蒋刘义 李南生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