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做个真的知识分子

已有 4459 次阅读 2019-1-9 13:24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分子, 求真, 唯真

 

“不畏权,不畏势,只唯真;不求名,不求利,但求真!”这句话是我2009年11月22日写的,记得那天我是被邀请去参加了一个“精英”沙龙,来自学术界、产业界的人聚集在一起,那天被一位在改革开放初期起到重要作用的老先生的批评打动:他感慨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对科技界的不作为进行了批判,对流行的“抱怨和等待政策”恶习更是提出了义正词严的批评:你们光在这里抱怨有啥用?赶快去做个真的知识分子啊!

一眨眼十年过去了,看看科技界的现状,依然是不容乐观啊!

改革开放100位先锋的名单,科教界的几位大名仍然是袁隆平、王选这几位,这几年面临如此严峻的国际形势,无论我们怎样解释,中国科技界的知识分子在经济发展中的失语和缺席都是“铁证如山”!这不但是让社会/百姓失望、也让我们自己伤心失望,扪心自问,我们怎么了?这些号称社会精英和栋梁的人都怎么了?!

为什么我们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帽子和光环,可为什么就是没有产生学者应有的社会影响力?!

为什么我们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成果和奖励,可为什么就是没有产生科技应有的社会生产力?!

这些问题,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头,在每一个有良知的知识分子的心头,值得反思的地方是实在很多,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老先生说的那句话:知识分子必须是“真的”:面对的要是真问题,解决要用真方法,结果要有真价值,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所以那天我对自己说:从自身做起,实践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的信条:

不畏权,不畏势,只唯真;

不求名,不求利,但求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56133.html

上一篇:爷爷,一代中国教书人的命运缩影
下一篇:张海霞︱温暖的腊八粥
收藏 IP: 211.154.198.*| 热度|

20 卜令泽 武夷山 冯兆东 童调生 杨顺楷 黄仁勇 刘立 徐志刚 李春来 姚远 周忠浩 张国义 王林平 晏成和 王代平 张海权 强涛 杨正瓴 穆仕芳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