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获奖作品|张海霞:回家

已有 15718 次阅读 2018-12-14 11:5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iCAN, 改革开放四十年, 创新, 创业, 张海霞

【题记】没想到我写的这篇《回家:我和iCAN的一生之约》文章获得了北京侨联举办的“辉煌四十载,启航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征文奖,感谢朋友的推荐,感谢大家的支持,iCAN创新,热火朝天进行中!

张海霞|回家

我和iCAN的一生之约

北京大学  张海霞

这一切要从我还在美国的时候说起。

那一天是200664号,我小孩的生日。按照美国的习惯,我们把生日当节日一样过得轰轰烈烈,在城市的自然博物馆里举行了一个盛大的生日派对,来了不同国家和肤色的朋友,度过了十分难忘的一天,那时候我和妈妈还有女儿生活在美国中西部的一个城市里,过着十分开心的生活。

手机突然响起来了:“Alice,你在哪儿?”我一个好朋友的电话,语气很急促,“XX出事了,被关在监狱里,你能不能去救TA?”“怎么可能?TA不是周五就回去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了吗?”

XX是我的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当地一家全美著名医院的大夫,孩子在另外一个城市上学,那头声音哽咽了:TA没回来,细节电话里说不方便,你能不能去保释TA,我现在带着孩子实在过不去。

我说:“你放心,我马上就去。”

放下电话,跟我妈说:“妈,我现在去救人,你和孩子洗洗先睡吧!”于是,开车出门去美国局子里捞人!

总之,过程十分曲折,直到把信用卡里最后一分钱花完,我终于办好了保释朋友的手续,凌晨2点左右到了TA被临时关押的监狱,一个几十公里以外的荒郊野外。办完所有手续,头发凌乱又满脸疲惫的朋友终于从铁门那边走了出来,无言的拥抱,两个人就这样默默无语地上车回家!一路漆黑,朋友已经两天没有吃东西了,我也不知道该怎样安慰TA,事情的起因仅仅是无意的一句话,但是无理可讲,就被关押了!

回到家,停车,看到二楼的灯亮着,心想:应该是妈妈给留着灯呢。上楼,开门,时间在这一刻凝固了:我妈正端着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站在门里等我们呢:孩子,回家了,啥也别说,吃饺子吧!

我和朋友一下子就把我妈抱住,抱头痛哭,所有的委屈、所有的痛苦、所有的亲情都在那一刻爆发了,我朋友含着眼泪吃着饺子:来到美国二十多年了,觉得美国什么都比中国好,可是今天我才明白:只有中国才是我的家,您是我的妈!

正是妈妈那盘热腾腾的饺子,我把我的人生刀砍砍斧劈一样的分为两段。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以前我是一个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因为我觉得我很好,我很聪明,我能干,各方面都很好,这个世界就应该是我的,不是我的就不对。可是当这件事发生的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你所有的东西,所追求的名和利,都会因为一瞬间、一个有意识或者意识的误会,或者其他因素,全部失去,这个时候,只有一个人,会永远无怨无悔的在那等你,她就是你妈!当你一无所有,只有一片土地,会永远无怨无悔地接纳你,那就是你脚下这片你曾经憎恨的贫瘠土地----祖国!

就是这个时刻,我突然明白:我们的家在中国,只有让我们的兄弟姐妹都能够成长起来,才可能让养育和守候我们的妈妈们健健康康、开开心心,我们的梦想才会成真!那一晚上我们再也无法入眠,我做了一个最果敢的决定:立马回国,回到这一片生养我们的土地上,尽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于是我们全家618日就回来啦!

回国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在北大举办暑期学校,2006716日,我的“微纳前沿技术暑期学校”在北大如期开课,我要把微纳领域的最新知识和发展传播给全国的同行和青年学子们,大家一起去开拓一个新技术领域的未来,于是就有了课堂上一位同学的提问:老师,我特别想学高科技,可是现在学这样的高科技,我找不到对口的工作,你说怎么办?!我给他的回答是:同学,从今天起,给你找工作就是我的工作!

从那天起我开始走出校园,去接触企业界、投资界为新的科学技术寻找市场和机会,为学高科技的学生寻找发展的机会,百折不挠,万难不辞!机缘巧合,在给学生找高科技工作的时候遇到了回国创业的北大校友赵阳博士,在201719日发起了与企业合作、鼓励学生做原始创新的美新杯,第一年比赛是920日在上海举行的,非常成功,结束后,我收到一个获奖学生的来信,她说:

“老师,我非常非常激动,不是因为我得奖了,从小到大我得过很多奖,可是只有这一次是我不靠考试得奖,是我自己和我的团队一起从无到有想了一个新点子并亲手把它实现出来,大家这么喜欢它我为自己感到骄傲。以前我总觉得比尔盖茨和乔布斯都是神,现在我知道,我一样能行,YesiCAN

就是这封学生来信一下子捅破了蒙在我眼前的窗户纸:我们教育的症结原来在这里!只有一个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创造新事物的过程才是对他最好的锻炼和启迪,才是让他培养能力和自信的最好途径,也才能够培养出真正有用的人才!我们需要这样的教育,而不是没完没了的考试!于是,比赛就有了响亮的英文名字:iCAN,也有了朗朗上口的比赛口号:YESI CAN

从那时起,我也开启了全新人生,十年磨一剑,追梦十年、创新十年,从最初的传感器大赛到揭开全国物联网的大幕,到最终成为青年人创新创业的星光大道,每年的参加人数达到数万人,影响力不断扩大,iCAN迈出的每一步都是接近创新梦想的脚步,iCAN在创新上的每一次探索都是创新教育的坚实进步。

同时,发挥自己比较国际化的优势,在2010年将iCAN比赛正式发展为国际赛,从中国走向世界,比赛先后到过西班牙、日本、法国、美国、香港、德国等等国家和地区,影响力扩展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几百个学校的数万名学生参加比赛,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创业的奥林皮克盛会。

为了带动更多的人,我和同事们又在北大开设了一门创新的课程,《创新工程实践》,于2016年把它建设成了全国第一门创新创业的学分慕课,每个学校的学生都可以通过教务处选课拿学分。2017年这门课入选了国家第一批开放精品课程,每年都有来自500所高校的十余万学生选课,在全国近百所高校建立了iCAN创新实践教育基地。iCAN这种将课堂与比赛相链接所形成的“赛课合一”的创新教育模式,将创新教育实现了第一和第二课堂的无缝链接,极大地促进和调动了师生创新的积极性,为创新教育提供了长期持久的阵地和强有力的支持,真正把创新教育普及到了全国各地,也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过去的十年里,我和团队的小伙伴们不仅是教会学生创新,鼓励学生创新,更高兴的是看到从iCAN大赛走出了很多优秀的创新创业团队,比如,黑龙江大学的朱勇教授和他的学生郑涵,从2008年参赛开始,分别创立了自己的企业,现在都已经上市,成为黑龙江的创业明星。2015iCAN大赛的冠军北京大学的宋子健博士和它的微跑小蛙获得了“创业英雄汇”最受欢迎项目的投资成为全国的创新创业明星。

如今的iCAN,已经是集比赛、论坛、洽谈会、招聘会、市场对接会等等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的饕餮盛宴,它秉承的“自信坚持梦想”的理念也开始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影响!

如今每年64日,我们都会特别纪念,因为是我们“回家”的日子,是我和我的iCAN一生之约的起点,那一天我会重复我的誓言:

建设伟大祖国,让每个妈妈都幸福,我一定能行,YesiCA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51511.html

上一篇:研究生成长记
下一篇:杂谈苏轼与文艺复兴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8 郑永军 王德华 檀成龙 武夷山 王安良 王林平 杨建设 张海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2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