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老师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和学生

已有 18055 次阅读 2018-10-15 18:25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老师, 孩子, 学生, 人才

【题记】最近遇到很多做了家长的青年老师问:”张老师,听说你家孩子教育得挺好,你是怎么教育孩子的?我怎么就搞不定呢?!说实话,当个老师搞不好自己的孩子的教育真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我跟他们说:其实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和学生都很简单:把娃当学生带,把学生当娃养。

这句话是我妈妈说的

我妈是2000年在我怀孕的时候出人意料地从河南跑到北京来照顾我的,从此跟着我天南海北无怨无悔地生活了18年,照顾我们全家的生活,可以说我家这娃是我妈一手照看大的,可是她有原则:“张海霞,孩子是你的,你说怎么带就怎么带,全家必须保持高度一致。”所以,这教育孩子原则上的事我必须拿主意、下狠心要求、立规矩等等,当然很多时候也是纠结万分:面对这可爱的心肝宝贝儿,怎么舍得?!特别是孩子很小的时候,怎么下得了狠心呢?!可是不下狠心要求、不定好规矩、培养好习惯怎么能够教育出来一个好孩子呢?!矛盾,真的是矛盾,在理智和情感之间,真的是难以抉择。

同样,那时候又是青椒,刚刚开始自己带学生(特别是研究生),这事也是让人矛盾,带的学生里有不少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也是娇生惯养长大的,智商高、情商低的比例不低,动辄就威胁老师“我抑郁了,要端除草剂的”也大有人在(很幸运我的学生里至今还没有)。

如何带好学生,让他们能够在获得学位的同时在意志品质方面也能够有所加强和提升适应未来的社会,是很多青椒的心病同样也是我的心病,不仅仅是经历了带学生的艰难、痛苦和折磨,甚至还常常发出“世风日下”的感慨。记得有一天在家里说起孩子难养、学生难带的事,我妈给我的中肯建议就是这句话:

张海霞,其实不难,只要你把娃当学生带,把学生当娃养,事情马上就好办了。”

 

innovation-pic-2.jpg

老妈说的对,还真就是这么回事!

作为家长,我们之所以觉得娃难养,是因为太爱TA,总是心疼TA,觉得TA什么都不会、不懂,不舍得狠心严格要求,怕受委屈、怕吃苦受累,所以怎么表现都觉得不够。

作为老师,我们之所以觉得学生难带,不是因为我们太爱他们、舍不得要求,而是因为把他们当作了什么都应该知道、什么都能做好的年轻人,而不是让我来教会他们。

其实,学生跟我们的娃一样,在TA成长的过程中,由于以上的种种原因,还没有被教成“成年人”,TA还会使小性子、耍小脾气,甚至TA都不知道这样不对、不好!而这个回家跟我们耍小性子的娃,我们都忍了,还找了各种借口给TA掩饰,而那个跟我们耍性子的学生,却成了我们控诉的对象(参考之前写过的《老师,我跟你赌气呢!》),这就是我们的烦恼来源,如果可以颠倒一下,就像我妈说的这样:

把这个还不成熟的学生当成自己的娃来养,尝试用家长一般的爱去关心TA、跟TA交流,让TA了解到自己的问题所在,鼓励TA、要求TA、真心帮助TA去克服,这样学生一定就好带了,而且有希望带好;

同样,把自己那个很不成熟的娃看作学生来带,用教师的正常标准去要求TA、督促TA,不再为TA兜底,不再给TA找各种借口也不再原谅TA的无理取闹,这样孩子一定也就好养了,而且有希望养好。

 

后来我时时提醒自己贯彻这一理念

看到孩子就当成自己的学生,一切按照正常要求,不心慈手软,也不婆婆妈妈;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切从关心和理解的角度出发,不提过高要求,也不推诿妥协。于是乎,这几年我跟孩子和学生的关系都好起来了:孩子生活和学习方面都独立自主、不用我们操心,我只当好“政委”悉心倾听就行了;和学生们在一起也是开开心心,指定大方向、鼓励他们做科学探索,及时汇报和探讨进展和问题,闲暇时间小组一起聚会交流、增进感情,也是其乐融融。尽管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但是我觉得我们走在正确的路上,大家互相信任和支持,能力提升很快,自信心也大大地增强了,就拿这个学期来说吧,俺家娃在大学的第一学年结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Alice Wonderlab的研究生同学也几乎是人人都获得了奖学金包括一个同学蝉联国家奖学金,另外在这里培训过一段时间的外校的同学也在他们学校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消息传来大家皆大欢喜。

也许你要问,你具体都采取哪些措施和方法来对待学生和孩子?其实真的没有定式,因为人跟人很不一样,每个孩子和学生也是千差万别,没有固定的模式也没有最好的模式,只有适合自己的模式才是好的模式,基本原则就是大家能够互相信任和尊重、共同进步!家庭关系如此,师生关系也如此,所以,大家互相信任、不抱怨,积极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在鼓励中共同进步,就会逐渐走上康庄大道,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40976.html

上一篇:镜中胡杨
下一篇:燕园美秋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26 刘立 吉培荣 罗娜 王从彦 罗春元 王嘉文 强涛 黄永义 郭景涛 丁凡 周洲 王安良 司银松 郭战胜 胡泽春 梁安民 邓永波 张振兴 邴铁军 蒋永华 高江勇 黄育和 王林平 高建国 王兴民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