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找到你》:那撕心裂肺的一刻钟

已有 3305 次阅读 2018-10-11 23:2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家庭, 孩子, 离婚, 抚养权

 

晚上跟先生去看了风评很好的《找到你》,一个破碎的家庭寻找丢失孩子的跌宕起伏的48小时,处在不同社会阶层的三个女人:成功的职场女性(姚晨饰演),失业在家的专职妈妈(陶昕然饰演)和饱受家庭暴力和不幸的保姆(马伊琍饰演),都经历了不幸的婚姻,都在拼着命争夺孩子的抚养权,女人-婚姻-孩子-职业-家庭-命运,交织在一起,雨水泪水交织在一起,最后在船上姚晨跪下磕着响头求保姆把孩子还给她的那一幕,真的是哭得天昏地暗、撕心裂肺……

从电影院出来,我的情绪还是不能平静,没想到一般从来都不入戏的先生竟然也被打动,平时都嘲笑我看电影会哭,这一次竟然不但没有嘲笑我哭哭啼啼,还主动给我递纸巾。从感觉窒息的商场出来,正好是之前的中关村广场,他说:你还记不记得咱家娃小的时候也在这里丢过一次?!当然记得,怎么会忘记?!就是这个地方,现在圈起来准备盖新商场,当时是一个郊野公园,有几个小山包,我们周末在北清路上练车,总带孩子来玩,那时候人比较少,先生去停车,我自己带着孩子往公园里走,孩子刚刚会走路,就就让她自己走、锻炼,没想到一不留神,孩子就不见了,我开始还算镇定,喊着孩子的名字找,可是左看不到、右看不到,就开始着急了,这时候先生也过来,两个人一起顺着小路找,还是找不到,也听不到孩子回应,声音就开始变了,然后就开始哭着喊着找,周围的人也都围过来帮我们找,最后在小山包另外一边的草丛里找到蹒跚学步的她,孩子太小了,在草丛里根本看不到啊!整个过程大概不到15分钟,可是那真的是哭得撕心裂肺的15分钟啊!事情已经过去17年了,可是回忆起来还历历在目、心痛的感觉还在,真的是啥都能丢,就是孩子不能丢啊!哪怕是一刻钟,那种撕心裂肺的感觉也是终生磨灭不掉的记忆,这还是两个人带娃,如果是一个人带呢?如果是给陌生人带呢?真的是不敢想象……

孩子是千万不能丢的!丢了就是一辈子赎不回来的罪!

可是,剧中的三个家庭都“丢失”了自己的孩子:保姆的孩子病死了,专职妈妈为了争夺孩子的抚养权跳楼未死,职场白领的孩子被保姆抱走了!为什么会这样?三个家庭的问题都出在破裂的婚姻上,离婚、争夺孩子的抚养权,由此引发一系列的问题接踵而来……

其实在成年人的世界里,爱情和婚姻都没有绝对的好或者不好、合适或者不合适,尤其是现在,绝大多数人都是离开谁都可以活,可是孩子--这个身不由己来到人世的两个人婚姻中的共同财产,该怎么办?!孩子没有选择出生不出生的权利,也没有选择跟着谁的权利,妈妈是爱孩子的,娃是娘的心头肉啊,就是一无所有也绝对不会放弃(剧中三个妈妈都一样)!难道爸爸就不爱孩子吗?不,爸爸一样是无法放弃孩子(剧中除了保姆那个赌徒丈夫以外,另外两个也都是誓死都要争夺抚养权的)。因为对父母来讲,孩子只要是自己的,那就是一辈子的牵挂,这是人之常情啊!

孩子呢?孩子怎么想?我们大多数都认为孩子会跟那个带TA的人亲近而不喜欢另外一个,其实不是的,就像电影结尾的那个镜头:孩子哭着喊着“爸爸妈妈”扑过来,因为在孩子的心目中爸爸妈妈一样重要啊!这也是人之常情!

看完《找到你》,真的是千言万语,如鲠在喉,可是到底想说啥或者说啥好呢?!我想还是那句最古老的谚语:

家和万事兴,结婚以后好好过,有娃以后,千万不要离婚!

那些过不下去想离婚的爸爸妈妈们,先去看看《找到你》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40333.html

上一篇: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Mourou教授12日下午在北大物理学院讲座
下一篇:未名贴花黄
收藏 IP: 111.199.187.*| 热度|

2 王安良 梁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