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到哪里找这么好的人?!

已有 2833 次阅读 2018-10-8 14:5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黄帝陵, 华夏情, 扫地僧, 花大姐

长假之后的第一天,原计划拥堵不堪的上班路没想到十分顺畅,更没想到的是,到办公室打开手机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独之花大姐发来的微信:

把你的地址给我发过来,这几天我给你寄一箱苹果。

大姐啊,您真的是让我感动到落泪,到哪里找这么好的人?!

这个独之花大姐是这次国庆节西行路上遇到的,也是一段不得不说的缘份和巧合。

国庆前的30日额济纳科协约了做场科普讲座,正好北大是29日开始放假,所以就决定开车长途西行,返程的时候不走回头路,选择从甘肃下来,路过西安的时候我说我想再去趟黄帝陵,寻访当年那位扫地僧(参考博文《黄帝陵的扫地僧》),正好家人还没有去过黄帝陵,于是我们选择了去黄帝陵。

在高速路上我就开始跟他们讲2008年我在黄帝陵奇遇扫地僧的故事,等到了黄帝陵,本想直接开到山上去看真迹,可是这里的旅游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十一人又很多,根本没有直接上山的路,只能从龙湾前的广场买票直接做摆渡车上去,汲取上次的经验教训,我们大家必须先上桥山!景区的路修得很好,上山的人还不是太多,进了景区,我开始跟大家讲解这黄帝陵和桥山的来历:汉武仙台、龙柏、黄帝陵等等,孩子很是差异:妈妈,你怎么对这里这么熟悉?!

就是因为当年那位扫地僧啊!他的讲解实在是太好了,历史文化和生活融合在一起,把丰富多彩的华夏文明开端的这段历史文化烙进了我的心!

这么说着,就走到了飞龙台(龙驭阁),仍然是那个水泥砌成的阁楼,

我跟孩子说:这就是我当年遇到扫地僧的地方,只是这里已经写着“游人止步”,不能登台了!很是遗憾,绕阁一周,在侧面忽然看到穿着蓝色园林制服拿着扫把的一位阿姨,我于是上去搭讪:

大姐,我想跟您打听个人,十年前我曾经来过黄陵,在这里遇到了一位扫地的大哥,他个子不高,黑黑瘦瘦,说着一口陕西普通话,但是他对历史文化很精通,在这里跟我们讲解了黄陵的历史人文故事,我后来写了篇文章《黄帝陵的扫地僧》,现在我带着家人再次来拜祭黄陵,希望能够找到他。……

大姐竟然耐心听完了我的这一长段表白,很热情地说:

你真是有心人,十年了,还记得,我在这里扫地13年了,大多数人都认识,而且大家几乎都还在,在这附近扫地的老韩老梁师傅都还在园林科呢,我帮你找找。

那太好了!您用微信吗?如果用,我把这篇文章转给您。

当然用微信了,我们还有群呢,你转过来,我立马转到园林科的群里。

于是,我加了大姐的微信:独之花,这个名字真有特色真好听!

微信转过去,大姐也立即开始行动找人,还给我一个额外福利:你这有心人远道而来,再上龙驭阁上去看一下吧!重上龙驭阁,天无比的晴朗,龙湾不再是云山雾绕,我带着大家在阁上绕行一周,耳边仿佛又回荡起当年扫地僧的精彩讲解:

你看这山势,正是皇帝驾崩之时所言,要葬桥山,何谓桥山?何为黄陵?……

你们随我来看,那边是著名的风岭,形状像凤凰…….

你看这黄陵古柏,左右各一棵,正好长在龙头的两侧,再看形状…...

离城十里以外,有一个著名的山谷,……,正是南谷黄花……

向北走过几个山梁,有一个奇石,…….,那是北岩净石…..

话说那千年以后,汉武大帝,年年到桥山祭奠……….

著名的黄陵八景都历历在目:桥山夜月、沮水秋风、南谷黄花、北岩净石、龙湾晓雾、凤岭春烟、汉武仙台、黄陵古柏一切熠熠生辉美丽的自然风景和动人的民间传说在这里融为千年的历史画卷,让我们和华夏祖先们在此邂逅!

从阁上下来跟独之花大姐告别,她说一定会帮我找到那位扫地僧的。但是十年已过,人事变迁如此频繁,找一个曾经在这里扫地的师傅哪里会那么容易?!在这里能够遇到热心的独之花大姐已经是非常幸运了,感谢大姐如此古道热肠,我跟她在阁前合影留念!

下山在祭祀大典的宏大建筑里徘徊,接到独之花大姐的留言:我已经联系上了那几位曾经在龙驭阁扫地的师傅,正在落实是哪一位。

太好了,您若是能够找到那就太好了!

半小时后,又接到大姐的留言:

人是找到了,是老贺头,他话多会讲,可惜前两年人去世了!真是遗憾!

是呀,真是伤感。尽管遗憾,我们的黄陵之行也算是圆满结束,感谢这位扫地嫂独之花大姐帮我了了这十年的心愿!这事按说也就该结束了,却是没想到后来的发展:

跟我加了微信的独之花大姐,不仅仅是跟我微信互动,她还关注了我的公众号,把我的文章传给大家看,多次点赞留言,更让人感动的是,她十分关心和挂念我们一家人的行程,回来的路上,至少收到她三次贴心的微信问候:您到哪里了?到家没?开车一定注意安全啊!这不,今天我刚刚到办公室,她又发来了文章开头的微信:我给你寄一箱苹果!

真的让我说什么好呢?我和她萍水相逢,有缘在龙驭阁下因为扫地僧而多说了几句话,没想到她如此的热心和热情,把我当家人一样关心和爱护,在当下人心不古、互相猜忌的社会大环境下,我真心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和浓浓的乡情,谢谢您,独之花大姐!真的,茫茫人海,到哪里找这么好的人?!我真是三生有幸,十年前在黄陵的龙驭阁上遇到扫地僧贺师傅,十年后又在龙驭阁下遇到您这样的热心人!谢谢扫地僧,谢谢独之花,谢谢黄帝陵!愿我们的缘份和情谊如黄陵的松柏一样长青!

举家祭祖黄帝陵,桥山寻访扫地僧,阁下巧遇花大姐,古道热肠传真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39604.html

上一篇:我解放不了全人类,我先解放我自己
下一篇:有一种心情叫美好!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3 郭战胜 郑永军 李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