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我解放不了全人类,我先解放我自己 精选

已有 10935 次阅读 2018-10-7 15:50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贝尔奖, 学术, 科学精神, 普及

 昨天写了《莫谈诺奖》一文,收到很多朋友留言,颇具代表性的摘录如下:

  • 广大科研人员的基本科学精神还是有的,但行政严干预科研、科研资源(特别是经费)不是由科研人员掌握、政府的急功近利等,才是科研的大杀器。

  • 不宜空谈科学精神。大部分国内科研人员都是有科学精神的。但是这个精神都是受经济基础约束的。可以慢慢来,也可以迸发。

  • 有权有势者对科研资源的把持是科研发展最大的障碍。

  • 日本的基础原先不如中国,但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经济发展、社会福利上远远超过。把这个搞清楚了(其实问题并不复杂),我们的许多问题恐怕也有答案了,关键是认不认错,敢不敢改。

  • 当中国对教育和科学的真正重视,超过对权利的仰视时,就是中国自然科学诺贝尔奖比肩日本和美国之时。其实这是深层次的文化和价值取向问题。国家和社会不真正重视科学和教育,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日本科学家和教授,有极高的社会地位;美国大学的终身制度,不仅是给科学家的学术地位和个人福利,更是给他们学术自由的权利和空间。

确实如此,就像这位朋友所说的一样:“其实这是深层次的文化和价值取向问题。国家和社会不真正重视科学和教育,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但是做为一个正在从事科研工作又无法逃离的鲜活个体,我们该怎么办?是选择一边谩骂一边随波逐流、摇旗呐喊还是其他?我的选择是“我解放不了全人类,我先解放我自己”,这是我在201588日写的博文,也是我的亲身经历,分享给大家。

我解放不了全人类,我先解放我自己

张海霞

201588

下午组会,虽然是暑假的周末,但是孩子们都很认真,每个人都有一定的进步,回到办公室正暗自窃喜中,收到一个毕业的学生来信,他参加的一个评选失败了,不开心,我立马回信给他:评奖这类事情都是锦上添花,不是工作的主要内容更不是目的,有就开心,无也大可不必伤心,套用X老师的名言:我解放不了全人类,我先解放我自己,只有自己踏踏实实的进步是别人挡不住和拿不走的,生活还在继续,工作还要努力。我上周在罗马的会议上见到S教授了(是学生现在所在大学的一位学术大牛),他真的是坚持十几年在一个方向上不断地突破,才有今天的江湖地位,中国需要这样的学者,也希望你能坚持在一个重要的方向上坚持下去,不断地有创新和突破。

其实这个回复是我早就想写的话题,只是一直没有下笔的契机,今天索性就再发挥一下吧。

那是今年春节的大年初六,我去韩国开会,在首都机场偶遇X老师,大家聊天,话题自然广泛,不知道为什么就说起了国内学术界的一些怪现状,感慨不能改变和完善,没想到这位高人一语道破梦中人:我解放不了全人类,我先解放我自己!真是醍醐灌顶,豁然开朗,我们绝大多数的烦恼都来自我们自己内心的这些执念:我们总是在看着周围的林林总总而忘记了审视自己,我们总是在寻找别人的问题而忘记自己的短板,我们总是在想着表面上这样那样的光环与机会,而忘记了其背后所需要付出的努力,我们总是想着这个世界应该怎样怎样,而忘记了我们自己是这个世界最基础的一个原子,这就是我们的问题!其实如果能够从解放自己开始,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烦恼也就消失了。我所知道的X教授是这样做的,他最早提出自己的理论的时候,遭到了很多学者的质疑,可是他不气馁、不放弃也无法去向全世界解释,但是更多扎实的工作不断地问世,所有的质疑自然就烟消云散,如今他论文的引用率排在世界同行的前列,清者自清,无需多言,这就是他所说的:我先解放我自己。S教授也是这样一个好例子,他成长的环境是论资排辈最为严重的日本,可是年纪轻轻的他却早早开始独树一帜的研究,在国际上形成了有自己名字的显学。我们都解放不了我们所在的环境以及它存在的问题,但是可以解放我们自己,开始积极探寻内心真正的兴趣,发挥自己的能力,坚持不懈,终成大器,终会找到属于我们的真正价值和意义。做为一个普通的科研工作人员,做不到“达则兼济天下”,最起码还是可以做到“独善其身”吧,从现在起,摆脱外在的羁绊,解放我们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39393.html

上一篇:我解放不了全人类,我先解放我自己
下一篇:到哪里找这么好的人?!
收藏 IP: 124.65.186.*| 热度|

30 黄仁勇 汪强 司银松 姚伟 胡泽春 徐晓 强涛 刘永和 张成岗 张鹰 郭战胜 陈明义 李维纲 柳林涛 黄永义 郭景涛 苏德辰 叶建军 王安良 李曙 鲍海飞 周普查 冯兆东 曹俊兴 丁克强 贺玖成 蒋永华 史晓雷 董俊刚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