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热烈祝贺福田敏男教授当选IEEE主席!

已有 4534 次阅读 2018-10-6 09:40 |个人分类:国际交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福田敏男, IEEE主席

 


热烈祝贺老朋友福田敏男教授(Toshio Fukuta)当选IEEE的总主席,是我们亚洲的骄傲!

IMG_20180702_202807.jpg

 


 

做个独立自由的教授真好!

201355

打开办公室的门,一股百合的清香扑面而来,是昨天一个来访的女学生送来的两支盛开的百合,正站在桌子上那个细高的花瓶中冲我笑呢!那一刹那心里漫溢着一股幸福和温馨:做个独立自由的教授真好!啊!这难道不正是我要昨天想写未写的博文吗?

昨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北大的校庆日,早上在来办公室的公交车上看到嵇少丞老师的博文《自由思想何以可能?》,很好的观点,加上他前几天写的《为啥中国教授贬值?》以及最近热炒的施一公院士事件,我是打算在五四这天写一篇关于这方面的博文,可是,昨天的日程太满就给忘记了。今天中午吃完饭,我说去办公室了,先生说:你就不能在家里看着女儿写作业办公吗?我明白他的意思,昨天周末他带着孩子去看老奶奶、又去拍照和打羽毛球,两人一直等到我晚上11点回来,现在我又要去办公室……那一刻我的心里也愧疚得很,也在想我是不是应该留下,可是上周五晚上的事一下子就到了我的眼前:

426日,周五下午的组会上讨论得异常热烈,除了我们的新工作进展,还有我的一位朋友周五早上刚发在Science上的一篇文章,那真的是一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论文!晚上回到家也是很晚了,我打开电脑就看到朋友的来信:海霞,这是我们新发的论文,还有世界各大媒体的报道……”我立马回信说已经在学习了,敬仰!随后辗转难眠,先生说你怎么了?我说你看看这兄弟的论文,能不受刺激吗?!先生看了后,摇摇头安慰我:你真是自寻烦恼,多看看国内的情况不就行了?!随后,他自己也笑了:哎,瞌睡当不得死呀!

是呀,瞌睡当不得死!我们都可以找出无数个借口为自己的不作为开脱:国情问题、体制制约、大环境浮躁、不公平、条件不好、无奈……可是你改变不了这铁一般的事实:中国的教授水准在贬值,中国科研对世界的贡献微乎其微,中国的知识分子在失去自己的信誉和社会的尊重!

是呀,瞌睡当不得死!我们可以嫉妒、可以谩骂、可以逃避、可以麻木、可以愤青、愤老、也可以醉生梦死甚至装死,更阻挡和回避不了这铁一般的事实:国内外同行在各个领域大踏步前进,社会的车轮正在他们的助推下滚滚向前,那些不懈努力着的同行们正在世界各地赢得尊敬和声誉!

很巧,53日我带着学生应邀参加了北京理工大学机器人试验室的一次学术活动:外专千人福田敏男教授(Toshio Fukuta)的入职学术报告会,福田教授是在国际上打交道较多的一位老朋友,他今年65岁从名古屋大学正式退休,被邀请到北理工来工作,报告会上云集了他带过的中国学生和研究者,还有来自德国的合作者,济济一堂,气氛十分的热烈,报告会非常地精彩,数次被掌声打断。一个日本教授,他究竟做了什么?让他在异国他乡如此受欢迎?让我们来看看Fukuta教授的数字简介吧,在他过去30年的职业生涯里,共培养了来自世界各地的89位博士,发表论文2000篇,出版专著20本,还担任IEEE的各种重要职务,在世界上十余个国家担任过兼职教授,在机器人和微纳科技等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这就是一位来自日本的65岁的退休教授,一个没有院士头衔也没有获得诺贝尔奖的学者!不要对比、也不要感慨和抱怨了,我们看看他的工作日程安排吧:

  • 每天超过16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坚持了几十年,你有过吗?

  • 每个学生的工作都如数家珍、关怀备至,你有过吗?

  • 参加和主持各种国际学术交流与组织,与世界各地的同行合作,你有过吗?

  • 退休的这一年还发表了74篇论文并出版一本英文专著,你有过吗?

我们还在这里吵着、还在这里说着风凉话、还在这里互相谩骂和指责着,而Fukuta们已经又踏上新的研究历程,这一站恰恰是我们大本营----中国!你说怎么办?!是继续这样踱着中式方步、斜眼瞄着不上进的周围、隔空骂着那些跑得快的国内外同行、在课堂上半死不活地讲着已经落伍的课本、找几个同病相怜的战友沽酒买醉,还是该做点别的?

这些年常常被这样的问题折磨得无法入眠!机缘巧合,20091122日,我参加了一个精英沙龙(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9-273010.html),遇到了一位在改革开放初期做出特殊贡献的老先生,他的讲话和质问深深地打动并启发了我,作为一个有良知的知识分子,我反躬自省:当我们的腰在五斗米的面前折的如同柳枝,当我们的头颅在乌纱帽面前低的超过虾米,这属于我们知识分子的尊严和尊重就与我们渐行渐远,我们自己的精神世界也在崩溃的边缘徘徊!从那晚起,我对自己说:从自身做起,实践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的信条:不畏权,不畏势,只唯真;不求名,不求利,但求真!从此,我也踏上了一条做个独立自由的教授的不归路!

回首这几年来,我的独立自由的知识分子之路,可谓跌宕起伏,我致力于青年人的培养,包括上课、科研、讲座、组织竞赛和参加科普活动,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无数学生,并且和他们一起的成长和进步,到今天我每天都收到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来信,与他们畅谈人生和理想、为他们排解青春的困惑;与国内外的同行们真诚地交流和学习、积极参加和组织国际学术活动,科研上也有了一定的进步和起色,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交到了很多真诚相待、互相欣赏的好朋友,如今走到哪里都不会感到寂寞和孤独……当然,也有很多失落和愤满,也有很多难以诉说的苦恼和伤心,可是归纳起来,收获还是远远大于失落,五四这一天的日程不就是很好的证明吗:上午约了几个本校和外校的学生来聊聊青春的苦恼和困惑;下午3-6点是Alice Wonderlab的研究组会;晚上与20多个在校和毕业了的学生边吃边聊到饭店打烊,回到家把女儿新拍的照片贴到博客上,又继续修改学生的论文,给学生发邮件的时候睡着了……

这会儿,我坐在办公室里,伴随着学生送的百合的清香,喝着学生从家里拿来的新茶,写着这篇随心所欲的博文,这就是一个独立自由的教授的生活,也是一个独立自由的教授的幸福!当然,提交这篇博文之后,我马上要打开正在评审的博士论文还有今天早上朋友从新加坡发来的他的最新文章……

还在争吵的各位朋友,如果你愿意,也欢迎你来探讨,我们一起在中国做一个小小的幸福着的独立自主的知识分子,不只是他们在国外才可以,也不只是他们在国外才能做得好,我们也可以,YesiCA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39142.html

上一篇:再念黄陵扫地僧
下一篇:莫谈诺奖,大家还是致力于开发科学盐碱地吧!
收藏 IP: 111.199.186.*| 热度|

10 罗汉江 曹俊兴 武夷山 邓永波 曹科才 王启云 彭真明 杨正瓴 强涛 郭景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