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虚伪的善良,廉价的同情,流失的自信,无奈的歧视 精选

已有 16394 次阅读 2018-9-5 23:01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博士, 生娃, 歧视, 自强

 女博士生娃这个博文带来很多讨论,各自站在不同的立场上谈自己的观点本没有错,可是总有些人在那里胡扯八道、言不由衷、甚至是哗众取宠,实在让人讨厌,我把这些人的问题归为如下几类:

  1. 虚伪的善良:貌似很善良很善解人意,要支持女博士生娃,想生几个生几个,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貌似善良,要么是根本不了解具体博士的培养情况瞎起哄、哗众取宠,要么是虚伪至极!凡是真正用心带博士的导师一定不会说这样不负责任的话!

  2. 廉价的同情:很多人表现出对女博士的同情,可以理解,但是这样的同情实在是太廉价了,除了让当事人获得一时的心理安慰为自己找更多借口回避问题之外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因为一个女生既然选择要读女博士都是有追求的人,她们需要解决自己生娃面临的实际问题,在困难面前重新振作起来、以百倍的热情重新赢得生活和学业!而不是躲在角落里听这些无关痛痒的廉价安慰!

  3. 流失的自信:不可否认,在这样的折磨里越来越多的女生失去自信,就我过去几十年的经验观察,女生读书的时候智商和情商平均高于男生,而在工作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逐渐落后,跟智商和情商无关,跟结婚生娃家庭等事情安排不好直接有关,一环扣一环,越处理不好越消磨自信,直至沦为怨妇。女博士生娃这事一样,本来学业上十分优秀的女生,全力以赴拿到学位开始职业生涯很有优势,可是生娃耽误功夫不说让自己的学位也大大注水,对今后的职业发展也很不利。

  4. 无奈的歧视:很多人觉得不就是放过我一个吗?可是没有一个单位愿意接受一个不产生效益、不达标的员工,也没有一个正常的导师愿意放水给不合格学生学位,万不得已做了,就没有下次了!之前我也曾经为女博士在读书、找工作和工作中受到的各种歧视在网上发起过讨论,可是那时候我是认为周围的女博士都很优秀,而不是水博士的时候,现在看到这么多希望注水的女博士和导师,我真的觉得在这日益递增的性别歧视面前我们多么无奈,因为存在这么多有无数借口和支持者的“水军”群体!

    任何一个群体要提高话语权都要首先提高自身的价值,女博士也不例外,不希望像博士一样努力工作的可以选择不读博士,但是既然要拿到这个学位就要付出相应的努力、取得相应的成绩,否则免谈!

    那些一天到晚呼吁给生娃的女博士放水的导师们,也要思考一下,你们自私的放水结果是损伤了广大博士群体的利益,拉低了大家的水平!之前很流行的一句话,每一个熊孩子的背后都站着一个或者一对熊家长,那么,今天这样的水博士背后是不是也都站着一个水导师呢?!

“想生几个就生几个”纯属无稽之谈,哗众取宠,不听也罢!因为这种“虚伪的善良“和”廉价的同情”都解救不了困境中的女博士,只会让她们更快速地流失自信,助长社会上日益递增的歧视!要想真的解救自己,还是早日回到学校好好工作让自己强大起来吧!



女博士的生育困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33053.html

上一篇:再谈女博士生娃和就业歧视
下一篇:谈谈导师这个职业
收藏 IP: 111.199.188.*| 热度|

4 刘立 黄永义 李明阳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