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创新•挑战•机遇

已有 5012 次阅读 2018-9-4 13:04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挑战, 机遇

 

创新挑战机遇

北京大学 张海霞

大家好!我是来自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微电子专业的教授,张海霞,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题目就是《创新挑战机遇》

有幸赶上这个“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全民创新时代,那就让我们先从创新讲起。

我的专业是微电子,也就是现在大家天天谈论的中国芯,是属于科技创新的最前沿,也是最热门的领域,那我们就先来看看这个领域的创新和发展。

芯片的起源其实跟战争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就来自硝烟弥漫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场!

德国193991日在欧洲大陆发动的这次人类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战争,一时间凭借船坚炮利和空中优势,打得到欧洲大陆支援作战的英国军队一时毫无还手之力,于是,在1940526日到63日在英吉利海峡上演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战略撤离:敦刻尔克大撤退,回到英伦三岛养精蓄锐、发展战术武器和军备,终于在4年以后的194466日重新集结,在英吉利海峡的另外一端与美国军队一起实现诺曼底登陆,开启二战的新局面!

这四年间到底发生了什么让英美能够重新占领战略的制高点夺回战争的主动权?!

是这期间在英美两国为了战争而诞生的两项划时代的技术革命!

第一项就是人工智能,1940-1942年期间人工智能之父图灵在英国情报部门工作,他研制成功了图灵机,破解了德军的潜艇密码,在随后的战争中让英军对德军的战略部署一清二楚,图灵机,这一人工智能的先驱就这样诞生在二战的硝烟之中,并且发挥了重要作用,很遗憾,由于保密和图灵的早逝,人工智能的发展在战后没有快速发展起来。

但是,比图灵机晚一点诞生在美国的电子计算机却成为了信息时代的开端。1943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开始研制第一台电子计算机ENIAC,主要是为了快速计算出炮弹的弹道、提升打击精确度而设计的。这台占地近百平米的庞然大物,最核心的元件是17840个真空电子管,耗电量惊人,散热很差、可靠性不行,任何一个坏了以后,整台机器就不工作了!

于是就有很多科学家开始想:如何能够让真空电子管的寿命更高、体积更小、能耗更低呢?当时聚集在贝尔实验室的一批顶尖科学家组成了一个攻坚团队,集中攻克用锗半导体材料制作放大器来替代真空电子管。19471216号,他们给全世界送来了一个伟大的圣诞节礼物:第一个点接触型的晶体管诞生了!这个看起来很粗糙的小家伙,却可以在平面结构上实现电流和电压的上百倍放大!贝尔实验室研究小组的三位科学家:约翰-巴丁、华特-布拉顿和威廉-肖克利,1956年以此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其中,研究组组长,威廉-肖克利在获奖之后选择不走寻常路,他竟然开始创业了:在他的家乡加州圣塔克拉拉山谷成立了肖克利实验室公司!

但是威廉-肖克利从诺贝尔奖获得者这样的高台上下海创业的神话以失败告终,而当年选择跟他一起创业但是由于意见不同被他怒骂为八大叛逆的八个年青人,在离开肖克利之后却是敢于用青春赌明天,开创了一番伟大的事业!

195710月份八大叛逆凭着纽约仙童照相器材公司投资的3600美元种子基金起家成立了仙童半导体有限公司,到19597月份他们就开发出了以硅材料为主导的平面集成电路加工工艺,1958年年底就成长为增长最快的公司。他们于1960年制造出了全世界第一块可以实用的单片集成电路,1965年仙童成为一家年营业额超过2亿美元的公司,这简直是天文数字!仙童,这家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高科技公司正式登上了纽交所的历史舞台!

1967年他们先后从仙童出来创办了多家集成电路公司,实现了创业路上的凤凰涅磐。他们先后创办的公司有:National SemiconductorAMD19687月八大叛逆之首罗伯特-诺伊斯、高登-摩尔和安迪-格鲁夫创办的Intel,到今年718日正式年满50岁的Intel,可以说真正地改变了这个世界,Intel Inside在全世界范围内所向披靡!

从仙童出来创业变成了一种新风尚,这些企业都集中在圣塔克拉拉山谷--这个当年他们被肖克利驱逐的地方,逐渐成了一道亮丽的创业风景。1971111日,一位记者写到:圣塔克拉拉的山谷应该叫硅谷,因为这地方聚集着全世界最富有创造力的年轻人用硅材料改变了世界!这就是现在风靡全世界的美国硅谷的真正来历!

硅谷,也成了高科技创业者的天堂,吸引了全世界的优秀人才汇集于此,开始他们的创新创业改变世界的梦想。其中有一位著名的创业家说到:成熟的仙童就象个成熟了的蒲公英,你一吹它,这种创新创业精神的种子就随风四处飘扬了。

他就是在硅谷长大并在硅谷创业成功的创新之父:史蒂夫-乔布斯。197641日他和同样在硅谷长大的好兄弟一起创办了闻名遐迩的苹果公司。

当然在这里诞生的以芯片为基础的公司影响社会发展的公司远不止Intel、苹果这些,还有与Intel的芯片无缝链接的微软共同形成了Win-Tel模式开启了电脑信息时代,还有做网上支付之父的埃隆马斯克,做社交媒体改变现在人类交流模式的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尽管他们都是不以芯片著称,但他们大多数公司都集聚在硅谷,而且都是在芯片所能提供的信息计算和处理的基础上开创了自己的商业帝国,成就了一代又一代用芯创业的硅谷青年和我们今天的信息社会。

正是这一代又一代创业仙童们的努力,让我们在这条芯路历程上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这个芯片无处不在的芯时代!

看看我们自己今天随身带的装备吧:手机、电子手表、电脑等等,每一个都有至少一颗或者多颗芯片!那么芯片在我们的生产和生活以及国民生产总值中到底占到怎样的比重呢?看看下面这张图:这是我们中国2013-2017年集成电路产品的进口额和进口量!蓝色的是数量,红色的是进口额,20132663亿颗,2300亿美元,20173770亿颗,2600亿美元!

这就是我们中国芯的问题!这也是我们最真实的对进口芯片的依赖情况:我国集成电路的生产能力严重不足,只占全球的7%,而市场的需求量却接近全球1/32017年进口额高达2600亿美元,连续5年排名第一,是排名第二的原油进口的两倍,超过铁矿石、钢、铜和粮食的进口费用总和!更具有对比价值的是我们在集成电路领域的贸易逆差:1600多亿美元,简直让人瞠目结舌!

因此,国际上有一个很流行的说法:锁喉中国!就像这张图里的中兴一样,一旦没有美国进口的芯片,我们的整机组装和业务瞬间就被切断了生命线!而这样的依赖不只是中兴一家企业!这样情况在最近几年里已经接二连三地发生了很多次,而且是越演越烈!

所以,有人说2018年中美贸易大战是美国人釜底抽芯,想想真的是釜底抽芯啊!小小的芯片,现在是全世界的命根子,经济发展的最强劲动力,国家安全的最核心秘密!提到中美贸易战,你说我们能不芯事重重吗?

有人说了,有钱能使鬼推磨!我们中国现在经济实力这么强,虽然现在我们的芯片企业不够强不够好,难道我们不能够花大价钱买一些这样的芯片企业吗?

买企业、买技术,当然是想买了。看看一年前,2017913日,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之前的一个月上了世界头条的一件大事:特朗普否决中资收购美芯片企业,认为涉及敏感领域,宣称保护国家安全。

看看这是怎样的一个美国芯片企业吧?它是一家生产FPGA芯片的公司,技术不错,在2007年苹果推出智能手机的时候,它还是苹果的供应商,可是后面竞争很激烈,它的技术不再是最好的了,所以被苹果踢出局,一下子就没了市场,陷入了困境,裁员到200人左右,濒临破产。但是这家企业的技术不错,也是我们中国没有的,于是我们中资的投资公司打算收购它,出3倍的溢价,远远超出企业本身的诉求,所以企业经营者很高兴,愿意卖。可是一家高科技公司的收购需要走政府流程,经常还不止一个国家的政府流程,奥巴马在任的时候就开始启动收购流程,不行;等到了特朗普,大家都觉得他是个商人,见到本国破产企业这么好的收益一定会放行,没想到,特朗普总统更是一口否决:涉及敏感领域,保护国家安全,芯片企业坚决不卖!

这就是残酷的现实,在芯片这样的高科技领域,对于每个国家来说都是核芯技术,而这些具有核心价值的企业和技术都是非卖品!所以,我们希望通过高价收购核芯企业和技术的路线是行不通的,不仅仅是美国。

那我们真的是缺芯!

这是我们当前面临的巨大挑战,引起了社会的巨大关注和热议。如何解决中国缺芯问题似乎成为当前的头号大事。

其实我不这么认为。因为我们貌似有很多芯:多年前的汉芯,今年的红芯,在中国的市场上都曾经掀起过风风雨雨,难道他们都不是芯吗?!

他们都是芯!

只不过都是中国人造假的芯!

想起来让人可恨的芯!

也是我们不想要的假芯!

所以,我说我们中国貌似缺芯,其实我们缺的不是芯!

我们中国真正缺的是人!

尽管我们有十几亿人,但是就跟我们选不出22个人组成一个具有世界竞争力的足球队一样,我们在高科技领域真正缺的就是这些有创新能力的人!

如果从人才的角度,我们再来比较一下过去70年芯路历程上中美两国的创新人才的情况的话,我们很多疑问也就一目了然了:

1947年晶体管和计算机在美国发明的时候,我们的新中国尚未成立,华夏大地还处在战火纷飞之中;

1956年晶体管获得诺贝尔奖,肖克利带着八大叛逆开始创业的时候,我们在北大开始成立了自己的半导体专业,开始培养人才;

60-70年代,当八大叛逆的仙童们如火如荼地创业并缔造硅谷的时候,我们的社会却处在动荡之中,原本培养的那少数人才也都下了牛棚开始改造更谈不上研发和生产;

80年到我们恢复高考以后开始培养人才,世界上已经全面进入了信息时代……

2000年以后我们的企业开始进步的时候,世界芯片的格局早已确定,我们的人才尚未进入成熟期……

在这个时间轴上,可以说我们的人才培养比别人完了整整30年!比这更需要我们关注的是我们培养人才的实际情况。这是一张美国硅谷60年代的一次集成电路行业大会夜场报告的场景,楼上楼下楼梯上都坐满了人,而且各个目光炯炯有神,充满了对新鲜事物的渴望!

再看这张,是我们2014917日人民大会堂院士报告会的现场,新闻媒体的题目是《睡倒一片》!

这就是我们在校大学生的真实现状,不仅仅是对于院士的报告,除了游戏以外,他们对什么都不感兴趣!这样的大学生是人才吗?能创新吗?是我们急需的创新人才吗?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即使不是解决中国芯的问题,就是我们自己单位里需要的解决的问题,其实和上面的讨论都是一样的,我门缺的是人!我们需要的是一大批真正的创新人才!

特别是这样的创新人才!

看到这张图片,我想很多人一定就感觉对了:创新当然就是高科技了!我们不是常说科技创新嘛!比尔盖茨、乔布斯,这些人也是我们常说的创新之父,他们都是用高科技改变了世界的人,创新当然就是高科技!科技创新当然是创新的主力军,而且是最有显示度的主力军,我们也最期待在高科技领域的创新人才成长起来,不仅仅是这样的新产品、新技术让人无法拒绝,他们创造的财富也是炫目的啊!没错,就是这样的高科技创新人才!

当然,这样的也行,我们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每一个都开创了新行业,也是我们需要的高大上的创新!

这当然是我们需要的创新,可是再想想,只有这样的创新才是创新吗?

再看看下面这张图,大家很熟悉的电影《阿凡达》,你说它创新吗?它是高科技吗?

它当然创新,电影历史上的里程碑,引领了二十一世纪的电影发展,也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电影,商业票房有35亿美元之多!可它不是高科技产品,它是文化创意产品!

所以,创新不等于高科技,文化创意也一样是创新!

确实,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都是创新,而且是双轮驱动!

是的,开创新行业当然是创新,也非常值得称赞!

那么,如果我们身处一个传统行业,是不是就和创新失之交臂了呢?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看看麦当劳,身处最古老的食品行业,它不就是把传统做汉堡包这件事用标准化的流程进行了创新吗?结果它就成了全球餐饮旗舰!

所以,创新跟行业无关。

虽然跟行业无关,可是咱们说的科技创新、文化创意、新四大发明、麦当劳等等,都很高大上,不管怎样,创新一定得具有高大上的意义!

如果我是公务员呢?我怎么创新?只能是听话啊。那我们看看下面这个人,他创新吗?

这个人就是毛泽东!毛主席带着他的团队为我们开创了新中国,让华夏大地从五千年的封建社会一下子过渡到了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人人平等、男女同工同酬等等伟大的社会变革,正是他和他的团队在社会体制和管理上的伟大创新,才有了今天你我的幸福生活。所以,社会管理层,更需要创新!

那如果我就是个普通员工呢?我们来看张图,这是我201612月去呼伦贝尔讲座的时候的一个意外收获。

和大家一样,我一直觉得创新一定得具有高大上的意义,直到我在酒店里看到服务员为我的书准备的这份特殊的礼物:一个精美的书签和一张温馨的纸条!这个来自普通服务员的创新服务,彻底颠覆了我对创新的看法和定义:

就像著名管理学大师德鲁克说的那样:创新就是通过改变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提供价值和满意度!它可以是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行业做的任何一件事,只要这件事可以为客户提供价值和满意度!不一定高大上也不一定要高科技,也不要定是产品和实物!

在这个基础上,做为教育工作者,我又给创新下了一个适用于教育的解读和拓展:

创新是一种通识能力,所有人都可以拥有,经过学习都可以掌握,在生活和工作中随时都可以应用并不断提升。

这就是创新对于每个人的意义,也是创新教育的道

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创新是一种有组织有系统理性化的工作,所有人都需要长期持续的创新创业教育

在工作中我们首先要正确处理和理顺创新创业和教育关系,从三个方面有序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创新:培养创新意识

学习:提升创新能力

实践:训练创业家精神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讲,创新创业都是必须的,时时刻刻要谨记在心的是:

没有不创新的行业,只有不创新的人!

没有错失的创业良机,只有缺失的创业家精神!

那么,我们就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吧!

先跟大家讲讲我是怎么开始做创新的,这一切要从一个真实的故事说起。

那一天是200664号,为什么记这么清楚呢?因为那天是我小孩的生日。当时我和妈妈、女儿生活在美国中西部的一个城市里,过着十分开心的生活,孩子的生日也按照美国的规矩过得轰轰烈烈,在城市的自然博物馆里举行了一个盛大的生日派对,来了不同国家和肤色的朋友,度过了十分难忘的一天,一切都是那么完美,我们开开心心回到家已经是傍晚时分,妈妈准备准备晚餐,我和女儿拆礼物,一家人开心得不亦乐乎。

手机突然响起来了:Alice,你在哪儿?

我在家呢,生日party刚结束,我们刚回来。啥事?

某某出事了,被关在监狱里,你能不能去救TA

你放心,我马上就去。

放下电话,跟我妈说:妈,某某出事了我现在去救人,你和孩子洗洗先睡吧!于是,开车出门去美国局子里捞人

总之,十分曲折,直到把信用卡里最后一分钱花完,我终于办好了保释朋友的手续,凌晨2点左右到了TA被临时关押的监狱,一个几十公里以外的荒郊野外。交完所有手续,头发凌乱又满脸疲惫的朋友终于从铁门那边走了出来,无言的拥抱,两个人就这样默默无语地上车回家!一路漆黑,朋友已经两天没有吃东西了,我也不知道该怎样安慰TA,事情的起因仅仅是无意的一句话,但是无理可讲,就被关押了!

回到家,停车,看到二楼的灯亮着,心想:应该是妈妈给留着灯呢。上楼,开门,时间在这一刻凝固了:我妈正端着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站在门里等我们呢:孩子,回家了,啥也别说,吃饺子吧!

我和朋友一下子就把我妈抱住,抱头痛哭,所有的委屈、所有的痛苦、所有的亲情都在那一刻爆发了,我朋友含着眼泪吃着饺子:来到美国二十多年了,觉得美国什么都比中国好,可是今天我才明白:只有中国才是我的家,您是我的妈!

是妈妈那盘热腾腾的饺子,我把我的人生刀砍砍斧劈一样的分为两段。

之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是一个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因为我觉得我很好,我很聪明,我能干,各方面都很好,这个世界就应该是我的,不是我的就不对。可是当这件事发生的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你所有的东西,所追求的名和利,都会因为一瞬间、一个有意识或者意识的误会,或者其他因素,全部失去,这个时候,只有一个人,会永远无怨无悔的在那等你,她就是你妈!当你一无所有,只有一片土地,会永远无怨无悔地接纳你,那就是你脚下这片你曾经憎恨的贫瘠土地,你的祖国!

就是这个时刻,我突然明白:我们的家在中国,只有让我们的兄弟姐妹都能够成长起来,才可能让养育和守候我们的妈妈们健健康康、开开心心,我们的梦想才会成真!那一晚上我们再也无法入眠,我做了一个最果敢的决定:立马回国,回到这一片生养我们的土地上,尽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于是我们全家618日就回来啦!

回国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在北大举办暑期学校,2006716日,我的微纳前沿技术暑期学校在北大如期开课,我要把微纳领域的最新知识和发展传播给全国的同行和青年学子们,大家一起去开拓一个新技术领域的未来,于是就有了课堂上一位同学的提问:老师,我特别想学高科技,可是现在学这样的高科技,我找不到对口的工作,你说怎么办?!我给他的回答是:同学,从今天起,给你找工作就是我的工作!

2006年暑期课上学生问我的这个问题是我创新的起点,也是我梦想的原点和人生的真正转折点:从那天起我开始走出校园,去接触企业界、投资界为新的科学技术寻找市场和机会,为学高科技的学生寻找发展的机会,百折不挠,万难不辞!开始在全国寻找相关的企业并且去跟他们谈学生就业的问题。200719日的这一站是无锡,企业是美新半导体,这个由北大校友赵阳博士主办的企业,当时是行业内为数很少的几个招聘MEMS专业学生的公司,当然,认识赵博士已经很久了,只是从来没有谈过学生就业的事,坐在他的大办公室里,几个人开始热火朝天地讨论行业的发展、产品的未来,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我的新话题:本专业学生的就业!老赵,为什么你们很少招这个专业的毕业生?

赵阳博士的一句话点破梦中人:我也是大陆培养的学生,我们在学校学的东西离产业太远,学生根本不知道企业在做什么、也不知道他们自己能做什么,我们怎么招他们?!

确实如此!于是,我说:那好办,你有钱有产品,我有人有时间,我们一起做件事,让学生用你们的器件自己动手做一些有意义的东西,这样既了解了企业产品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不就变成一个可用的人可以找到工作了吗?

赵阳爽快地答应了:“Deal就这样美新杯诞生了!我立即在113日在三亚召开的微纳米会议上跟认识的老师们报告了此事,我们就开始准备了!

20073月,各个学校开始准备报名,西北工业大学的苑老师在西工大组织了第一次评审会,选出了一部分项目参加比赛,我们把传感器发给每个学生队伍,开始正式制作参赛作品!920日,微纳米年会在上海好望角大酒店召开,我们的17支队伍最终在会场的外面展示了自己的作品,没想到他们被围了个水泄不通,参加会议的代表们都争着去参观和试用他们的作品,答辩的会场更是爆满!这期间我被问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怎么不知道这比赛?下次一定通知我们参加!颁奖的晚宴现场更是沸腾,学生们用他们的创新和才智点燃和感染了所有人,他们的创新也打动了所有人!发奖的这一刻我泪流满面,我为孩子们骄傲:创新就是一层窗户纸,原来一点都不难!

第一年比赛结束后,我收到一个获奖学生的来信,她说:老师,我非常非常激动,不是因为我得奖了,从小到大我得过很多奖,可是只有这一次是我不靠考试得奖,是我自己和我的团队一起从无到有想了一个新点子并亲手把它实现出来,大家这么喜欢它,我为自己感到骄傲,现在我知道,我能行!”

这封信我反复读了几遍,因为它深深触动了我的心,回想这么多年来我自己的成长历程不也是如此吗?除了考试之外我有没有真的为自己感到骄傲过?有没有自己创造过什么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东西?这封来自学生的信捅破了蒙在我眼前的窗户纸:我们教育的症结原来在这里!只有一个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创造新事物的过程才是对他最好的锻炼和启迪,才是让他培养能力和自信的最好途径,也才能够培养出真正有用的人才!我们需要这样的教育,而不是没完没了的考试!于是,比赛就有了响亮的英文名字:iCAN,也有了朗朗上口的比赛口号:YESI CAN

2007年正式发起这个比赛,到现在iCAN也成长为了青年人的创新盛会。更多的内容大家可以看我之前写的《iCAN十年》。

十年磨一剑,iCAN的十年也是追梦的十年、创新的十年,从最初的传感器大赛到揭开全国物联网的大幕,到最终成为青年人创新创业的星光大道,每年的参加人数达到数万人,影响力不断扩大,iCAN迈出的每一步都是接近创新梦想的脚步,iCAN在创新上的每一次探索都是创新教育的坚实进步。 

2010年,iCAN正式成为国际赛,从中国走向世界,比赛先后到过西班牙、日本、法国、美国、香港等等国家和地区,影响力扩展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创业的奥林皮克盛会。

每年几百个学校参加,因为不仅仅是中国的孩子,而是全世界的孩子都需要真正的有自己的人生,有自己的创新创业。

这是2017年北京总决赛的现场。

这是20186月,我们在香港举办的全球总决赛的盛况,可以说轰动香江。

今天的iCAN,已经不仅仅又比赛,而是包括了高峰论坛、洽谈会、招聘会、市场对接会等等多种创新创业活动,是一场创新世界的饕餮盛宴,是青年人的创新星光大道。

为了带动更多的人,我们又在北大开设了一门创新的课程,《创新工程实践》。它缘起于06年,刚回国的时候我一直在教微电子的专业课。我就希望我这个课上的同学们他能够稍微有点进步,小小不一样的,我就开始鼓励他们已经开始胡思乱想,我给你们找支持。开始是我一个人,后来创新的内容越来越多,我就找来了其他院系的老师一起上,逐渐增加到12个老师,变成一门适应面更广的通识课。

2016年的春天和智慧树合作,我们把它建设成了全国第一门创新创业的学分慕课,每个学校的学生都可以通过教务处选课,拿学分。2016年一共300多所高校将近8万学生,扩展到全国30个省份。2017年这门课入选了国家第一批开放精品课程,两年下来我们的选课就超过了二十万人,全国各省市的高校都选了这门课。

从创意思路的启发、项目管理、产品设计到如何做好路演表达,1616次直播课程,跟全国300多所高校的师生,每周三晚上共度我们的全国创新教育时光!我在北大讲课,全国各地的同学在课堂上一样在做。为了促进课堂的异地教学效果,我们做了很多慕课的创新:全程直播、异地互动、微信交流、网络评论、弹幕参与、作业项目展示等等,充分地调动学生和老师的积极性,达到异地同堂的教学效果。

我们还在全国近百所高校建立了iCAN创新实践教育基地,和本地学校的老师们一起长期促进创新教育的实施落地。

如今的iCAN比赛已经是一个健全的生态系统,包括了赛事、教育和服务等等,为创新创业教育提供全链条的支持和服务。

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在全国各地做了无数场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惠及数百万大中小学的学生和社会大众,得到了国内外同行和教育部门的认可,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各大媒体和杂志多次报道,并在教育部门和社会上多次获奖。

iCAN自从2007年正式创办以来,在创新创业的领域迅速成长,坚持并形成了自信坚持梦想的理念,在全球范围内传播,iCAN致力于为社会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人!

这也是我今天来给大家上课的最主要原因,因为只有培养了足够多的创新人才,中国才会真的迎来发展的机遇、抓住发展的契机!

最后,我们来谈一下,当下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我们如何把握这些机遇。

可以说,今天的中国处在历史的拐点上,过去的5000年里,有4700年我们华夏文明一直是处在世界领先集团,在最近的300年里,我们逐渐落后挨打成了弱势群体,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改革开放让中国重新步入正轨,经过40年的一路狂飙,我们终于又赶到了世界的前列,大有再次领先之势。

改革开放四十年,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和变革,也逐渐形成了我们的优势:

  1. 基建的长期投资

  2. 市场的持续增长

  3. 人口的多重红利

在这样好的基础上,我们有机会在下一轮的发展中胜出,主要在软硬两头抓,一方面是硬环境的继续推进和完善,一方面是软环境的增值服务,实现双管齐下的创新。

要抓住未来的发展机遇,有如下几个大的领域需要我们特别关注。

物联网:我们即将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这里面的机会很多、市场巨大。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来临之际,软硬件的感知、互联和服务都大有可为。

人工智能:不管你愿不愿意,人工智能时代都已经来临,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握机会、早日切入、占据优势地位。

谈到人工智能必须提醒各位,人工智能不只是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全面影响我们的未来社会。

生物医疗大健康:对于全世界人口最大的国家,生物医疗永远是优先发展领域、处于第一重要的地位。

绿色能源和环境保护:这是可持续发展的命脉,市场巨大,机会众多。

智能制造:无制造,不生产,智能制造是未来生产方式的主流。

这几个领域都是我们在未来的发展中需要重点关注、趁早布局的,当然还有很多其他领域值得关注,大家根据自己的特色来进行分析选择。

总之,未来世界万花筒刚刚打开,有更多精彩值得我们努力和期待。

在未来的发展中,一方面要依托于我们现有基础,另外一个就是要创新,务必要积极主动地开展行业内部的创新和变革,我们自身更是要主动学习和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并通过自己的创新展现特色、创造机会,因为创新才是把握机遇的万能钥匙,创新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最后送给大家iCAN的三个关键词:自信坚持梦想。

自信,一定要坚定不移地相信自己,因为只有这种内在的动力才能让我们启动核动力!

坚持,所有的成功都是长期坚持不懈努力死磕的结果,所以无论多难一定要坚持下去!

梦想,在这个瞬息万变和资讯混杂的时代,梦想是前行的明灯,一定不要让它熄灭!

相信:iCANuCANvCAN

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32755.html

上一篇:做个骄傲的河南人!
下一篇:再谈女博士生娃和就业歧视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2 马臻 徐义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