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即兴演讲:军训苦乐 我的成长

已有 3193 次阅读 2018-8-27 12:2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演讲, 即兴, 准备, 精心, 军训

【题记】北大著名主持人吕帆老师在口才课上讲过:从来都没有即兴演讲,那些流传很广的即兴演讲经典其实都是事先演练和精心准备的。做过这么多场讲座,我深表认同,没有准备的即兴发挥是很难的,成为经典就更难。孩子最近参加军训,前天在军训连队的总结演讲在学校学生和家长的朋友圈传,学校的军训新闻上配发了她的演讲稿,虽然不在现场,但是看反响再看她的讲稿,真的是很欣慰,虽然是命题作文,可以看出孩子还是精心准备找到了自己的特色,巧妙穿插小幽默,最后格局提升,整体架构确实不错,难怪获得满堂彩。


 军训苦乐 我的成长

        大家好,我是来自九连一班,物理学院的****。

        在我的演讲开始之前,我想问在座的各位同学几个问题,希望大家能大声告诉我答案,好不好?首先,你们的腿酸不酸?你们累不累?接下来这个问题大家可以不用告诉我答案:你们快乐吗?
        如果你心中的答案是否定的,那么我希望你们回忆这样几个时刻,看看你们心中的答案有没有变。一是昨天晚上,一班二班五班的同学们第一次把方阵合上乐点,踢完后大家情不自禁一起鼓掌的时刻;二是刚刚联队总结的时候,团长表扬九连两个方阵的时刻。回想一下,哪怕只是在这两个瞬间,你们内心是否感到一丝快乐?
        今天上午,连长问我演讲的题目是什么时,还提点我:“军训哪有苦,只有乐。”不可否认,我的膝盖很疼,腰也很酸,但我想,至少在刚刚我提到的两个瞬间,我心中的快乐足以战胜这些身体上的辛苦。
         那么,这种快乐的来源是什么?它和我们在自习室里推演出一个公式,或者在宿舍里和舍友玩狼人杀时的快乐一样吗?
        我想是不同的,因为这种快乐是在集体的前提下达成的。一个集体在向着同一目标共同努力,是这种集体主义快乐形成的充分必要条件。
        在校园生活中,攻破一道难题,获得一个好成绩等等,也可以使我们快乐,但是即使是代表学校出国访问,甚至是代表物理学院参加比赛获得荣誉时,你也会发现自己是在孤军奋战,那种快乐只属于你自己,无法与别人同感分享。即使在今后参加工作,我们发表一篇论文,或者医学部的同学完成一台手术,或许会有小范围的合作,但像这种近百人为了共同目标而奋斗的时刻,人生中还能有几回?对于其它同学,类似的活动你们或许还经历过一二九大合唱,但对于我们物理学院的姑娘们而言,大学期间可能这就是唯一、也是最后一次了。
        与我而言,在艰苦的军训生活中凝聚,感受集体主义所能带给我的快乐,就是参谋长让我们思考的,军训的意义之所在。相信大家也能举一反三,寻找属于自己的军训的意义。在军训的苦乐之中,集体主义的精神让我成长。
        今天,2018年8月25日,是著名指挥家伯恩斯坦百年诞辰之日,我希望向大家推荐他指挥的代表作之一,马勒的第五交响曲第二乐章,在矛盾的抗争中引入最后辉煌的篇章,正如我们在军训中经受苦难而后迎来欢乐——那是集体奋斗所带来了,别样的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31368.html

上一篇:来自iCAN的生日礼物
下一篇:人生转场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4 郭战胜 王永奉 蒋永华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