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七夕祝福:说说那些比翼双飞的学术夫妻

已有 14427 次阅读 2018-8-17 10:1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七夕, 科学夫妻

    七夕节,祝福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当然更祝福那些在实验室里庆祝七夕的比翼齐飞的学术夫妻,他们互相激励、互相支持,成就一段科学和人生的佳话。

居里夫妇

1894年,皮埃尔居里35岁,在一次聚会上,认识了27岁的才女玛丽亚·斯可罗多夫斯卡,两人一见钟情,一年之后就闪婚,这场婚礼被誉为科学史上的伟大结合,婚礼非常简单,没有任何仪式,一辆自行车是他们收到的最大的礼物,结婚之后,玛丽亚跟随夫姓,改名为玛丽.居里,两人每天窝在实验室专心从事放射性研究,在学院的一个地下室,一间漏雨的木屋中,松板桌子破旧不堪,冬天冷的哆嗦,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两个人互相鼓励,一起享受被放射性元素,灼伤的感觉,最终发现了钋和镭,两种新的化学元素,一起获得了19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约里奥-居里夫妇

居里夫人有两个得力助手,一个叫弗列德利克·约里奥,一个叫伊伦·居里,伊伦·居里是居里夫人长女,在实验室素有冰美人之称,但是遇到约里奥这块冰就被融化了,两个人在实验室日久生情,最终结为夫妻,由于居里夫人没有儿子,女婿约里奥决定和妻子一起改姓约里奥-居里以延续居里这个伟大的姓氏,他们因此被称为小居里夫妇

小居里夫妇的科研路其实并不顺畅,一生三次与诺奖失之交臂,他们不离不弃互相鼓励,最终发现了人工放射性,为中子的发现拉开了序幕,由于这一重要发现,他们一起获得193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科里夫妇

194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被授予科里夫妇以表彰他们一起在糖代谢领域的贡献。卡尔和格蒂是大学同学,在医学院读书时就一起合作,后来卡尔·科里找到教职成为华盛顿大学医学院教授,格蒂给他做小助理,很多人劝卡尔不要和格蒂合作,浪费时间和精力,格蒂也曾被警告不许进入卡尔的实验室,虽然困难重重,挡不住爱火熊熊,卡尔不是实验天才,但极富想象力,格蒂是实验天才(这个真的是不多见啊,一般都是男孩子动手能力强)、兴趣广泛,总能想到新方法,在实验室一起吃盒饭,交流想法,应该是最难忘的时光吧。卡尔曾说格蒂是爱人更是知己

 

莫泽夫妇

 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三位得奖者中,梅-布里特·莫泽和爱德华·莫泽也是一对夫妻,以表彰他们对大脑空间定位系统的研究贡献。本科的时候两人就订婚并规划好了科研生涯,在随后的的30年时间里实验室就是他们的家,在挪威科技大学,他们一起创建记忆生物学中心,一起从事大脑研究工作,他们和上面提到的那对科里夫妇非常相似,来自同一所大学但是两个人性格迥异,爱德华的数学非常好而布里特则善于交流,两人分工明确、互相补充,真可谓人间美事。

 除了以上这些,在同一个领域从事相同研究一起获得诺贝尔奖之外还有一对夫妻则是在不同领域、不同时期分别获得诺贝尔奖,他们就是缪达尔夫妇:纲纳·缪达尔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妻子阿尔瓦·米达尔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有人说,这种交叉组合更容易产生新的灵感。

 

缪达尔夫妇

 当然科学界这样比翼齐飞的夫妻真的不少,祝福大家,家庭事业双丰收,七夕节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29668.html

上一篇:创新教育不只是授人以渔
下一篇:活在文化夹缝中的ABC
收藏 IP: 111.37.0.*| 热度|

10 徐大彬 刘玉仙 梁庆华 范振英 郑永军 强涛 史晓雷 黄永义 李学宽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