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感谢那些敢于批评你的人

已有 18179 次阅读 2018-8-13 16:0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作, 批评, 进步, 青年一代

 

2018-08-13

周一例会,最近的工作进展没有达到预期,可以说是很不顺利,所以这工作例会几乎成了批评大会,气氛很肃杀,年青人都开始面面相觑,一脸的迷茫和失落,这是怎么了?平时很和谐融洽的气氛怎么一下子变成这样啦?

我一看大家的表情就知道,这又是一代没有经受过批评长大的孩子,其实这问题真的不是一天两天了,自从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孩子就听到的批评越来越少了,而且越来越没人敢管了,上课迟到早退,工作中懒懒散散、拖拖沓沓,有人严格要求和批评反而是很不习惯了,一遇到问题立马就来借口,甚至还会拿出很不着调的说法:不是我干不好,是我跟你赌气呢!

我真的就遇到过两回这样的。

第一次是我的一个研究生,这是一个很有个性也取得了一些成果的学生,平时很努力也很有想法,就是做事比较随性、拖沓,不够当机立断。我们以他为主力完成了一项很有突破性的工作,由他主笔写了一篇很不错的论文,这篇论文写了好久,改了又改,图表和数据都做了全面而精心的准备,我说:可以投稿了,一周之后,还没有看到动静,我发邮件给这位同学说:怎么还没投出去?!尽快!这位同学回信说:我再完善最后一张图,马上。可是又过了一段时间,还没有下文,我急了:什么情况?不要拖沓!之前就有拖沓的毛病,怕是又犯了。过了几天还不见动静,奇怪!暑假了,人就不见了?!我打电话没人接,邮件不回,晚上从办公室回家的路上还没有看到回复,我怒了,在微信上留言:论文需要提速,不要再犯拖延症!机会都错过了!

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这位同学的回复:

老师,论文我已经搞好了,就是不投,我跟你赌气呢!你哪天不骂我拖沓,我哪天就投出去!

这个回答简直是让我大跌眼镜,也匪夷所思!什么情况?二十大几的小伙子,跟我赌气?!滑稽透顶!

我简直出离愤怒:赌气?你已经不是小孩子了,我也不是你家长,工作就是工作,承诺就是承诺,不需要赌气!

但是,回复完这个短信,我自己真的是被这件事情惊到了:千思万想,也没有想到我们的学生这么成熟,都已经是二十好几的研究生了,早该是思想独立、堪当大任的优秀青年了,仅从所有可以看到的各个方面(身高、体重、学识、谈吐、文笔……)来看,指标也都非常地优秀,可是谁能够想到内里的灵魂还是如此地幼稚和脆弱?仅仅因为老师没有以表扬的方式来说话就选择赌气?这不是很滑稽吗?而且,本质上就是没有及时完成任务而给自己找了这样那样的借口拖延得没完没了,最后还好意思以这最不靠谱的“赌气”来推卸责任:不怨我,都是老师你做的不好,不体会学生的脆弱和幼稚!

那天晚上我怎么也不能入眠,更是心痛如刀绞,因为我简直是被这样的真相折磨疯了:试想,这是一个在过去的这些年里赌了多少年气的孩子?这是一个家里的父母妥协到了什么地步的情景?二十多年,我们费尽心力养育的智力健全乃至超群的独生子女,内里却是这样的不堪一击,他怎样面对困难和挫折?!他怎样面对残酷的社会丛林法则?!

第二天,我又当面狠狠地批评了一通这个学生,他总算是想通了自己的不靠谱,后来有了很大进步,记得出国留学临走的时候,我还跟他半开玩笑地说:出国了,要一个人面对整个世界,一定要记住:在正常的工作和人际交往中根本就没有赌气一说!

他很不好意思地说:老师,您放心,都过去了,我再也不会犯傻赌气了!

无独有偶,去年夏天,合作开展工作的一个年青小伙子,在工作中出了严重的失误和差错,我批评了他,没想到一个快三十的大小伙子竟然脱口而出:我跟你赌气呢!

我说:开什么玩笑?赌气?你多大了?工作就是工作,承诺就是承诺,不需要赌气。你直接走人吧!

就是这样,做为家长我有责任和义务去教育和严格要求孩子,做为老师我有责任细心和耐心地教育学生、训练学生,让他们成长,可是做为一个走上工作岗位的成年人,没有人有义务原谅你的各种问题!不能及时觉醒和提升自己的,真的就要被无情地淘汰!

回顾我自己20年的教学生涯,现在跟我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的学生,大多数是在学校时我严厉批评过的,我自己联系密切的师友里也有很多都是我严厉地批评过我的人。

所以,要感谢那些敢于批评你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28984.html

上一篇:IEEE NEMS2019 国际会议征文启示
下一篇:开发科学盐碱地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29 武夷山 刘铁 叶爱中 黄永义 张启峰 张士伟 丁超 崔锦华 鲍博 尹庭昌 李帮建 郭景涛 冯向军 杨辉 李楠 吴明火 曹俊兴 汪晓军 姚伟 张鹰 王安良 唐小卿 刘浔江 蒋永华 江克柱 史晓雷 王恪铭 邵斌 Hyq1893685379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