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2018菲尔茨奖新鲜出炉,圣Peter如愿登顶

已有 13387 次阅读 2018-8-1 22:19 |个人分类:国际交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菲尔茨奖, 2018, 舒尔茨

 

来自北大数院记者团的报道:今天本届国际数学家大会(ICM2018)81日至9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Rio de Janeiro)举办。巴西时间81日上午10时,菲尔兹奖得奖者正式揭晓!他们是:

Caucher Birkar

英国,剑桥大学教授(40),代数几何

 

Peter Scholze

德国,波恩大学教授(31),算术代数几何

 

Alessio Figalli

意大利,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教授(34),偏微分方程

 

Akshay Venkatesh

澳大利亚,斯坦福大学教授(37),自守形式,数论

 

祝贺他们!

注:数学家年龄以20181231日时计数院记者团叶帆陈泽坤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只有30岁的德国数学家彼得·舒尔茨Peter Scholze,可以说这位大帅哥这次摘得菲尔茨奖是所有人的意料之中,他实在是太强了,和陶哲轩一样,肯定会得奖,只是哪个时间给他颁奖的问题。彼得·舒尔茨在1987年出生于德国德累斯顿,他的父亲是一名物理学家,母亲是一名计算机科学家,姐姐是化学家,舒尔茨曾开玩笑地说他一家占据了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上高中时,舒尔茨参加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获得了三块金牌,这让他发现了自己的数学天赋,并励志成为一名数学家。高中毕业后,他进入了波恩大学继续追求自己的理想。沉浸在数学中的舒尔茨如鱼得水,他只用了三个学期就完成了学士学位,两个学期完成了硕士学位。

2012年,舒尔茨提出了状似完备空间(perfectoid space)的新概念及相关技术,可以将p进数上的算术问题简化。这个技术推广了已有的定理应用,在其他数学家引入的空间中找到了实例,并为许多待解决数学问题提供了新的研究角度。2012年,舒尔茨成为了波恩大学的教授。

尽管只有30岁,舒尔茨已经获得了拉马努金奖、费马奖、莱布尼兹奖等多项数学界的至高荣誉,并且还谢绝了数学新视野奖。2018年,他不出所料,获得了菲尔茨奖,真是自古英雄出少年,热烈祝贺!

【相关资料来自知识分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27095.html

上一篇:北大数学2000级黄金一代的启示
下一篇:生活是面照妖镜,映出的是灵魂的底色
收藏 IP: 114.242.249.*| 热度|

2 周猛 陈德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