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中国球迷三十年:狂欢五里河 心碎世界杯

已有 2607 次阅读 2018-6-7 10: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足球, 世界杯, 中国队

 

中国球迷三十年

狂欢五里河  心碎世界杯

马上就是世界杯足球赛了,四年一度的球迷狂欢节,蓦然回首,从中学开始看球起,自己也不折不扣做了30多年的球迷,这么多年来无论有多么地繁忙,不管是怎样的不眠之夜,足球总是可以把我从沉沉的梦中叫醒、全情贯注地观看比赛的直播,无论是不是心目中的球队获胜、不管是不是喜欢的球员进球,短短的90分钟里演绎着变换的人生和大开大阖,22人的跌宕对决中孕育着无数的惊喜和悲欢离合,不能到现场的我们,守候在电视机前投入地体会着那一份激动和单纯的快乐,这就是足球的魅力,全世界不能拒绝的快乐!

很多人很奇怪,为什么一个女孩子会成为足球迷?说起来还是受爸爸的影响,他的学生时代是属于乒乓球的,所以和很多同龄人一样他也狂热地热爱乒乓球,据说还得过中学比赛的冠军,等我80年代初上中学的时候,他就尝试着鼓励我打球锻炼身体,可惜我不争气(那时候身体太差,瘦得如同麻杆,都不能上体育课),只能去做比赛的看客兼给校报写报道(老爸还下很大的本钱给买了台照相机),没想到就这样热爱上了体育比赛,从乒乓球开始,奥运会是必看的,到后来是足球,确切想不起来具体是啥时候开始看足球赛的了,印象深刻的是86年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说实话,当时真的不喜欢马拉多纳,但是没办法,像个发动机一样的他就是所向披靡、不可一世。

88年我上大学的时候国内就已经有了甲级联赛(那时候似乎没有啥球赛直播),所以大家有机会就去现场看球,好像也不要票(或者很便宜),约了跟其他系的兄弟们就骑自行车很远去球场看球,根本没有现在的看台和绿荫,到处是土和灰,但是球好看,现场看到高洪波倒挂金钩的进球,那种兴奋简直是无法言表,大家跳呀,喊呀(当时根本没有喇叭),像是过节一样!

90年世界杯的时候最喜欢的是荷兰的三剑客,可惜他们被德国的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和爱吐口水的沃勒尔淘汰,轰隆隆的德国战车开到了决赛场,同样是中场发动机的欧洲球王马特乌斯把马拉多纳挑落马下,那时候真的不喜欢铁骑一般的德国战车,论长相比不上意大利,论球技比不上马拉多纳,论风采更是比不上荷兰三剑客,可是他们就是这样不可一世、所向披靡。可以说,那时候我看球赛看的更多的是球员而不是球。

到了1994年世界杯的时候,条件已经大大改观,看球的学生太多,学校怕大家都到外面的录像厅去看不安全,就在一个阶梯教室弄个电视直播,学生们根据喜欢的球队分别坐在两边,互相不说话,免得球迷之间发生冲突,但是还是难免的有冲突。记得那一届的决赛是巴西和意大利,双方的球迷势均力敌,火药味十足,我一开始进去没注意就随便找了个位置(那时候我已经开始看球而不是球员了,所以我是巴西球迷),没想到正好是敌方的阵营,我大声为巴西队加油的时候,被周围的无数“毒箭”怒射,只好灰溜溜地撤到另外一边的后面去,还好,那次巴西夺冠,我们狂欢的时候没有意大利的球迷过来挑衅,因为他们都被“巴乔”那忧郁的眼神给搞得抑郁了,精神不振地撤退了,我们这些巴西球迷就点着扫把在宿舍周围游行,表达自己的激动与兴奋!

在学校做为一个女球迷,其实一直很另类,看球的女生太少,我必须要发动几个,这个梦想终于在1998年世界杯的时候实现了,正是我博士毕业前夕,没想到五一的时候打排球摔断了腿,一帮好兄弟姐妹们舍不得我回家(我是大家的开心果),就在我的宿舍里搞了台电视,给三个月之内不能动的我消遣,太好了,正好看球赛,世界杯在即,我正好发挥下自己的特长,看球写球评,那时候虽然网络资讯不是很好,可是消息也很多,我的宿舍就成了大家的娱乐场所,每天他们从实验室回来轮流值班给我打饭打水,由于有我经常写每个队的恩怨情仇以及花边新闻,女同学们也爱看了,晚上的第一场球大家一起看,基本上男女坐两边,女生基本都和我支持一个队,男生中有一个铁杆球迷老江,和我永远拧着劲儿,我支持巴西,他支持阿根廷,我支持荷兰,他支持德国……所以总是边看边吵,当然他嗓门大不过我,更何况我还有这么多女球迷一起!到第二场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休息了,只剩下我们这样的铁杆球迷看球,最搞的一次就是只剩下我和老江,两人谁也不说话,一句话都不说,因为一说就吵起来了!第二天早上我的球评6点之前就贴到了门前,去实验室之前看我的球评就成了一门必修功课,当然,那段时间大家走路头都昂的高高的,特别是女同学,因为实验室里其他男生谈论球赛的时候,他们往往还没有我们这些女同学知道得多和详细呢!当然,我钟爱的巴西队最后梦游一般输掉决赛的时候,我的心都碎了,在床上躺了还几天才缓过劲儿来,不过老江同学倒是知趣地每天给我打水,就像决赛没有发生一样,哎,我的兄弟呀!

2002年日韩世界杯是一个转折点,虽然从学校毕业后我的人生发生了很大变化,可是看球的心没变,2001107日我依然和我的同事老金坐着火车硬座一起去亲眼目睹了沈阳五里河(他在沈阳有朋友)的辉煌,中国 1-0 阿曼,正是这场胜利让中国队提前两轮出线获得了参加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资格,圆了国人44年的世界杯梦!那一天我们提前4个小时就进场了,在现场吹坏了6个喇叭,结束的时候走那庆典的十里长街走了最少4个小时,到处是欢乐的疯狂的人群,到处是鞭炮和礼花,到处是祝贺和问候,记得接我们的兄弟在街口的酒馆里喝啤酒,说:喝吧,喝吧,今天就尽情地喝个痛快吧!那真是人生最开心的时刻啊!

可是物极必反,2002年中国队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却成了我这个球迷心中永远的痛!世界杯期间我正好去欧洲开会,欧洲人对足球的狂热算是让人见识了,会议的茶歇时间全部是足球事件,展览会上恨不得每一个展位都有一台电视直播比赛,街上的酒吧就更不用说了,还有火车上,大家也在谈论足球,我这个球迷正好身处其中,按说是幸运的,却没想到是噩梦的开始:我在一个展位前,盯着屏幕看最近的战报,这时候展位的负责人一个就过来啦:“Congratulations, you Korean team is excellent!”我无奈,只好跟人家解释:“I am Chinese”,对方一下子就兴味索然了,我的脸上也极其无光,只好讪讪走开!第二次,晚上在路边一个酒吧刚坐下,隔壁桌的老外就热情地过来打招呼:“Korean team, Great!”妈呀,让不让人活了?!第三次,在火车上,一个奥地利的老外,已经脱口而出的祝贺,我只好打断对方:“我是中国人,我们的球队现在情况很不好。”那时候,真的恨不得找个地缝钻下去:足球,真的输不起、丢不起的人!从那时候起,我就不再看足球了,特别是中国足球,我尽可能不去触碰这个伤疤,这个让我无所适从、无处发泄的暗伤!

就这样坚持了几年,可还是忍不住看了欧洲杯、更不能完全拒绝世界杯,故事就这样来到了南非世界杯的2010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17811.html

上一篇:微纳江湖英雄传3--巾帼不让须眉之微纳魂器
下一篇:微纳江湖英雄传4-原力决战紫禁之巅
收藏 IP: 124.64.17.*| 热度|

5 李伟钢 王佳佳 蒋永华 刘艳红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0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