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人生赢在“小P和”

已有 3115 次阅读 2018-4-29 18:3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麻将, 人生, 成功是成功之母

一年一度的Alice Wonderlab团建活动在我们17个人一起登顶2000米的刺天峰中顺利结束了,回来的路上开车跟即将毕业离校去美国留学的同学们聊聊他们的未来计划和打算,无意间说到他们的一个非常优秀的同学,竟然要选择Gap一年,我很诧异,难道他没有拿到offer吗?不,他已经拿到了几个很牛的藤校offer,但不是他心仪的MIT,他非MIT不去!

我听了后,一阵遗憾,其实身边这样的孩子真的不少,但是这样的选择真的很不可取,就好比我们昨天晚上打麻将的情形一样。

每年Alice Wonderlab的团建都很轻松,选在郊区或者外地,全体同学(包括在校和毕业的)都可以参加,还可以带家属,一条规定就是:不允许讨论学术,其他都可以,保证大家一起开心地玩,增进感情。所以,昨天下午我们到了目的地跟大部队会合以后,晚上的活动就是打麻将和狼人杀,大部队都去玩需要智力的狼人杀,我和其他三位打麻将,真的没想到这一局麻将让我参悟到了性格和人生。

A已经毕业的博士,年长,很优秀,处处领先;

B已经毕业的博士,年轻,很聪明,事事出彩;

CA的太太,学历不高(本科或者研究生),随和低调;

我们四个人成一局,B麻将水平最高,基本主导牌桌的发牌和点数计算;开始处于适应阶段,我和C的麻将水平基本相当,知道“和”,但是不知道怎么做大牌,所以基本能赢就赢(俗称“小P和”);B一直观望,宁可拆牌也坚决不点炮;A则是一心要做成大牌、赢大的,偶尔点炮。这时候,胜负不明显,大家总是在讨论如何打出“一条龙”“清一色”“七小对”等大牌,对于“小P和”颇是不屑;

于是,我的思想开始变化,为什么不做“大牌”呢?于是,也开始想难度更高的“和”法,不知不觉中N把未开和,而这时候C仍然坚持“小P和”战略,等到牌局过半,突然发现,我们竟然变成了三打一:我们三个人输给了她一个人!这个默默不语在那里利用一切牌做她的“小P和”的女孩!这怎么行?于是大家提出以后“小P和”必须要自摸才行!否则没有意思。

没关系,那就按大家说的来呗,这个女孩依然笑嘻嘻的样子。

牌局继续,我继续尝试挑战难度做大牌,B偶尔和牌,A则坚持不懈地坚持做大牌,终于有一局,我们四个人都报“停牌”(大家都不能再换牌了),公平起见,大家就推掉了打,A是一个豪华七小对,寄予厚望,没想到竟然还是C自摸了“小P和”!运势至此,真的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随后,我和B果断转变策略,终于在结束前打平。而坚持做大牌的A彻底输给了那个恬恬静静从来都不怕别人说“小P和”的C

看着这个结局,我真的是思绪翻飞:麻将如人生,因为结局不是在一开始就注定的,而是随着你不断地抓新牌、根据牌局的实时变化而随时变化的,是否能赢取决于思路和过程,优秀坚决如A,他总是在期待一次大的胜利,所以他从来都不会去在意这些细细碎碎的“小P和”,而人生哪里有那么多的大胜利、大机遇?即使大的机遇来了,也不一定就能够属于你;意识到问题及时转变策略的我和B最终能够打平;而那个恬静腼腆的C,尽管她从来不憧憬大的胜利、也不在意别人对她“小P和”的嘲讽和不屑,不断地在一次又一次“小P和”中积累了自己的优势(以前说过“成功是成功之母”是同样的道理),等到真的机会来临的时候,她也有更多机会得到了命运的垂青!

所以,人生不是赢在“做大牌”,而是赢在“小P和”;更不是赢在每时每刻、事事处处都“先人一步”“高人一等”,而是赢在扎扎实实的积累和经营。想到这里,真的是为我的学生A感到幸运,“喜欢做大牌”的他能够找到C这样悉心经营的人生伴侣,乃是人生万幸!

也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够看到这个故事,早点儿开始一点一滴积累自己人生的“小P和”,最终一定会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11551.html

上一篇:微纳江湖英雄传第二季:自古英雄出少年1--金丝软甲
下一篇:五四将至,北大120喜气正浓
收藏 IP: 111.199.185.*| 热度|

4 武夷山 马鸣 张海权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