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心平气和看世界之六:瑞士 精选

已有 6640 次阅读 2018-3-13 14:59 |个人分类:国际交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瑞士

    这世界上我最喜欢的国家,没有之一,就是瑞士,我常常觉得瑞士就是传说中的理想国的现实版,不知道上帝为什么这么眷顾这个地方,赋予各种美。

说到瑞士的风景那真的是360度无死角的美,处处都是明信片,凡是去过瑞士的我想大家都有同感,瑞士的自然风光可谓独特,一汪湖水、一座山、一座城,每个城市都在风景之中,你哪个角度照过去都是风景,空气更是一级棒,蓝天白云雪山圣湖绿草奶牛,而且海拔还不高,很适宜人居,简直堪称人间奢华!当然瑞士人民也是特别以此为骄傲的,也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准备了最便捷的旅游套餐:入驻酒店就可以得到免费的市内交通卡,酒店的选择非常多样化,有奢华性、有青年旅店,丰俭随人,旅游套餐和套票都是很方便超值的那种,为游客想的非常周全,火车也是四通八达,当然旅游的观光火车车顶都是大玻璃,让你尽情享受:春天的花海,夏天的绿意,秋天的五彩斑斓,冬天的滑雪胜景,四季风景各不同,不想出去就在城里看博物馆和历史遗迹也是任你看个够!这也就难怪大家那么喜欢去瑞士旅游了,这里真的很好。

当然,瑞士的一个特点就是贵:各种价格都比周边的国家贵,所以瑞士与德法意等国接壤的他国小镇的商超都很发达,有人甚至开玩笑说:打个飞的去巴黎吃饭都比在瑞士吃饭划算。为什么瑞士各种物价都很贵呢?因为瑞士的收入普遍远高于周边国家,记得有一次问一个瑞士教授:薪水怎样?他说:高,真的很高!不仅仅是教授工资高,就连普通员工的薪水也是他国的好几倍,我的学生到瑞士去读博士做博士后,薪水就高得离谱,每回都得请我吃饭:因为他们薪水都是我收入的好几倍(不得不说,中国的普通教授薪水真的不高)。为什么瑞士的薪水会这么高呢?看看这则新闻大概可以知道个梗概:几年前瑞士政府有钱花不出去,希望给每个瑞士公民平均每个月多发大约2000瑞郎的福利,大家投票的结果竟然是:不同意!因为无缘无故多发钱,会让很多人变懒,所以不行!知道了吗?瑞士的富裕是他们崇尚每个人都努力工作得来的!

瑞士的平均教育水平高,劳动力素质就比较高,而且他们很崇尚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钟表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我去年去伯爵表的表芯制造场参观,这个坐落在著名的瑞士“钟表谷”(Watch Valley)的不起眼的几层小楼就是生产所有伯爵表的机械表芯的“核心”,他们只有几十个人,每个Master的表龄都至少有20年以上,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重复这样的精密劳动,最终把自己练成大师,高的工资待遇和幸福感就是这么来的。瑞士的大多数行业都如此,他们人少,做不了大规模的生产,也不去追求巨大规模,但是选择做一件事就做到极致,靠精工细作得到超高品质的精品和超高的价值回报。所以,瑞士表产量不足全球1%,利润却占全球的90%

可是瑞士人喜欢工作却崇尚“工作狂”,瑞士人创造极致,不是靠玩命的无穷加班干出来的,真的,在瑞士一个拼命加班不知道休息和生活的人是被人嘲笑的:实验室的机器人!而且瑞士法律规定你必须要休够多少假期!所以,周末在实验室无穷加班是不合时宜的,节假日也呆在那里同样是不合时宜的!那么,不靠加班、不靠剥削廉价劳动力,瑞士人的工作价值是怎么得到的?!靠效率和专注力!

和瑞士人合作以后,才发现,瑞士人民工作的专注度是非常高的,就拿EPFL的超净实验室来说,我2005左右去访问的时候他们刚刚重建,一个1000平米的实验室那时候全部实现了物联网控制,6个工程师把上百台设备的工艺开发、培训、管理搞得井井有条,早上八点实验室主人Phillipe教授穿着专业车手服装骑着自行车到了学校,简单洗漱以后开始一天的工作,八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很专注,集中超高效率地完成了很多工作,下午下班时间,他又骑着自行车回家了!实验室的一切情况在手机上了如指掌!听讲座,认真听、积极提问交流,工作中一丝不苟,工作时间不做其他无关的事,下班就专心回家生活!这就是瑞士人民的日常,所以他们的工作成果就是在这样日复一日的高效率中得到的!

在亚洲或者其他地区,我们基本很崇尚那种24小时都在工作的工作狂人,觉得自己如果不这样就很不好意思跟人说话,其实,真的不是啥好事,经常出现很多人在正常需要工作的时间里开小差、睡大觉,赖在办公室里混时间的那种“无效工作狂”,一样是出不来惊人成果的。想要好的工作成果和好的生活质量,就一定要在工作中提高专注度和效率,像瑞士人一样:找到自己的事业,并且把它坚持下去,在工作中提高效率、提升品质,在生活中寻找乐趣!

这点在瑞士人的择业上可以看得非常清楚,最著名的瑞士人当属男子网坛的不老神话--费德勒,他简直是颠覆了所有人对网球的定义,少年成名,创造了一系列的辉煌不说,到了三十岁以后还兢兢业业,35岁拿下20个大满贯,生下两男两女两对双胞胎,零绯闻,堪称完美偶像!再看看公主辛吉斯,18岁拿单打大满贯,现在年纪大了还活跃在网坛,拿遍了双打的大满贯!还有我之前写过的打冰球的女孩子谢玲,他们真的是喜欢这项运动,喜欢就把它坚持到底,做到极致,当然他们的人生也获得了超值的回报。更重要的是让大家看到了对一项事业真的热爱和坚持的力量,创造传奇,非要这样不可!

不仅仅是这些享誉全球的瑞士明星如此,其实我遇到的瑞士普通孩子也如此,虽然他们个个都是较为富裕家庭出来的,可是身上完全看不到富二代的痕迹,个个都很努力和职业,我以前一个瑞士学生叫Mark,长得超帅,工作也超敬业,最后毕业的时候还获了奖。这次在瑞士见到一个更有意思的小伙子,他家的传统是学术,爷爷和爸爸乃至哥哥姐姐都是大学教授,可是他从小就很叛逆,就是不想走这条路,所以他高中毕业就去钟表厂做学徒,之后考了制表的证,对各种表了如指掌,现在成了一个著名钟表公司的营销专家,说起表来那是两眼放光、不亦乐乎!很是为他的职业骄傲。前年和大前年参加iCAN比赛的瑞士团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是因为那个团队的队长是个特别能干的女孩子,各方面能力都很强,我仔细了解才知道,这个孩子的爸爸是个很大的瑞士公司的CEO,她却励志要做科学家,但是身上那如生俱来的领导力却是在哪里都挡不住的!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这些瑞士的孩子,不管来自什么样的家庭,都自信、阳光、敬业、努力、热爱生活,很招人喜欢。

最后再说说在瑞士见过的一个很特别的名人,因为瑞士中立,社会稳定,风景又很好,所以这里有很多国际机构也住着很多“名人”,在大学校园里见到各种学术大牛是很不稀奇的,名人故居也是不少,爱因斯坦在伯尔尼的专利局那个游客最多。那次去EPFL交流,校方很客气,在洛桑的米其林餐厅招待我们,湖光山色,美味佳肴,真是名不虚传,大家聊得也很投机,这时候我旁边的瑞士教授悄悄跟我说:

Alice,我知道你喜欢足球,没想到今天跟欧足联主席一起共进晚餐吧?!

说着,他指了指隔壁桌子。

我一看,霎那间惊得说不出话来:

普拉蒂尼,正坐在我隔壁桌子上跟朋友谈笑风生呢!

这真的不是梦吧?普拉蒂尼,这个我一直很崇拜的球星,不仅仅是他潇洒的外表和无敌的球技以及超强的领导力!真的啊,他就坐在那里,跟两个朋友一起有说有笑地共进晚餐呢!

再看看周围在这里吃饭的人,也都平静如常,没有一个人上去搭讪或者求合影偷拍的,我真的是瞪圆了双眼,托住了下巴,半天才回过神来:

贵为欧足联主席的普拉蒂尼,世界级大腕,就这样自由自在、潇潇洒洒地坐在那里,没有安保、没有清场、没有闪光灯、没有媒体……难怪,我来瑞士这么多次也没听说过瑞士总统是谁、也没见多瑞士人民怎么接待各级领导官员,原来,官员在瑞士是这样的一种存在:大隐隐于市。

这就是我喜欢的瑞士,我也希望我们早一天也能够达到这样的状态,尽管是漫漫长路,但瑞士这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做到了,我们一定是有希望的!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03684.html

上一篇:绝境逢生--南极海豹
下一篇:绝境逢生--南极风光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1 王庆浩 黄仁勇 刘钢 武夷山 田云川 张海权 王安良 鲍海飞 王德华 陈志飞 张明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