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心平气和看世界之一:日本

已有 4148 次阅读 2018-3-3 23:09 |个人分类:国际交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日本, 文化交流

【题记】感觉世界在变得戾气越来越重,仿佛整个世界都在PK,关系非常紧张、到处都是敌人一样,其实这个世界存在的历史很长,文化也非常丰富多彩,很值得大家心平气和地去了解,只有了解才会有理解和尊重,也才有机会走出自己的思维和文化局限,与这个世界和平相处,因此,打算写一个《心平气和看世界》系列,写写自己走过的国家以及在那里的所见所闻、受到的启发,先从我们的近邻日本开始。 

中国人说起日本人总是很难以心平气和,就像我第一次去日本时候一样:提前一个月不剪指甲,一定要把垃圾都带到日本去!可是后来去了日本,见到了日本的普通百姓,印象全变了:日本人其实不是传说中的凶神恶煞一般的“日本鬼子”,相反,他们还很善良很乐于助人,特别是老人,跟中国人的老人差不多,都很慈祥可亲。后来跟日本人接触多了,这样的感觉更强烈,去年12月去日本访问了半个月,在日本多走了一些地方,对日本的历史和文化进行了详细的了解之后,我发现,我很有必要安静下来,心平气和地写写日本人和日本文化,尽管我们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交往了上千年,可是我们大多数时间对日本的误解远远大于理解。

理解日本,必须先理解天皇,日本的天皇可不是我们常说的一般意义上的皇帝,他是日本的国家根基和文化符号,因为日本的天皇从公元前660年前到现在一直是日本的皇帝,没有之一!这个在全世界也是唯一:一个从有历史记载以来,唯一一个一直是最高统治者的家族,2660年没有换过!这期间中国从夏商周到秦汉五代十国唐宋元明清等等换过无数个朝代,出现过不下数百位的皇帝和皇帝家族,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也经历了无数次的改朝换代和政权更迭,只有日本,这一个国家,从来没有换过最高领导者,他们的最高领导者一直是天皇:这个没有姓氏只有名字的家族,所以,天皇在日本的存在就是天理,天皇在日本人民的心目中就是神!日本国教神道教的神就是天皇,这是其他国家都没有的历史和现实。所以,这是日本和其他国家最本质的不同,也是日本文化不可能来自中国的最根本证据,因为,中国尽管经历了五千年的封建社会和王权不可挑战,但是中国从来都没有一个不可逾越的神: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是我们的文化符号,中华文明是一个从来不服从神权的文明!

所以掌握这个基本点就可以耐心地来看看日本的历史发展,它的历史变迁是跟着天皇走的,奈良、京都和东京,之所以在日本的历史上非常重要,就是因为他们是天皇曾经住过的地方:日本的都城,别看日本历史很长,可首都却只有这么这三座城市,所以这三个城市是了解日本历史和文化发展轨迹的必经之路。

奈良是最早的首都但是时间不长,却留下了日本历史最浓重的痕迹:公元700-780年前后,奈良为日本的首都,以东大寺为代表的寺院是日本天皇为了减少国内战乱而引入佛教的重要历史时期,春日大社是统治日本的神道教的发源地,遍地的小鹿可以说是日本文化的象征,为鉴真和尚而建的唐招提寺记载了中日交流浓墨重彩的一笔……只有到了奈良,才理解了日本很多文化符号的历史渊源。

京都,日本历史上最长的都城,1100年,从780年开始到1900年前后,可以说,京都就是日本。所以,日本京都是一个很骄傲的城市,因为京都人大多数以皇族自居,千年的积淀这里的王公贵族和达官显贵们留下了太多的历史,京都又保护得很好,历史遗迹太多,看都看不过来,可以说是移步换景,整个京都都是旅游的好去处,了解日本近代的历史,会更好看,这里需要专门写几篇都不够。其中保存完好的皇居就是天皇家族在这里住了1000多年的地方,现在开放参观。

京都的二条城是一个必须去参观的地方,因为这里是当初来自江户(现在的东京)的德川幕府在这里办公的地方,距离皇居很近,1864年的大政奉还也是在这里发生的,之后的明治维新也是在这里开始的,直至100年前日本的历史变革者把天皇掳到东京,在东京见了现在的皇居,日本才正式把东京做为首都。东京,这个今天日本最大也最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其实成为都城的时间并不长。可以说,东京的历史遗迹真的不多,但是东京做为现代日本变革和当代日本发展的历史见证和创造者却是承载太多。

三座都城?!我们知道的日本可不是这样的啊:日本是幕府控制的啊:特别是德川幕府统治日本很多年,其实幕府就是现在君主立宪的前身,日本一直是有个天皇高高在上,有个实际运作的幕府做为征夷大将军控制各路诸侯治理国家,明治维新以后也是如此,只是从之前的幕府将军变成现在的多个党派竞选首相,首相的职责依然是替天皇管理天下,天皇的地位还是高高在上永远不可动摇的。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日本其实跟我们是根本不同的文化特点,他们是一直有真神的,而且是一个高高在上永远不可以挑战的神,而其他的社会成员只是在竞争为神服务的机会,是根本不会去考虑是否可以替代和超越神的,这就是为什么当年貌美如花又才华横溢的小和田雅子根本不可拒绝皇太子的求婚,因为这是神的旨意,而这个可爱的独立自由的知识女性认为嫁给神就彻底失去了自由和选择,社会失去了一个鲜活的生命,多了一个“嫁给神的木偶”,因为她再也不能具有人的特性。日本社会之所以稳定就在于这个祖传的不可逾越、挑战和质疑的神性,日本社会之所以出现这么严重的停滞和“集体无欲”也是因为这个永远没有希望跳出的怪圈,这就是日本社会的优势和劣势,都来自于文化。

中国一样,我们也在自己的文化怪圈里纠结,一方面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平民思想,一方面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封建思想,新中国砸烂了旧思想之后的空白和迷失,刚刚富裕起来以后的不知所措,造成了今天我们在外面逞强好胜、盲目自大而内心里又毫无安全感地绝望自卑,这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特色。相比日本,我们的文化是完全不同的,日本有的优点值得我们学习,日本的问题值得我们借鉴,放开历史,心平气和地看这些问题,我们才能更加成熟。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02145.html

上一篇:君子与猛士
下一篇:心平气和看世界之二:美国
收藏 IP: 111.199.184.*| 热度|

6 田云川 黄仁勇 牛凤岐 王庆浩 张海权 wlim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