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一路向南之六:智利名城瓦尔帕莱索 精选

已有 4827 次阅读 2018-2-20 12:29 |个人分类:国际交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智利, 涂鸦

一路向南之六:涂鸦文化

智利是个十分狭长的国家,来之前真的很奇怪,这个国家为什么会这样,来了仔细看才知道:它的一侧是大海,一侧是海拔平均6000米的安第斯山脉,跟阿根廷之间形成了天然的国境线!这也就不奇怪,智利的海岸线真的是有4000公里长!这里的几乎每个城市都会依山傍海,瓦尔帕莱索就是这样的一座小城,距离首都圣地亚哥大约100公里,我们晚上到的很晚看不出来啥状况,早上起来的时候才发现真的是一处绝妙的去处:

推窗既是大海,扑面而来的海风让人十分地清醒,我立马跑了下去,迎着微微的晨风开始跑步,这里的海滩真的是奇特:将近一公里的巨大岩石形成的惊涛拍案的海滩,两头竟然都是白白细细的沙滩!更好玩的是岩石上到处是涂鸦!涂鸦真的是智利特色,随处可见不说,还都涂得很漂亮,让我在蓬塔的海边留恋往返的就是那夕阳下金光灿灿的涂鸦的房子,真的是美极了!所以当导游说:今天上午咱们去体验涂鸦的时候,我们真的是都乐得跳了起来!终于可以去亲自体验一下怎样画出这样美轮美奂的墙画啦!

这是一个不大的小城,却是一个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世界名城,我们先在一个街角停下接上了我们的导游,一个特别爱笑的智利小伙子,他背着双肩背一蹦一跳地跑了过来: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我的家乡,今天我带着大家去看看我们这个小城最美的风景!

这是一条上坡的石板路,他说从这里上去就会看到很多很多涂鸦大师的杰作!真的,这街道两边的房子上几乎都有涂鸦:

这是一个旅馆,你看它把把箱子和晾衣架都做为涂鸦的三维道具出现了,让这栋古老的旅馆充满了复古可爱的气息;

看这边墙上,涂鸦的艺术家是梵高的粉丝,他把梵高的几幅名作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向日癸、麦田还有星空,是不是很美?

不过,涂鸦艺术家是不喜欢用别人的画作的,他们都要有自己的名字,每幅涂鸦作品下面都有他们的签名,如果主人想换涂鸦的话,一般来说要跟前面的涂鸦艺术家说一下,不能直接在别人作品上涂;

你看这一副,是个咖啡馆,大家都喜欢在这里照相,它的生意也就好起来啦!

这里是音乐街,这条街上的涂鸦都跟音乐家有关,这是贝多芬的钢琴楼梯,那里是纪念莫扎特的,这个很新,上个月刚刚完成,是两个涂鸦艺术家共同完成的:因为房子的主人想把之前的涂鸦换掉,请了一个新艺术家,新艺术家跟老艺术家共同创作完成了这一副作品,你看到它的不同了吗?涂鸦一般都是很夸张的艺术表现手段,而这一副像是油画一样,这是新的涂鸦艺术形式,现在房子的主人和两位艺术家都很喜欢这副新作品!

你看这里,这一面墙的作品,是不是很壮观、很震撼?还有这个古老的电话机,是专门为游客照相用的,你来试试,照进去刚刚好!

这时,一副涂满红色喜庆图案的大门嘎吱打开了,一位帅哥推门而出:

啊,这里面真的住着人呢?!

那可不吗?!

导游自豪地说:

涂鸦艺术不是用来展示给游客看的,是让每个生活在这里的人享受艺术和快乐的!

你往下看,我们这个城市就是山城,上下坡特别多,用来上下山电梯就有47个,没有电梯的地方路上一般都有这样平坦的斜坡,你看我坐在水瓶上就直接滑下去啦!

果真,导游小伙坐在自己的水瓶上哧溜一下就下了山!

哈哈,真开心,每天都可以滑滑梯,而且是在画里滑,因为两边的墙上都是美轮美奂的涂鸦!我想也没想就直接坐在石板斜坡上滑了下去,尽管没有坐在水瓶上那么快,可是我也乐得开怀大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滑滑梯的童年!

就这样一路看着,一路照着,一路聊着,不知不觉到了一个两边流水潺潺的石板小路上,正好有两位小年青坐在一对很可爱的青年男女涂鸦画前面,非常和谐匹配的场景,不仅过去问:能给你们拍照吗?他俩乐呵呵地说:Of course!这时我们导游小伙子赶到了:

你们好,我的朋友,这就是咱们今天的涂鸦老师,他俩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一面墙让大家来体验涂鸦!

这么巧?!

他俩是我的朋友,一个月前刚刚结婚,这是他们度蜜月的酒店,他俩在这里画了这些非常可爱的男孩和女孩,老板很喜欢,把他们的店钱都省了!哈哈,真的啊,再看这么美好的画面,真的是一对新婚小夫妻的幸福满溢啊!

咱们今天画什么?大家都跃跃欲试,团里的艺术家更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能不能画一条中国龙?

那需要太长时间,咱们一个上午很难做到,还是简单的吧!

那好,我们先画一下轮廓,大家再来涂色彩试试。

只见两位艺术家从摆在地上的一堆不同颜色的喷漆罐(我这么叫)里拿出白色的那个,互相看了一眼,开始在墙上喷轮廓线,简单几笔也看不出啥意思,大家谁来试试?

我当然就直接上去了,选个颜色,橘黄色,直接往轮廓线里喷涂,出了线了,没关系,您可以再喷多一点,哈哈,那还不容易,这个喷漆罐跟喷发胶的罐子一样,使劲儿喷就行啦!大家都上来喷涂不同的颜色,很快就涂满了!还是看不出到底是个啥图案。

只见两位艺术家又微笑着互相看了一眼,拿出黑色的喷漆罐开始在大家的涂鸦上喷出线条,没有几下,两个可爱的人都出现啦!真的,原来涂鸦的诀窍在这里啊!这两个年青的涂鸦艺术家真的是妙手回春啊,最后这几笔黑色轮廓线是画龙点睛之笔,不管你前面喷的颜色多么不均匀,经过这个修饰,一切都刚刚好!美极了!而且真的很快,在大家的努力下,这一副简单的涂鸦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上面写上了“中国”的字样,这就是我们自己的涂鸦,在这个小城留下的一个难忘的印迹!

从涂鸦的现场走出来就是一个山顶的小广场,回头再看看自己涂鸦的那栋房子,感觉格外的开心和满足,想想这么住在这个小城里的老百姓,每天都可以看到不同的新涂鸦出现,而且自己也可以参与其中,不管是把自己的房子按照自己的心意涂鸦还是去参与别人的涂鸦,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享受音乐和艺术,真的是很幸福啊!!!难怪我们的小导游这一路上一直这么开心啦!

真的幸福就是这么简单:每个人可以随心所欲地在自己的房子外墙涂鸦就是一种简单的幸福,更可以是一种艺术享受。如今,瓦尔帕莱索,这个从1960年代开始的涂鸦小城已经成了世界涂鸦艺术的中心,不仅在墙上保留了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涂鸦作品,让游客浏览往返,而且他们每年组织有世界级的涂鸦大赛,吸引各国青年艺术家来这里展现他们的才华,涂鸦渐渐升华成了这个城市的文化,让这个古老的海边小城充满了青春的活力和艺术的气息,也成了智利这个国家对外展示文化的一张国家名片!

喜欢瓦尔帕莱索,喜欢涂鸦,喜欢这里自由自在、充满青春活力和无拘无束的艺术美!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00470.html

上一篇:一路向南之八:我的南极我的团
下一篇:一路向南之七:三星堆与复活节岛
收藏 IP: 80.14.201.*| 热度|

5 黄永义 谢平 张海权 shenlu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