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一路向南之八:我的南极我的团 精选

已有 5396 次阅读 2018-2-22 04:4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南极, 旅游, 团队, 精神

现在网上咨询发达、各种攻略都很详尽,再加上我们家有一位策划大师,大家的英语也足以对付国外旅行,我们平时基本出门都是自助游,很少跟团,但是这一次去南极不同,先生研究了很多攻略,从国内出发不跟团还真的去不了,于是就选了一个看起来比较靠谱的旅行社(这里就不给旅行社打广告了),不过价格也是不菲啊!尽管先生做了充分的准备,我在出发前还是出现了状况,一月初临时决定去加州参加葛先生的追思会,再转机去南美跟大家会合,这是非常赶的行程,因为中间转机时间就一小时,更可怕的是在旧金山起飞时飞机还晚了一个小时,好歹空中飞行追回来半小时,给了我半小时转机时间,得益于平时练跑步,这一通猛跑才赶上了去南美智利的航班,赶上到那里跟先到的大部队会合,一路向南终于追上了我的团。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组合团:24个人来自国内的不同省市,分别北京、上海、香港出发飞到美国集合再飞到南美,所以谁也不认识谁,当然旅行社派的领队应该认识大家,但是也不熟悉,虽然拉了个群,但是没人说话,智利本地的导游是个学术气息很重的小伙子,跟了一路讲得很学术,气氛很不活跃,在蓬塔的落地入住和恩角酒店的时候,团里的同志还是自说自话的样子,直到晚上的reception,安排在蓬塔最早的一家著名餐馆:就是沙克尔顿把22名兄弟从大象岛全部救回来庆祝的地方,选在餐桌的时候,由于喜欢同一个阳光照耀的角落,我们才第一次跟几个中国人坐在了一起:一问才知道,年近70的老赵夫妇,还有来自波士顿的王大夫一家,虽然不是我们团的,但是大家竟然都来自北京,真是有缘分啊!把酒言欢,大家一路说说笑笑去海边看日落,PK手机的照相功能……这个愉快的旅程才算是正式开始,我的团也才真的有了雏形。

第二天早上,我起床跑步,偶然发现这个小城是南极探险的起点(参考博文《一路向南之一》),随后就把这队伍和领队小孙拉出来做了半天的小城人文之旅,我们的情谊也就进一步加深了,好戏也就开始了。

上船的第一天培训,才发现这个科考船的过人之处:一共66名旅客,15名探险队员,33名服务人员,还有船长和他的队伍10多号人,这66游客来自10个不同的国家,其中中国是最多的,25个(加上领队),为此船上给专门配了一个中文探险队员Luyang,小伙子也是在北京长大后来到智利来的,所以中文很标准,船上讲座和各种会议都是英文,所以给需要的中国游客配了同声传译耳机,上面讲英文,Lu就在后面翻译成中文,却是解决了不少人的问题。可是每天做冲锋艇登陆是随机安排的,不可能中国人都坐在一起,这时候还是有不少人有英文的问题,但是大家也都不好意思说,毕竟领队小孙也不可能每次都召集大家再集中介绍啊,看着一部分同志能够积极参与,另外一部分同志还是比较失落的。

我和领队小孙商量,我们是不是可以搞一个中国人的分享会?用中文跟大家把这一天的活动再梳理一下,让大家都能够更好地理解南极也更有收获,小孙说当然好了,我们就选在船上的分享会结束吧。于是,第一次的分享会就在上船的第二天晚上准时举行了,安排的是我女儿跟大家分享这一天看到的南极的生命,出了大家看到的企鹅之外,我们还看到了海狗和海豹,还有海鸟,孩子很认真地做了一个PPT,介绍给大家,反响很好。我又随机加了一个小倡议:分享今天大家拍摄的精美照片,因为看到团里很多人带了很专业的装备,大家都热爱摄影,分享照片就是分享快乐啊!怕大家不好意思分享,我先抛砖show了几张我手机拍的创意照片,没想到,大家对这个倡议的响应十分热烈:一位来自上海的摄影大师毫不犹豫地分享了自己的几张作品,那真的是作品啊!全团的气氛就被点燃了,不停地有其他同志也打开相机进行分享,原来,团里人才济济啊!这一场分享会,更是变成了大家的交友会,很快大家就熟悉起来,而且开始互相学习和切磋技艺,全团掀起了第一个小高潮!

第二次的分享会我们选在了图书馆,这个特别安静舒适的图书馆也成了大家的聚会地点,小孙给大家讲了南极的企鹅种类分布和习性,我跟大家分享了沙克尔顿的故事,把很多人感动得稀里哗啦的流下了眼泪,很多人听说过这个名字但是不知道这么详细的他100年前在南极探险的励志故事,大家对这次南极之行有了更多的认识,当然最开心的还是照片分享环节,这简直成了每一天最期待的事,分享照片的同时也在分享拍摄技术,还有心得体会,几乎每个人都参与其中,第二天再出去登陆的时候大家在一起互相切磋技艺,还包括后期处理的技术,这一趟下来大家的摄影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团里的每个人都开始从陌生到熟悉到成为朋友,这个团,真的有了生命力和凝聚力,搞得很多老外游客都问我:“怎么跟这些游客交朋友?他们看起来如此友善可爱!”哈哈,真的是这样,虽然大家语言不通,但是形成了一道靓丽的中国风景线:每次登陆都能够看到每个人都那么温文尔雅、谦虚友善,而且都那么好学上进、乐于助人,笑容是那么灿烂,笑声是那么爽朗,拍照的pose是那么可爱!

团里的各路大神也都开始各显神通地展现他们的才华并与大家分享:

来自上海的老船长,是一位拥有几十年航海的经历的资深航海家,对海上的事物乃至天气都能够进行准确预测,当然,他的照相机虽然一般但是摄影技术却是一流的,抓拍了很多精彩的镜头,更值得赞扬的是他带大家分期分批参观船上的驾驶舱,还跟大家实地科普,让我们除了看那位英俊的巴拿马船长以外也知道了很多轮船的驾驶技术和各种仪器仪表……

来自上海的两位国家摄影协会的会员和他们的6人团队,不仅仅是装备精良,技术更是一流,每天都身背若干个长枪短炮登陆,随时随地“打企鹅打海豹打海鸟打人打老婆”,还毫不吝啬地跟大家传授他们的拍摄技巧和修图技术,让大家都受益匪浅……

来自广东的老周一家是环球游客(几乎游遍了全世界),随时随地跟大家分享在世界各地的见闻和美食,他家美女带了若干套的美丽服装是全团的摄影目标……

来自云南的一对是艺术家夫妇,不仅仅是每天负责用他们艺术家的眼光设计各种拍照pose更是时不常地分享一下他们沿途创作的诗文……

来自东北的老王夫妇,简直是一对活宝,平时不说话,一说话两个人就像二人转,你一句我一句不用训练就能把全场都逗乐……

还有来自杭州的一对小年青,看似温文尔雅不吱声,其实两位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一开口就是段子手……

当然,必须要说的还是来自北京的我们几个,大家一起跳水、一起游泳、一起滑雪、一起跳冰山、一起跳火山口那是充分地表现了北京人民的英雄气概!

其中老周夫妇虽然是全团最大的,可也是最会玩的,几乎自驾走遍了世界;还时不常地给大家发点榨菜、零食和方便面,贴心极了;

还有一对律师父子,那关系真的是羡慕死个人:小伙子每天给爸爸端茶倒水、悉心照顾,爸爸也不得了,不仅仅是陪着儿子玩专业摄影、游泳、跳水,还陪着儿子玩大疆航拍,整个儿一时尚潮人!

我们家三个也是很积极努力跟上全团步伐,我和女儿都发挥英语好的特长,积极主动承担翻译和交流工作,先生发挥他的绝招“拍跳跃一次成功”,为全团人民拍摄跳跃照还教会了不少团友抢拍跳跃!

当然还有我们的编外团员来自波士顿的王大夫和太太,他们简直是天作之合,两个人都酷爱旅游和锻炼身体,一看就是练家子,他俩穿着背心在南极的冰山上跳、都跳进南大洋的冰水里游泳(很骄傲地说我们家三个也都勇敢地跳了),那真是绝了!更开心的是,他俩跟团里的各位中国老乡无缝链接,成为了最受欢迎的编外成员!

最后要说的就是我们这一路的领队,来自北京的小孙,这是个典型的北京姑娘,性格非常活跃大气,也是在全世界做导游领队,走南闯北、见多识广,天天笑口常开,认真负责,不仅仅是每天翻译、把日程还要写在小黑板,盯着每个人都准时参加活动,真正做到了每次活动一个都不能少!让大家玩得特别开心,特别有凝聚力!回来之后,小孙还积极把照片和各种资料传给大家,还给大家谋福利做了精美的免费相册!

   这趟南极行程很幸运加入这个团,不仅是行程设计得很合理、过程很完美,更重要的是结识了这一批来自天南海北的朋友,也让我们看到当中国人团结互助在一起走向世界的时候,真的具有一种特殊的中国文化的魅力,值得每个人骄傲,也会赢得世界的尊重!最后借用女儿在船上的告别晚宴上代表全团对船上所有的人致谢的时候说的话:

感谢南极之行的精心安排,感谢旅程中认识的每个人,为我们的团感到骄傲!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00305.html

上一篇:一路向南之五:船行南极
下一篇:一路向南之六:智利名城瓦尔帕莱索
收藏 IP: 80.14.201.*| 热度|

7 彭真明 赵序茅 李毅伟 黄永义 郑永军 齐国臣 张海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