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改革一下追悼会变为追思会

已有 4768 次阅读 2018-1-22 03:4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追悼会, 追思会

改革一下追悼会变为追思会

上午参加葛文勋教授的追思会,真的很有意义,对我们如何纪念逝者也有很大的启发。

其实在国内,我一直很怕参加追悼会、遗体告别仪式和葬礼,不得已的时候去过几次,真的是很难受,特别是遗体告别仪式,更让人受刺激,原本在你心目中鲜活的那个人突然就这样静静地躺下了,家属在旁边怎么能够忍得住悲伤?不知道该说什么,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那伤心欲绝的家人,就这样尴尬地走过去致敬握手,然后每次都很多天不能逃出那种压抑的气氛和悲伤的情绪,内心的情绪无处宣泄,满脑子都是家属那无助和悲伤的表情。后来,就总是找借口逃开这些活动,尽管有些人我很想去悼念,但是我真的很不想去现场看到家属们一遍又一遍地放在钢锯上被锯得血淋淋的悲伤。

这一次,葛先生去世的消息是201712月的第一个星期,美国朋友发来的,我那天正好是在日本东京访问,上午在皇居的内容部参观,看到消息我真的是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难过极了,下午在东京大学讲座的时候,我说了这个消息,大家也很伤感,Fujita教授在现场还做了简短的对葛先生的怀念演说。后来真的是不知所措,给葛先生的家人发了悼念的邮件,也受到了礼貌的回复:他们对择期召开追思会,后来第一场在加州的追思会时间定在了一个半月之后的今天2018120日,第二场定在27日在葛先生生前供职60年的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以前从来没有参加过这类活动,但是无论如何我必须去,因为是葛先生,对我影响很大的人。还有我心爱的Christina,我真的很想见到她,当面致意。于是就有了这次附加的加州行程,我和国内的同行们精心准备了纪念册还去定了鲜花,到活动的现场,我才知道活动的具体形式和内容,如前所述,真的是充满了温馨和满满爱意的一个活动,没有那样见到逝者容颜难以抑制的悲伤,家属们也没有那种被钢锯一般血淋淋的难过,大家都在平静而温馨地回忆与逝者相识相处的美好,讲到有趣之处甚至会发出会心的笑声,家人的情绪也是稳定的,哀伤不可避免,但是毕竟时间已经过去,回想起那些美好的岁月,内心还是充满了幸福,所以,整个活动是爱而不伤的;会后的reception大家再端起咖啡聊聊天,充满了友爱和希望,感觉还是蛮不错的。

我真心希望以后我们也改改追悼会的形式,尤其是遗体告别仪式,尽可能取消吧,对家属来说真的是太残忍了。我们也需要以一种平和而友爱的方式来纪念和回忆我们的亲人,逝去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在世的人,坚强而精彩地活着,就是对逝者最大的纪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96107.html

上一篇:从今天起,做个幸福的教授
下一篇:一路向南之一:奇迹的起点--智利蓬塔
收藏 IP: 202.149.24.*| 热度|

14 姬扬 魏东平 武夷山 史晓雷 张晓良 王桂颖 蒋永华 马红孺 李霞 刘立 张海权 杨金波 黄仁勇 张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