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怎样做个合格的家长

已有 3282 次阅读 2018-1-20 13:28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孩子教育, 家长, 以身作则

   今天在飞美国的长途飞机上,一个来探亲的中年妈妈一直跟坐在她周围的人(换了几次座位甚至蹲在过道上)大声吹嘘她那个21岁还在上着不入流的预科大学的姑娘(真的不是我有偏见),被我制止了三次还是忍不住小声叽叽咕咕,真的是忍无可忍。下飞机就看到这两位出海关的时候被海关查了很久,因为带了好几万美金的现金!你说他们不懂吧,他们简直吹嘘起来天南海北无所不能,你说他们懂吧,这些出门的基本常识都不知道!这样的家长怎么能够教育出懂事的孩子呢?!

来酒店的路上跟来接我的斯坦福的博士聊起此事,忍不住就想多说几句:中国教育出问题,主要问题不是出在学校和学生身上,而是出在家长身上!像这样的家长比比皆是!似懂非懂、不懂装懂,一遇到问题就推卸责任、抱怨社会、指责学校和体制,从来不考虑自己在孩子教育中的责任和义务,更不提升自己!

这更让我想说一下明天开追思会的葛文勋教授,他真的是非常值得学习的榜样,因为他不仅仅是把自己的事业做到世界一流,更是把四个孩子都教育的世界一流:

大女儿,斯坦福和哈佛的毕业生,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的亚洲事物顾问;

二女儿,同样毕业于名校,现在是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终身教授;

三女儿,同样毕业于名校,现在是英国Nature《科学》杂志的编辑;

儿子,一样是名校的博士,曾经在大公司工作,现在硅谷开创一家非常棒的公司。

四个孩子个个成才,怎么做到的,我从来不听到葛先生吹嘘这些,只是偶然聊家常才知道他们家这么美好的家庭故事,葛太太说:年轻的时候,吃完晚饭,爸爸坐在自己的书桌前看书,孩子们也都有模有样地坐在自己的书桌前看书,从来不用督促学习!葛太太也是孩子们的榜样,她不仅自己音乐专业素养好,还是居家高手:上电视给大众讲如何做各种精美的点心,还有手工编织的绝活儿,你每次拿到的都是她精心自制的礼物!孩子们的成长中的各种活动她都是专家,家里家外的事物都搞得好,成为丈夫和孩子们成长的最大坚强后盾!而且她本人也是气质出众,走到那里都很受欢迎:

我们去花店定明天的花,竟然这么巧跟葛太太选了同一家花店,那个老板一听我们的诉求,就说:我知道葛先生,老太太和孩子前几天来定花,她的气质真好!

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家庭教育的例子,要想孩子成才,你花多少钱、你给TA带多少钱真的不重要,家长要跟孩子一起进步、做个合格家长,才真的是最重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95892.html

上一篇:百年轮回
下一篇:在美妙的歌声中继续精彩的人生
收藏 IP: 12.131.214.*| 热度|

5 范振英 郭战胜 康建 张海权 王佳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