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唐招提寺的背影

已有 4785 次阅读 2017-12-20 00: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日本, 奈良, 唐招提寺, 鉴真和尚

缘之一:唐招提寺的背影

张海霞

这次受日本京都大学之邀来日本访问两周,看似时间有点长,其实真的就是转瞬之间,但是我有了很多看似偶然的机缘巧合,让我满心感动。记下几个瞬间,算是对这次日本之行的纪念。

来日本很多次但是一直没有去过它最古老的首都奈良,这次一定要弥补一下遗憾,趁周末我坐上了京都到奈良的火车,没想到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原本计划在这里吃午餐却变成了早餐!我提前做了一点功课,第一站必须是唐招提寺,因为那是公元759年日本天皇为九死一生渡海来日本传道弘法的鉴真和尚建的寺庙,做为一个中国人,我必须先去这里,看看这1200多年中日文化交流的历史。奈良的公交系统很方便,公交车直接到唐招提寺门口。

时间尚早,来的人不多,很清静的一个寺院,可以慢慢看,慢慢想,当年为东渡日本弘法鉴真和尚带着他的弟子们在日本遣唐使的帮助下,整整花了10年的时间,失败了无数次,鉴真和尚为此还双目失明,但是他还是在66岁高龄的时候成功在日本登陆,在这里亲自为僧众讲经,受到了日本上自天皇下到百姓的爱戴和尊重,这里至今还埋着他的灵骨……鉴真不大师仅仅是促进了佛教在日本的发展和传播,更是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日本人,100多年前,有日本著名画家东山魁夷在这里写下了名篇《通往唐招提寺之路》,讲述他在这里的人生顿悟并在御影堂留下了传世画作(68幅屏障壁画,有《云影》、《涛声》、《黄山晓云》、《扬州薰风》、《桂林月宵》和《瑞光》等,也是日本的国宝)……

千年唐招提,寺院很大,通向鉴真大师墓在一个别院里,跨过一个柴屋一般的门口,眼前是一条幽静的石板小路,两边全是厚厚的青苔和高高的青松,厚厚的青苔仿佛是我们厚重的历史印迹,高高的青松代表着那勇敢执着的一代又一代文化交流使者的风骨,纵越千年,依然屹立于尘世,伫立在鉴真大师墓前,感慨万千:遥想当年,那个我们后世引以为傲的盛唐,东渡日本的鉴真和尚和西行取经的唐三藏都是违背朝廷禁令、冒死决绝启程的啊!深深鞠躬为我们有这样伟大的祖先而骄傲,为这千年连绵不断的文化交流而感动,也正是这样的精神激励着我们后来人不懈努力去传承。

幽静的寺院,厚重的历史,一草一木,都上心头,徘徊良久,辗转再三,不知道该怎样跟长眠这里的鉴真大师说再见,等拖着脚步出来,心中依然不舍,站在小路对面蓦然回首,正好这个身着和服的日本女孩进寺参拜!拍下这张:唐招提寺的背影,是我那一刻心情最好的诠释:文化交流,历史传承,生生不息!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90582.html

上一篇:双12:你被轰炸式宣传整疯了吗?
下一篇:东大寺的导游妈妈
收藏 IP: 116.249.124.*| 热度|

8 王从彦 杨正瓴 徐长庆 侯成亚 杨金波 张晓良 柳文山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