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爱我中华

已有 3261 次阅读 2017-12-1 22:15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华, iCAN

爱我中华

----写给iCAN的第二个十年

11月24-26日,iCAN2017圆满结束,20个国家将近3000人,马不停蹄的13场活动,除了比赛、展示、全球峰会、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军民融合论坛、黑科技论坛、企业展览、招聘、投融资论坛等,更重要的是我们还举办了十周年庆典、iCAN中国联盟成立仪式,iCAN已经正式进入了第二个十年的腾飞时代,在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我最想说的是:

爱我中华!

这个中华,是我的合作伙伴,iCAN的秘书长郁中华先生。

其实认识中华很偶然,他是北京团市委主管创新创业的领导,我受邀参加了在某次他主办的全市青年创新创业活动,由于都有北大的渊源(中华是北大政管的毕业生),大家也就熟悉起来,我积极地推荐iCAN比赛给他,也得到了他的大力支持还推荐了一些朋友来帮忙。2010iCAN比赛结束,我倡导的iCAN转型艰难起步的时候没想到团队核心成员遭遇了重大变化(详见《独自上路》),那时候我真的是成了欲哭无泪的光杆司令,偶然的机缘我请中华帮忙找人:你身边有没有热心创新创业的人可以推荐给我?iCAN迫切需要人!

中华很热心地帮我推荐,可惜缘分未到,都不能加盟,正在我一筹莫展之际,中华忽然问我:

张老师,您怎么不考虑我呢?

说实话,我吓了一跳,是没有考虑过这个大小伙子,因为他就是那种传说中的被D重点培养的青年干部,80后,已经提拔在重要岗位上,而且做得风生水起、风风光光,是我的领导,怎么会愿意来做iCAN这项民间公益的事业呢?!我确实没有往这方面想过。

我不仅盯着他看了一会儿:

中华,你当真?

张老师,我当然是当真的,我看好iCAN,您做的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我已经仔细想过了,我明年就辞职,愿意跟您一起把iCAN这项利国利民的事业做大做强!

真的?真的?真的?那太好了!我真的做梦都想不到会邀到你这样的人物加盟iCAN,我们一定会把它做到世界第一的!

于是,2016年初的这段时间里,中华开始逐渐深入参与iCAN的各项工作之中,中华在单位办理辞职手续,我在学校里还开设了涉及到全国250所学校的《创新工程实践》(iCANPKU)慕课,忙到崩溃,累到崩溃,更加累人的是:那时候我们之前的核心团队只剩下我和另外一个秘书(当然iCAN的老师和学校都还在一如既往地支持iCAN),我们必须找人、找钱、找地方重整旗鼓, 6月份中华过完生日就正式辞职,全职开始在iCAN工作,中华和我都在没明没夜地工作,争取让一切都运转正常。

201610月的比赛依然如期在北京亦庄举行,中华带着他的新团队上路了,一个完全没有经验的团队(唯一那一个秘书也没有参加过2015年的总决赛现场组织),我们第一天学生报道的现场就乱成了一团粥:租赁的电脑都要连夜重装,可是我们在现场几天不休息的情况下终于让一切都正常运转了下来:发奖之前才发现奖状混乱,现场立即整理到开奖前,为了万无一失,我只能自己上台跟邀来的主持人一起主持颁奖典礼!从台上下来那一刻,我真的差点晕倒,一是紧张一是太累,可是,很高兴我们终于定下来了!

也是这一次,促成了新团队核心成员的重组和行程,因为辛向军带着在现场做执行的团队真的被iCAN的魅力打动,他们的积极性和源动力也被调动了起来,中华带着向军和他的小伙伴们就组成了iCAN新团队,在这次打仗一般的操练中开始了2017的征程!中华也开始实施他的新政:寻找新的赞助商、合作伙伴、赛区、社团、评委、比赛、教育等行程全新的iCAN生态,三月初开始的iCAN校园行活动让我们走进了很多学校,8-9月份的全国分赛区比赛,我和中华也在全国做了巡回,10月份开始为总决赛准备,还有国际赛的各种资料和筹备,这时候我们已经有了一个12人左右的全职团队,还有系列外援,加起来也有将近20个人了,紧张有序的筹备工作,向军的设计能力得到了充分发挥,所有的材料都非常精美时尚大气、每个环节都尽善尽美!

虽然我们做了精心的准备,可是在比赛前一个礼拜还是出现了很严重的状况:1119日大兴的大火让19人丧生!距离我们24日开赛只有不到一个星期!全市开始安全大检查,而我们早就确定的比赛场地竟然有问题!这简直是惊天霹雳!我和中华立马商定:一切必须如期举行,克服一切困难!

真的是iCAN人的精神感动了上苍,iCAN2017一切都正常举行,场地美轮美奂,活动热火朝天,嘉宾群星荟萃,学生创意动人,20多个国家的选手和嘉宾济济一堂,100多家媒体报道!iCAN十周年的庆典温馨感动!一切都是这么美好,这都要归功于中华和他的团队,让一切变为可能!

iCAN第二个十年启航,衷心希望在全体同仁的努力下:

iCAN成为创新创业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将iCAN火炬传遍全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87830.html

上一篇:祝贺张翔院士执掌香港大学
下一篇:美秋
收藏 IP: 118.243.216.*| 热度|

5 黄仁勇 武夷山 王安良 杨金波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