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iCAN十年

已有 7062 次阅读 2017-11-14 21:38 |个人分类:科研工作|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创新创业, 十年, iCAN


200719日机缘巧合开始做iCAN比赛到今年2017,我和我的iCAN小伙伴们整整走过了十年的历程,这其中的艰辛与快乐没有人会比我这个大赛发起人和主席会更清楚,也没有谁比我看到今天的比赛成绩会更激动更开心更感慨!从少年到白头,人生能有多少个十年、其中又有几个是全力以赴为了梦想奋斗和坚守的十年?!静静回想这4000多个日子,真的感慨万千,作为当事人和主事人,今天把这十年的故事写下来,为未来的更多个十年做好准备!

序曲(2006)之梦想的原点:妈妈的饺子

开始做iCAN大赛以后,我花了很多的时间在全国各地做推广宣传,很多人问我:张海霞,你如此执着地做iCAN到底为什么?!背后到底有什么故事?!我每次都会跟他们讲我人生转折点的故事:妈妈的饺子。

那是发生在200664日,我女儿的生日,我和妈妈、女儿生活在美国中西部的一个城市里,过着十分开心的生活,孩子的生日也按照美国的规矩过得轰轰烈烈,在城市的自然博物馆里举行了一个盛大的生日派对,来了不同国家和肤色的朋友,度过了十分难忘的一天,一切都是那么完美,我们开开心心回到家已经是傍晚时分,妈妈准备准备晚餐,我和女儿拆礼物,一家人开心得不亦乐乎。

手机突然响起来了:Alice,你在哪儿?我一个好友的先生的电话,语气有些急促。

我在家呢,生日party刚结束,我们刚回来。啥事?

**出事了,被关在监狱里,你能不能去救她?

什么?她不是周五回家参加孩子毕业典礼了吗?

这是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她在我居住的城市的一个全美著名的医院里当大夫,她先生带着孩子住在另外一个州(孩子上学,不愿意搬家)。我周五的时候邀请她参加我女儿周日的生日party,她说不行,要回去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怎么会这样?!

她的先生在电话那头哽咽着:细节就不说了,你要是能去把她保释出来就太好了,我现在带着两个孩子实在走不开,也怕让孩子们知道,担心。

我说:你放心,我马上就去。

放下电话,跟我妈说:妈,**出事了(我妈妈也认识这位朋友,关系还非常好),我现在去救她,你一会儿和孩子洗洗先睡吧!

于是,开车出门,直接去办公室查各种资料和地图,感谢互联网,让我知道怎么去“美国局子里捞人”----这个我在中国也没干过的大事!

总之,十分曲折,直到把信用卡里最后一分钱花完,我终于办好了保释朋友的手续,凌晨2点左右到了她被临时关押的监狱,一个几十公里以外的荒郊野外。交完所有手续,头发凌乱又满脸疲惫的她终于从铁门那边走了出来,无言的拥抱,两个人就这样默默无语地上车回家!一路漆黑,朋友已经两天没有吃东西了,我也不知道该怎样安慰她,事情的起因仅仅是她无意的一句话,但是无理可讲,就被关押了!

回到家,停车,看到二楼的灯亮着,心想:应该是妈妈给留着灯呢。上楼,开门,时间在这一刻凝固了:我妈正端着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站在门里等我们呢:孩儿,回家了,啥也别说,吃饺子吧!

我和朋友一下子就把我妈抱住,抱头痛哭,所有的委屈、所有的痛苦、所有的亲情都在那一刻爆发了,我朋友含着眼泪吃着饺子:来到美国二十多年了,觉得美国什么都比中国好,可是今天我才明白:只有中国才是我的家,您是我的妈!

我也忍不住的眼泪噼里啪啦:这么多年,我都觉得自己是成功的,工作努力,家庭幸福,不断进步,可是今天,我才突然明白:我应该干什么!应该为谁干!之前的一路狂奔,为了生计、为了名利、为了各种外在的评价和自我虚荣心的满足,可是从来没有意识到,其实无论你多么成功,一切的名利都是身外之物,说拿走马上就没有了,只有你的妈、只有你的家才是不会抛弃你的那个永远!而这个永远,被我们忽略很久了!我们努力拼命地养活着别的妈、成就着别的家,那个真正养育我们、成就我们、无怨无悔地守候我们的家和亲人被我们无情地忽略了、遗忘了!而很多时候我们还自以为是地指责着他们的落后和无知!却忘记了我们肩头的责任……

那一晚上我们再也无法入眠,我和朋友都做了一个最果敢的决定:立马回国,回到这一片生养我们的土地上,尽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于是我们全家618日就回来啦!

回国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回我的河南老家,尽管那里已经没有我的直系亲人,可是这是我的家、我的根,我有责任有义务来帮助我的家乡的孩子,最起码在教育上我可以尽我的一份力!第二件事,就是在北大举办暑期学校,把我们这个领域的最新知识和发展传播给全国的同行和青年学子们,大家一起去开拓一个新技术领域的未来,于是就有了2006716日暑期课堂上一位同学的提问:

老师,我特别想学高科技,可是现在学这样的高科技,我找不到对口的工作,你说怎么办?!

我给他的回答是:同学,从今天起,给你找工作就是我的工作!

从那天起我开始走出校园,去接触企业界、投资界为新的科学技术寻找市场和机会,为学高科技的学生寻找发展的机会,百折不挠,万难不辞!这也是iCAN所有故事的原点,我人生的真正转折点:一切源自妈妈那盘热腾腾的饺子!

第一年(2007):iCAN的起跑线

2006年暑期课上学生问我的这个问题让我踏上了不归路:开始在全国寻找相关的企业并且去跟他们谈学生就业的问题。200719日的这一站是无锡,企业是美新半导体,这个由北大校友赵阳博士主办的企业,当时是行业内为数很少的几个招聘MEMS专业学生的公司,当然,认识赵博士已经很久了,只是从来没有谈过学生就业的事,坐在他的大办公室里,几个人开始热火朝天地讨论行业的发展、产品的未来,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我的新话题:本专业学生的就业!老赵,为什么你们很少招这个专业的毕业生?

赵阳博士的一句话点破梦中人:我也是大陆培养的学生,我们在学校学的东西离产业太远,学生根本不知道企业在做什么、也不知道他们自己能做什么,我们怎么招他们?!

确实如此!于是,我说:那好办,你有钱有产品,我有人有时间,我们一起做件事,让学生用你们的器件自己动手做一些有意义的东西,这样既了解了企业产品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不就变成一个可用的人可以找到工作了吗?

赵阳爽快地答应了:“Deal就这样美新杯诞生了!我立即在113日在三亚召开的微纳米会议上跟认识的老师们报告了此事,我们就开始准备了!

20073月,各个学校开始准备报名,西北工业大学的苑老师在西工大组织了第一次评审会,选出了一部分项目参加比赛,我们把传感器发给每个学生队伍,开始正式制作参赛作品!920日,微纳米年会在上海好望角大酒店召开,我们的17支队伍最终在会场的外面展示了自己的作品,没想到他们被围了个水泄不通,参加会议的代表们都争着去参观和试用他们的作品,答辩的会场更是爆满!这期间我被问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怎么不知道这比赛?下次一定通知我们参加!颁奖的晚宴现场更是沸腾,学生们用他们的创新和才智点燃和感染了所有人,他们的创新也打动了所有人!发奖的这一刻我泪流满面,我为孩子们骄傲:创新就是一层窗户纸,原来一点都不难!

第一年比赛结束后,我收到一个获奖学生的来信,她说:老师,我非常非常激动,不是因为我得奖了,从小到大我得过很多奖,可是只有这一次是我不靠考试得奖,是我自己和我的团队一起从无到有想了一个新点子并亲手把它实现出来,大家这么喜欢它,我为自己感到骄傲,现在我知道,我能行!这封信我反复读了几遍,因为它深深触动了我的心,回想这么多年来我自己的成长历程不也是如此吗?除了考试之外我有没有真的为自己感到骄傲过?有没有自己创造过什么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东西?这封来自学生的信捅破了蒙在我眼前的窗户纸:我们教育的症结原来在这里!只有一个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创造新事物的过程才是对他最好的锻炼和启迪,才是让他培养能力和自信的最好途径,也才能够培养出真正有用的人才!我们需要这样的教育,而不是没完没了的考试!于是,比赛就有了响亮的英文名字:iCAN,也有了朗朗上口的比赛口号:YESI  CAN

第二年(2008):iCAN的意外惊喜

有了2007年的第一次成功亮相,2008年的比赛报名很踊跃,高校也多了起来,但是MEMS毕竟是个小行业不是每个学校都有也不是每个人都听说过,尽管比赛要求的不是做MEMS器件而是应用创新,可以涵盖到各行各业,所以要想让更多行业外的同学和老师接受这个比赛,还是需要做一定的工作,而且我们都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MEMS,因此,2008年春天我和其他组织比赛的老师的主要工作是到处去做讲座推广比赛,希望能够打动更多的人,在大家的积极努力下那一年高校增加到了40多所,报名的队伍也增加到了100多支,规模大了,为了保证很好的比赛效果以及学生对这个行业加深感性认识,我们提前提前预筛选了一下,挑出50只队伍到无锡去参加比赛的夏令营,让学生和企业面对面讨论探讨,让企业的技术人员给出作品更具体的意见也提供技术支持。

200874-5日,在无锡新区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来自全国各地的50至队伍100多人在无锡举行了百名科技新星看无锡新区的活动,这也是我和无锡政府的第一次合作,事情进展的非常顺利,学生们不但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还参观了无锡新区的高科技的飞速发展的展览,尤其是安排我们到刚刚开始兴建的太湖国际科技园区的展厅去参观,那是一个临时的展厅,但是做的非常的精心也很有创意,同学们看完以后无比兴奋,我自然也是也非常的激动,因为,我触摸到了无锡人和政府立志做好高科技创新创业的那颗滚烫的心!也是我随后在727日给时任无锡市委书记的杨卫泽同志做报告时提出创建微纳国际创新园后来发展成物联网的起点!这是后话。

2008年的总决赛是在深圳举行的,因为我当时还在主办IEEE NEMS国际会议,时间是20091月初,于是我把其他老师商量决定把2008年的总决赛放到这个国际会议的现场,一则是组织起来比较省劲、二则也想看看国际同行的反应。会议酒店是大梅沙的喜来登,这是一家豪华的五星级酒店,记得参赛的一名学生进门的那一霎那就惊呆了:哇,原来可以这样!老师,以后开会我们能住这样的酒店多好!回来他坚决放弃了去美国读书的机会开始走自主创业的路,大约与这一次经历有关系!

国际会议组织得非常成功,来得老外很多,学术界的大腕也很多,学生们的作品一样是在会场外面一次排开,接受所有会议代表的投票和专业人士的评审,这次来了20多只队伍,作品更是丰富多彩,电子鱼漂、世博会的地球仪……简直是一个创新产品的博览会,连酒店的服务员们都成群结队地来参观和试用了,他们还积极参与投票!很多外国教授更是在展位前迟迟停留,每一个都详细询问和试用,各个伸出大拇指:好,真好!印象最深的是业界的一个大腕教授、也是我平时很熟悉的朋友,他坦率地对我说:Alice,Amazing! In my mind Chinese always follower, but,those young students are amazing,they really creative, I must get our youthinvolve!”(太了不起了,我一直认为中国是创新技术的跟随者,但是今天这些年轻人真的很了不起,他们的创新精神了不起,我们的年轻人也要参赛!)

我后来告诉我们的参赛学生这些话的时候,心中满满的是自豪和骄傲,为他们、为中国、为未来!我们当然可以是创新者,YesI CAN!也是从这次比赛开始,iCAN国际比赛就顺理成章地开始筹备起来,国内外的很多大牌教授都成了ICAN的志愿者和组织者还有传播者,我们每次在相关的国际会议上都会有一个特别的iCAN聚会,也成了一个惯例。

2008年,比赛的第二年,iCAN带来了两个十分意外也非常重要的惊喜:首先,青年人的创新创意在无锡意外地触发了物联网的神秘开关,其次,中国青年一代萌发的创新热情带给了世界惊喜,国际赛从此开始!

第三年(2009):iCAN的推广

有了前两年的努力,2009年的比赛就吸引了更多的选手参赛,我们也到全国各地去进行宣传,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家乡河南,大家都知道河南是人口大省,1亿多人口却没有一所全国重点高校,可是那里的学生一样是优秀的人才,他们更需要这样的平台来展现自己的才华,于是我三下河南,终于在郑州大学做成了宣讲报告,这一年iCAN比赛也终于迎来了来自河南的团队,当然还有来自山西、陕西、湖南、湖北、安徽等等各地的团队,报名参赛的学生第一次超过了千人,这真的是让人无比的兴奋,要知道这才是比赛的第三年啊!当然,iCAN比赛深受学生欢迎的主要原因在这一届的比赛上也第一次十分清晰地展现出来了:

国内总决赛的时间定在8月的哈尔滨,哈工大的刘晓为老师也是从第一届就大力支持比赛,正好这一次他主办国内的年会所以就放在一起进行,张海峰老师为比赛找到了最佳的场地选在了防洪纪念塔广场,那时哈尔滨最热闹的旅游中心区,来自全国各地的50支队伍进入了最后的决赛,他们在大广场上一字排开,接受来自老百姓的检验,整整两天的展示和投票,我们共接待了不下5万名观众,多家电视台和报社都在现场进行了参访,每个队伍的展位前都是慢慢的,学生们忙不迭地做着各种展示和推销,投票的群众络绎不绝,还有观众过来请求我们延长到周末,说要带孩子来看!撤展的那一个晚上,发奖前一个观众急惶惶地来到我面前:老师,我听说晚了,没想到大家都撤了,能不能让我看看作品,我想投资!哈哈,正是2009年,我们比赛的第一个创业团队出现了:复旦大学的复翔公司,没想到在哈尔滨也要开始有创业的机会了!于是,第二家创业公司就在比赛之后成立了:黑龙江金泰公司!

晚上的颁奖活动更是精彩纷呈,学生的出色创新激励了每一个人,上台担任颁奖嘉宾的每一位老师和企业家都露出了自己风趣幽默和创新的一面,整个活动气氛活跃、笑声爆棚,但是那一晚上他们都是热情高涨的年轻人,开始唱歌,每个学校出一个代表、每个单位出一个特色节目,有怒吼的秦腔、有抒情的高音、有时尚的流行风……真是人才济济、多才多艺呀!教育部的一位来颁奖的老师说:这是我参加过的最最难忘的一次颁奖活动,从今天起我相信I CAN

我记得一个学生从舞台上下来直奔到我面前,我一看这个帅气的小伙子原来眼含泪花:

老师,我自从高考失败以后,就感觉自己再也没有机会和那些名校的学生同台竞争了,可是今晚,我感觉我跟他们一样棒!

我拍拍他的肩膀:你可以做的更好,因为这个社会最后是靠做事取胜,不是靠考试,你一定行!果真,他毕业以后自己创业了!

高潮出现在最后,当时业内德高望重的王立鼎院士宣布获得比赛第一名的是黑龙江大学团队!四个大小伙子激动的不知所措,下台后找到我就大哭起来:老师,我们做到了,但是我们没想到、也真的没敢想我们可以得到这个奖!是呀,我知道,有多少比赛和评奖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幕后故事和这样那样的利益平衡,而iCAN从一开始就是杜绝了所有高校教师参评的(包括我本人在内),专门邀请企业评审并开放给大众投票的,所以,这里没有幕后!看着他们留下的激动泪水,我也热泪盈眶,我说:你们做到了,所以你们得到了,是专家评委投的票,是老百姓投的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保持公平竞争、给每个人机会是我们作教师的职业道德,我和我的同行们在iCAN比赛中都坚信并坚持了这一点!这是iCAN比赛在广大学生中深受欢迎和学生自发口碑相传的主要原因:iCAN的评选是公平、公正、公开的,这里没有内幕

这件事也让我看到,其实我们平时在教育过程中确实忽略了很多,由于过度单一的人才选拔体制(高考)让我们一大批的孩子过早地失去了自信,其实他们一样棒!只要有机会让他们来施展才华、开拓和挖掘他们的创新精神、重新找回自信,他们都是社会的栋梁,而且是创新的主力军!所以,我们的教育一定要多样化、差异化,不能都是同一个标准去评价他们、去要求他们,最起码要尊重每一个孩子!而不是粗暴地打击和扼杀他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是我们每个老师的责任也是每个家长的责任,否则我们培养的都是固定程序的机器人!

也是从这个时候起,我更加相信,其实压力时时都有、困难无处不在,面对困难和压力的时候你该怎么做,尤其是当你面对的是一个受众很大的群体的时候,你一定要告诉自己无论有多难我们都要坚持正确的方向,这样的坚守会让群体受益也会让每个参与的人更自信,YesI CAN

第四年(2010):iCAN国际赛

2008年的两个意外惊喜,两年以后都转化成了iCAN的发展契机,2010iCAN比赛迎来了第一个里程碑式的年份:这一年我们的第一届国际比赛正式举行,这一年是无锡物联网的元年,也是比赛正式更名为中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一年!

201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国内参赛的规模就有了质的飞跃,随着学生和老师对比赛公平公正的口碑相传,iCAN比赛一下子就在国内传播开了,全国参加的省份一下子增加到了20多个,学校也有87个,学生将近3000人报名!这一下子成了一个大的科技创新活动!教育部也给与了重点支持,在教育部发布的质量工程项目名单里,iCAN(美新杯中国MEMS传感器应用大赛)赫然列在第二位,这也是比赛能够迅速在学生中宣传和铺开的主要原因之一!可以说是好事连连!

2010年一个最大的进步是比赛进一步发展成了国际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记得前面说过,第二届比赛在IEEE NEMS国际会议上举行,当时国际同行们就商定要做国际比赛,把iCAN的火种传播到全世界去,于是由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几个主力国家的老师组成了核心的国际组委会,开始在各自的国家和地区宣传iCAN比赛,中国大陆地区由于是发起单位所以可以有5支队伍参加国际赛,其他国家各派3支队伍,这也成了国际比赛的规矩传承下来。

考虑到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参赛队伍的师生的旅行方便,我们第一次国际比赛还是和IEEE NEMS国际会议相结合。2010年的1月份在美丽的厦门举行,万德姆酒店,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大陆、美国、德国、日本、香港、台湾)的17支大学生代表队和10只中学代表队齐聚在这个美丽的靠近鼓浪屿海边的酒店,真的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德国队对万里迢迢背来了智能手套和智能烧烤架,美国队带来了智能医疗检测装置、日本队则带来了炫酷的游戏、台湾队是智能药盒、香港队是泥石流救援(他们竟然从香港背了几十斤沙子)!每一个队都是一个故事,每一个队都是一个传奇!当然这其中也包括我们的传奇智能婴儿床!

比赛是第一次采用英文作为工作语言,厦门大学的志愿者还代为翻译,答辩的现场也异常的激烈,每个队都采用了独特的出场方式和表现形式,评委们开始坐不住了,德国大使馆的科技参赞就提醒大家:我们也提一些有创意的问题吧!比赛的颁奖活动成了一场学生秀,美国队跳下领奖台的第一句话是:老师,我明年的参赛题目有了!这美国队的两名成员还比赛中相识、相知成了男女朋友!随后的一天是厦门一日冬令营,由厦门大学组织,不但浏览了美丽的厦门风光、还一起做了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最后难舍难分,留下了很多美好回忆并建立了良好的友谊!

2010年初iCAN在发展成为一个国际赛事的同时,在比赛的发源地无锡,也传来了更为令人振奋的消息!还记得我2008727日给杨卫泽书籍提议创建微纳园发展微纳产业,之后无锡真的创建了微纳园并引进了做传感器智能感知和传感网的企业与研究单位,200987日,温家宝总理到访无锡,在微纳园听取汇报后当时就提出创建感知中国中心!也就是iCAN大赛和感知中国和物联网的这个渊源!无锡一直是iCAN的福地,2010年是无锡物联网的元年,市里规划作物联网博览会,他们就找到我来谈是否可以把比赛办到无锡作为物联网大赛!这正与我不谋而合,因为比赛进展到今天,它最需要的就是靠近产业、为产业服务!所以我们一拍即合,比赛从此开始落户无锡,与每年秋天举行的物联网博览会一起,成为无锡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比赛也从此更名为中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沿用至今。

20101028日,在刚刚启用的太湖国际博览中心,迎来了无锡物联网元年的第一次盛会:国际物联网博览会暨iCAN大赛,上千家参展的企业参加这次展览会,当然在会上,最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近100支学生创新队伍带来的创新作品和热火朝天的比赛,他们成为整个博览会的亮点!三天的时间里,一直挤得水泄不通!各大媒体和电视都作了全面报道,许多企业的老总都纷纷到了现场,而且给学生们打气!这次的比赛环节也稍有变化,每个队伍都表现了自己的绝活比赛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和活跃!我们和企业结合起来的优势也一下子就得到了体现:很多学生在现场就找到了工作,他们不敢相信自己:老师,你说这是真的吗?以前我投出去十份简历都不一定有一次面试的机会,可是现在是老总拿着名片找我马上可以去上班,这是真的吗?!还有的同学项目现场就被企业看中了,要谈合作和投资,学生们更是惊异万分:老师,这是真的吗?原来我的发明创新这么有价值啊!就这样,我们在2010年向前迈了一大步,iCAN走出校园,走向企业、市场,开始寻找自身的社会价值!

第五年(2011):iCAN结缘中国科技馆

已经记不清是什么时候第一次去科技馆的老馆了,可是却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去科技馆的新馆,那是2009年的111日,女儿刚从加拿大回来,我说带着你去体验一下高科技科技馆的新馆!这是一个学生的原话,那年十一的时候,一个学生专程从上海来北京参观新科技馆:老师,你快来看看吧,北京的新科技馆真棒,很吻合我们ICAN的高科技创新理念!所以,女儿一下飞机就被我带来看这个绿巨人,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完全出乎意料:这个科技馆不但是外观新潮,其内涵的科技程度、展示方式以及观众互动参与的形式都让人震撼、太吸引人了!我和女儿连着来了两天,才从一楼到四楼来看了个遍,大呼过瘾,这也让我们爱上了科技馆,从此和科技馆接下了不解之缘!

2011年我们负责组织的一个微纳高科技领域的国际大会TRANSUCERS11正好在北京举行,ICAN比赛要会议一起办,虽然一起办,可是比赛和国际会议的定位却不同,ICAN国际比赛希望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和社会大众关注,会议的场地定在了国际会议中心,那比赛的场地选哪里好呢?科技馆?!当时这个念头在我脑海中闪过,可仅仅是闪过,因为这么新潮壮观的科技馆,我完全没有打过任何交道,怎么可能呢?!可是事情就这么巧,不久之后,我参加中国科协组织的一次评审会,和邻座的专家交换名片的时候,我简直不敢相信:竟然是科技馆主管科普教育活动的陈明晖博士!于是,我抓住机会跟陈博士说了活动ICAN比赛和2011年北京比赛的设想,没想到,陈博士很热情地说,可以来馆里看看!随后,国际创新比赛在科技馆举行的方案得到了各级领导的支持,ICAN比赛相关的进展十分顺利,很快落实了场地、时间以及各项活动的具体安排。201165日,比赛在中国科技馆正式举行了,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只队伍参加了这次大赛,同样来自世界各地的上千名专家学者来观摩比赛的时候也参观了科技馆,科技馆的专业化服务、普及科技的理念以及新颖的展品设计和对中国科技发展史的宣传推广,赢得了世界各地专家学者的赞叹!大家一致商定2012年的国际比赛还继续在这里举行!

所以,201165-7日,201277-9日,ICAN国际比赛的两次总决赛都选在中国科技馆举行,盛况空前,不仅有数万名青少年和市民参观了比赛,精彩的赛事还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上进行了宣传报导,引起了一股高科技创新的热潮,也让比赛得以更好地发展和普及。真是非常感谢中国科技馆的各位领导和同仁,这一段iCAN科技创新比赛与科技馆的美好结合,促成了一个创新教育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很多创新的人才、即将培育出很多创新企业,也将最终成就中国创新梦想的实现!

第六年(2012):iCAN的创业奇迹

2012iCAN比赛进行到了第六个年头,国内参赛的院校和学生依然是猛增的势头不减,国际比赛虽然是起步不久,可是参赛的国家报名十分踊跃,经过了2011年初次与科技馆合办国际大赛的成功经验之后,2012年的国际赛仍然选在科技馆,2012年的国内赛也仍然落户无锡,作为一个鼓励大学生创新的比赛,2012年的一切都进展的十分顺利,可是,这只是比赛的一部分,这一年,最让人感动的故事是我们比赛冒出来的创业团队,之前比赛一直就有投资人来支持学生创业,复旦的复翔更是承担了世博会湖北馆的互动展示设计和搭建,十分的成功,随之有黑龙江大学的郑涵和他的团队也创业成立黑龙江金泰公司,还作为初创公司的代表参加了我们2011年在科技馆的首次国际赛的展示,故事也就从这里开始了,郑涵和他的公司出现在了2012816日的新闻联播里讲述了他的动人创业故事

2012817日星期五,早上一睁眼就收到学生的短信:张老师,好消息,昨晚七点的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咱们公司,网址我已经发到您邮箱,请您有时间看看!

这个学生就是郑涵,是2009年参加iCAN大赛获得冠军并创业的黑龙江大学的学生!

天呐,是真的吗?我打开链接http://news.cntv.cn/program/xwlb/20120816/108986.shtml,看着那个十分熟悉的新闻联播的画面和主持人铿锵有力的声音,看到了郑涵和他的团队的,看到了他们的产品……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掐掐自己的手臂,很痛!这是真的,这真的是真的!我马上叫来妈妈和女儿,一起看,声音开到最大,然后开始跟他们讲郑涵和他的创业故事,这是我亲历的一件传奇的创业故事!

郑涵第一次参加比赛是2008年,比赛的第二届,那时还叫美新杯,在朱勇老师指导下,和他的师兄们一起做了一个电子鱼漂,想法很新颖奇特,实现的也很好,这也是黑龙江大学第一次参赛!那一届的比赛决赛是在深圳的大梅沙喜来登酒店,和IEEE NEMS会议一起,比赛十分热闹,国际友人很多,他们的作品十分轰动,大家都被这些创新的作品所激动,那一届他们的作品得了二等奖,得一等奖的是复旦的世博会展示仪,而且那个团队创业了!这一次比赛经历,不但打开了他们创新的思路也为他们推开了梦想的大门,一发不可收拾!2009年,郑涵就成了队长,带着黑龙江大学的师弟师妹们做了很多作品,他的团队的作品是“All in One手势遥控器,用一个遥控器来控制家里所有的电器!很漂亮!这个作品在全国的总决赛上获得了一等奖,那是几万名观众投票选出来的呀!因为那一年的比赛在哈尔滨的防洪纪念塔广场举行,第一次对公众开放,盛况空前!他们走下领奖台的那一刻,四个大小伙子来到我面前,抱头痛哭:老师,我们做到了,但是我们真的没想到我们可以得到这个奖!那一刻,我也热泪盈眶,我说:你们做到了,所以你们得到了,是老百姓投的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正好也是在这一次的比赛中,有很多人来谈比赛作品的产业化转移,有很多人对这些创新的作品感兴趣,这个作品又是特别地适合,所以,我和朱勇老师就鼓励他们去创业,郑涵就和他的团队开始在学校的科技园里艰难起步创业,公司的名字叫:哈尔滨金泰科技有限公司,那时他刚刚大四,但是怕什么,他有好的作品,有好的想法,有浑身上下使不完的劲儿!你可以想象有多难,几个大四的孩子,一间小房间,桌子上到处是电脑、电烙铁和电子元器件,就这样公司起步了!

没明没夜的努力,没完没了的问题,甚至是没水没电的日子和没钱没事的折磨!快要毕业了,很现实,有公司出更高的工资和待遇,团队里有的人坚持不住了,选择了工作,渐渐地最初的伙伴只剩下郑涵一个人了!当然还有很多师弟师妹们坚持着,做产品变成了最容易的事,因为那是他们最熟悉的,而找业务、开发产品、找场地、找钱、找市场、找人等等这些事情,是他们最不熟悉的,也必须要熟悉的,郑涵一个人上了,因为他有着执着的梦想:YesI Can!他拿下了房地产上的一些异地展示项目,他拿下了图书馆、博物馆和展览会的互动展示项目,他拿下了文博会黑龙江省的展示项目!初出茅庐的他,刚走出校门,就在商场上开了个漂亮的头!记得2010年的秋天,他作为主要供应商来参加北京的文博会展示的时候,邀请我们到了现场,我看到他和他的团队的进步,真的是激动不已!谁能相信,在世博会上有我们iCAN比赛出来的学生创业团队的作品(湖北馆的金声玉振等项目来自复旦复翔公司),在全国文博会上我们iCAN比赛出来的学生创业团队成为互动展示的主要供应商!看着这些青春洋溢的面孔,我骄傲!

2011年的5月,他们和我们比赛的团队一起也获得了在科博会的主会场展示的机会,刘延东也参观了他们的作品,也是相当的轰动!一个蒸蒸日上的小公司,就这样快速地成长着!

可是,谁能想到,5月份从北京回去,事业上刚刚起飞、春风得意的郑涵遭遇了一场飞来横祸:他在去见客户的告诉公路上遭遇了严重的车祸:双腿都被压断了!我是后来知道这个消息的,因为去黑龙江分赛区选拔赛的时候没有见到他,朱勇老师说出事了,孩子很坚强,在努力恢复中!可是那时我已经到了机场,不能去看他!马上给他发短信,郑涵回短信说:我会好起来的,您放心,因为我相信:YesI CAN!回到北京,我立马给他寄了一包励志和商业分析的书过去,郑涵,历经磨难,方能修成正果,老师相信你!他说:老师,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我一定行!

就这样,郑涵在病床上坚持着,春节后已经可以坐着轮椅上班了,春天,已经可以站起来自己走了,7月份,iCAN总决赛在北京科技馆举行:老师,我已经可以出差了,我们一定到现场,就这样郑涵奇迹般地来到了科技馆的比赛现场,开幕式上我介绍他给全体参赛队员:这就是我们的创业英雄!他不但是走路自如,而且告诉我:老师,我每天晚上都坚持跑步,因为只有这样的坚持,大腿上的肌肉才能尽快长起来、不萎缩!你不知道的是,郑涵腿上的皮大多是新植的!他跑着回来了!他奇迹般地回来啦!回到公司的郑涵,又一次将这个自己创业的公司带上了快车道!不到半年,公司的业绩已经直线上升了百万!

这就是郑涵和他的创业的奇迹!这就是2012816日当新闻联播里那个意气风发的郑涵!

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祝福郑涵和他的公司吧,我相信历经磨难之后的郑涵会带着他的团队创造更多奇迹,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像郑涵一样:坚强自信,坚持梦想,勇于开创自己的事业,YesI CAN


第七年(2013):iCAN走出国门

2013年比赛进入了第七个年头,国内比赛报名空前火爆,有10000多名学生组队报名进行初赛,组委会的工作虽然繁忙但是有序,这一年我们遇到的最大挑战是iCAN国际赛要第一次移师到海外举行,而且是非常远和不熟悉的西班牙--巴塞罗那!选择巴塞罗那,是因为一个约定:iCAN比赛和Transducers国际会议一起举行,与2011年我们在北京做的一样。为了搞好这次比赛,我20126月份亲自到巴塞罗那和当地的组织者进行了沟通会,iCAN德国和瑞士的组织者也一起到了现场,我们把所有细节和要求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和另外一个大学的教授都积极参加进来啦,但是事情总是一波三折,因为西班牙当地的习俗和工作习惯与我们有很大差异,所以在赛前的一年里我们还是很费了一些力气,我也带去了一个包括志愿者学生在内的精干的小组,大大出乎意料的事,6月份在巴塞罗那的正式比赛却是惊人的成功,颁奖在巴塞罗那大学具有500年历史的Cermony Hall举行的时候,我和所有人都激动不已!

这次到西班牙巴塞罗那来参加TRANSDUCERS2013国际会议,我负责的iCAN国际比赛的决赛也和这个国际盛会安排在一起,从周六到了酒店的第一次Meeting开始,整整五天了,都在巴塞罗那的国际会议中心(CCIB)渡过,从展览的布置、队伍的安排、会议期间的各项协调到我们在巴塞罗那大学的大礼堂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这一切像是在做梦!这一切又比梦还美!

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代表队(中国、美国、德国、新西兰、瑞士、日本、新加坡、台湾、香港等等国家和地区)在会议现场热情洋溢地进行了两天的展示和比赛,气氛异常的热烈,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名科学家和相关人士参观了学生的作品,比赛赢得了全世界同行的关注和支持,反响十分强烈:Yes, I CAN,Yes, We CAN! 大家都喜欢和热爱上了这一项鼓励青年人创新的竞赛活动,明年的比赛就转战到日本的仙台,后年的比赛继续跟着Transducers大会到美国的阿拉斯加去!这是怎样的好消息啊,iCAN终于从一个源自中国的梦想逐渐变成了世界青年人展示才华、追求梦想的舞台!

在会上还遇到了不少以前参加iCAN比赛的同学,特别是颁奖的那个晚上,这些同学主动聚集过来(包括第一届国内比赛的冠军和第一届国际比赛的冠军),大家聚在一起高喊:“We are iCANFamily那一刻,我激动得泪流满面!是呀,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普普通通的学生,因为在大学期间参加了一项不起眼的发挥自己创造力的竞赛,今天都这样顺利而茁壮成长起来了,他们已经从当初那个稚嫩的参赛选手,变成了今天在最重要的国际会议上报告自己研究成果的青年科研工作者,还有同学获得了最佳论文奖的提名!这是怎样的一个追梦的历程啊!今天参赛的选手中,还有中学生,还有在中学参加过比赛的大学生,他们的创新能力和执着精神感动着每一个人,我记得最突出的一个日本学生,他们队做的是一个新型的机器人玩具,一个叫桥元佑真(Hashimeto Yuma)同学,从周日下午报到开始,就穿者他的一套专业装备给大家演示,不知疲倦地演示给所有人,答辩的时候他们小组表演了一个很活跃的节目,他还是穿着这套行头在上面像机器人一般跑来跑去地演示,我很感动,我说:我想向佑真同学表达我特别的敬意!你的敬业精神和执着让所有人感动!有了这样的精神,我相信你可以做好任何事!尽管这支队伍最后得的奖并不突出,但是这样的精神是我们最需要的,这才是我们真正的未来!

当然比赛只是会议的一部分,论文和科研成果的交流是会议的主要部分,我的研究小组有四个同学在这个会议上分别做了海报展示和口头报告,都非常精彩,特别是两位本科生的报告更是得到了世界友人的关注和好评,本科生的研究工作能够被这样顶级的国际会议录用真的是最大的惊喜!要知道在Transducers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是很多欧美名校博士生的追求之一啊。这两位本科生同学都是和佑真一样致力于踏踏实实做好每件事的人,他们从大学二三年级开始进入我的研究小组,从学习基本的实验技能开始,到现在都能够独当一面,而且在世界的舞台上介绍自己的工作,这是怎样的进步啊!参加iCAN比赛的学生,不管来自哪个国家哪个学校哪个专业,一起做一个我们梦想的项目,不管它多大多小多么不起眼,但是我们一起把它从无到有地想出来、做出来、展示出来,所有的人都会为你的这个小小的梦想而激动!而这个梦想实现的过程和经历,带给我们一生一世的信心和不懈努力的动力!亲爱的同学们,祝福你们,你们都是iCAN要培养的状元,我们在iCAN里一起实现我们的梦想:YesI CAN

第八年(2014):iCAN乘势起飞

2014年是iCAN的第八个年头,这一年的7月份我们在日本仙台市的科学日活动上举行了国际比赛,仙台市的市长亲临现场主持了开幕式,来自10多个国家的20多支队伍为仙台市的7000多名市民展示了他们的创新技术,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新加盟的法国和波兰代表队也表现得十分抢眼,其中一个从小有残疾拄着双拐的波兰学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自始至终一项不落地参加了iCAN的所有活动,做的作品像一台月球车,可以自主地各种高低不平的空间里取放物品,和他的团队配合得非常默契;还有获得大奖的日本中学生代表队,这就是去年在巴塞罗那取得好成绩的那个学校的另外一个队,去年的参赛选手已经变成了师哥来指导,孩子们稚嫩的面庞却丝毫不影响他们的创新救援机器人编队的精彩亮相,不敢相信这一组中学的同学,他们不是大家简单地组装一个机器人,而是自己做出了一组四个能够互相帮助且具有各种环境监测能力和适应能力的智能机器人编队,孩子们英语说得并不好,可是他们的作品非常受欢迎,获得大奖也是实至名归!还有一个特别值得一说的是德国队,依然是一次没有拉下地拿下了iCAN的国际大奖(自从由国际赛以来,每年有两个大奖,每次必有一个队来自德国),这次来参赛的大学来自德国的不同地域,是德国VDE组织德国赛选出来的三个队伍,他们带来的作品实在好:一个自动的购物车,一个智能的健康姿态调整椅子靠垫,一个是为高危作业人群准备的智能防护眼镜,这三个作品都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因为简单实用同时又充满新意,德国人更是在认真做好作品的同时也展示了他们非凡的艺术设计能力,每一个队的宣传海报都设计的十分精彩,我以为专门请人设计的,一问才知道都是他们自己的设计的,看上去憨厚朴实的大男生原来个个是设计高手!不得不感慨:德国人,真的是世界一流强队,不仅仅是在足球上,在科技上他们一样是最强的!正好也写过一篇博文是《德国夺冠的启示》,从德国的成功可以看到我们多么需要把眼光和精力都集中在本国的土地上吧,搭自己的舞台,培养最好的人,唱自己的戏,才有可能唱出让全世界欣赏和佩服的中国戏!

这也是我们2014925-27日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序曲,依然是和国际物联网博览会在一起,由于报名和预赛的队伍非常多,我们决赛的规模又扩大了不少,扩军到420多支队伍将近2000名师生来到了决赛的现场,看着原本空空的场地被孩子们从全国各地带来的作品和热情填满,心情格外地激动,山东大学的邢建平老师做为比赛的执行主席带来了山东大学物联网专业的50名志愿者到现场服务(这是第二次啦),评委的队伍更加扩大了,将近50位企业家来到了比赛现场加油助威!比赛第一次采用了现场iPAD打分,第一次使用了网上注册和现场直接打印胸牌等新式服务,还增加网上投票选最受欢迎的参赛团队等等与时俱进的环节,无锡市的领导也到现场指导并颁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届我们得到了北大科技园、无锡物联网园等孵化器的大力支持,在比赛现场已经开始进行比赛创新作品的成果转化和对接,来自山东一所中学的小女生和她的远程食物喂食器成为第一个签约的项目,在现场就有5个项目进行了直接的签约和对接单位,后续的活动更是源源不断……

曾经的梦想,真的在这一刻开始起步,借着新一届政府开始提倡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东风:iCAN要开始大力推动创新作品的转化和创业!这样就是iCAN2.0时代的开始,八年抗战之后,我们已经清楚地看到了青年人的创新不是空想,只要给予他们支持和鼓励,孩子的创新能力会井喷一样爆发,今天,我们iCAN2.0时代开始大力推进创新作品的转化乃至创业,相信,八年之后,我们会看到无处不在的意气风发的青年创业者的身影!这不是遥不可及的梦,因为我们已经上路!亲爱的朋友们,加盟iCAN吧,一起努力,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能够有机会骄傲地对后辈们说:没有什么不可能,只要你相信:YesI CAN

第九年(2015):iCAN的生死劫

2015年,iCAN的第九年,国家创新创业的元年,在总理的号召下,全国上下都豪情万丈地投身到创新创业之中,本来以为已经早起了九年的iCAN会成为那个优先的排头兵,却没有想到,iCAN这一年才真的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个中滋味也只有亲历才能够体会:能否坚持初心把这样一个为了给每个青年人一个展现自我创新才华的活动办好?能否处理好比之前多得多的复杂关系、面对越来越多的竞争如何生存下去?还有iCAN真的出路在哪里?如何把这些原始的创新创意传递出去、形成对社会真正有价值的创业或者生产力?……你不仅要自己一口气不都能喘地往前冲,还要带着团队一起冲,这其中还要处理那些让你措手不及的后院起火以及釜底抽薪”……

于是,这个2015年,iCAN的第九年,iCAN团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当然也获得了巨大的机遇和进步,因为我们在这个生与死的关头,我们这个坚强的团队一起把握住了稍纵即逝的机遇、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

517日,我带领iCAN团队赴泰山宣言,首届中国(国际)iCAN+青少年创新创意大赛正式启动,iCAN的旗帜在泰山巅峰飘扬,YesiCAN的呐喊响彻云霄,这个令人激动和荡气回肠的周末,至今都觉得热血沸腾,期待更多的大小朋友参加iCAN大赛,开启创新人生!

910日,教师节,我在大雨中造访亦庄,彼时我正在为iCAN中国总决赛的场地和规模发愁:iCAN分赛区比赛有1000余支团队,我们要选多少到总决赛?10%30%还是50%?凄风苦雨中我也是愁眉不展,本来约谈的话题也没有太多心情,可是大家在座谈时无意提到了全国双创周10月中下旬,国家要组织第一次全国双创周,北京是主场,大家都是刚刚接到的非正式通知,是否有可能结合?亦庄作为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主力,希望有给力的活动。这就是这么一提,回来的路上,我坐在地铁上,反复琢磨:iCAN总决赛、亦庄、双创周......可以考虑的组合,于是,微信联系,大家开始火速确定方案,我们给学生的通知915日就发出去了:iCAN中国总决赛在全国双创周的亦庄主场举行!时间是1019-20日!一个月,中间还有中秋和国庆假期,开足马力,全线出动,于是一场创新的速度与激情就这样在亦庄上演了!

20151019日,风和日丽,秋高气爽,全国双创周的开幕式上,iCAN总决赛500支队伍彩虹旗帜惊艳登场,所有人都被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千名创新创业的青年大学生的激情和创意感动了,iCAN梦幻般的开场!20日下午的颁奖典礼更是一场激动人心的盛筵,创新的彩虹再次激荡,让参加的每一个人都久久不愿离场,这是一场青年人创新创业的盛会,更是一场向全社会传递创新创业,YesiCAN理念的现场发布会!

没有时间喘息,我们马上就投身到了1025日在北大举行的全球青年创新节活动之中,因为这是一场新的盛会,我们邀请来自全世界的创新创业青年人,在北大展示他们的才华(其中包括来自iCAN的科技创新团队和来自未来领袖文化创意大赛的文化创意团队),他们将在北大百年讲堂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的巅峰对决全球青年创新之夜!没有时间庆祝iCAN总决赛的胜利,我们立即投身到了这场活动的彩排之中:这里面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创新创业团队,还有来自北大学生社团的学生导演团队、表演团队……!工作量更是庞大,学校也召集了很多部门协同工作,一切都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

1025日,白天来自60多个国家的团队进行一天的文化创新展示,下午创新领袖峰会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师畅谈创新,晚上一场轰轰烈烈的全球创新之夜大戏正式拉开了大幕:来自多个国家的12支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代表队,隆重登场,2000多名观众座无虚席,还有来自不同院校的101位大众评审以及5位世界一流的嘉宾评审!前央视著名主持人、著名投资人和张泉灵校友嘉宾主持,炫酷的舞台、精彩的展示、睿智的点评、热情的观众,让这个属于创新的夜晚无比灿烂辉煌!

1019日在北京双创周主场,两千人的活动,结束之后,马上是1025日在北大举办第一届全球青年创新节,完全是拼命一样的节奏!然而,之后的很多事,却是大大出乎我们所有人的意料,在严重缺乏人手的情况下,我们根本没有时间准备一月份去美国参加CES的事情,只能在11月初开始征集队伍,约定的国内外合作伙伴机缘巧合都出现了各种状况。更可怕的是,iCAN比赛的核心成员小王,由于身体原因在11月中旬跟我提出要退出iCAN活动,记得那是一个天气很坏的下午,小王哭着进来的,因为一起合作了八年,大家感情很深,对于小王面临的困境我不能不关心,我们在办公室谈了很久,傍晚她安心地回家了,而我一个人背起书包上路去高铁站奔赴外地讲座。到达酒店的时候已经是深夜十二点,打开房间门,我一下子就绷不住了,扑倒在酒店的床上大哭起来:

老天啊,你到底想怎么样?!你是要逼死人的节奏啊!

那时候各种大赛刚结束,我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着《iCAN创新工程实践》全国慕课,每天都是战斗的一天,这一下CES的所有工作又都要压到我的头上,那时候我真的万分绝望,怎么办?!我真的该怎么办呢?!我一个人扑到在酒店的床上嚎啕大哭,这眼泪只能在这样身处外地的无人深夜里肆意流淌,不可能在家,不可能在办公室,更不可能在我的团队面前表现出这样的无助和绝望!这是一个无眠的夜晚,也是一个绝望的夜晚,我第一次感到这样撕心裂肺的痛苦:

我该怎么办?放弃还是坚持?坚持还是放弃?

有一万个理由促我选择放弃:意外、没钱、没人、没项目、没助手、没有时间……

还有一个声音在角落里隐隐传来:这是iCAN的机会,这是你对世界的承诺!

到底该怎么办?!仿佛身处无底深渊之中,我突然想到了一个人:何教授,我的人生导师,也是我遇到大事和要事唯一可以求助的人,我需要马上听听他的意见和建议。

于是,含着眼泪,我尝试着在SKYPE上拨通了Dr. Ho的电话,那么巧,日理万机的Dr. Ho正好在线上:我仔细诉说了这些日子以来的各种状况,现在面临的最难的情况就是1个半月以后的CES,我是不是可以选择放弃?!真的太难了。

记得电话那头的Dr. Ho沉默了几分钟:Alice,真的是太难了,可是你不能放弃,记得你有多么艰难才有机会带着iCAN走到CES这样的世界大舞台上,这对于iCAN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步,不能后退,一退这机会就没了,再难也要坚持下去。我们来讨论一下最能够解决问题的方案吧:现在的当务之急是组织团队,你应该……

这个电话打了很久,我们具体商讨了如何以最快的速度组织和确定参展团队,如何以最合理的方式来解决现场组织的问题,电话结束的时候,我记得Dr. Ho的原话是:Alice,好了,你现在你只需要马上给几个重要的合作伙伴发邮件和打电话,问题就解决啦!加油!

随着这句鼓励的话,我的心情也从冰点回升到了正常,放下电话就立即开始给国际合作伙伴打电话、发邮件,写各种通知和文档,几乎一夜未眠。

早上,当我精神焕发地出现在讲座现场的时候,没有人知道我刚刚经历了这样一个九死一生的夜晚:又是新的一天,都是充满希望的一天,又是iCAN的一天!

努力总是有回报,很快可以参加的国内外团队就落实了12支,各种报名和搜集资料的工作也都基本正常进行,安排人专门负责与CES联系落实现场的各种工作;招募新助理的工作也终于在连续三周的面试之后找到了能够胜任的一个,尽管1222日才正式到岗上班,但是设计资料和邮件交流还是派上了用场;微信群也建立起来,方便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参加者及时联系,酒店、机票逐渐落实……

20151231日下午,我们检查CES的各项工作和准备资料并打包成三个重重的大行李,准备出发,美国使馆那边却传来一个巨大利空:原本计划跟我去CES的助理签证被拒!她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也预定了所有的行程,可是,无聊的美国签证官,却拒签了她!消息传来,所有人都面面相觑、欲哭无泪,我一下想起李娜的《独自上场》,我大声跟所有人宣布:没关系,2016 iCAN CESShow,我独自上路!

201617日,美国,拉斯维加斯,威尼斯人酒店Ballroom JiCAN CES Show,来自中国大陆、香港、日本、美国等大学的10支队伍带着炫酷的作品如期登场,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关注创新的目光,就这样iCAN 2016的大幕在世界舞台上拉开了!辉煌灿烂的iCAN CES Show活动现场,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生的炫酷展示,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访客们的谈笑风生、合作交流……

第九年,2015年是中国创新创业的元年,本该是iCAN的大发展,却没想到遇到生死劫,感谢所有的意外和不测,感谢Dr. Ho,感谢不离不弃的团队,感谢iCAN的长期的支持者、老师和同学们,因为你们站在我的身后,让一切磨难都成为了iCAN前行的历练,今天的我更加坚信:没有什么可以阻挡iCAN前进的脚步,创新从来就是独自上路!

第十年(2016):iCAN走到创新教育第一线

创办iCAN以来,随着比赛成为国际赛事,欧美、日本等国家的选手纷纷加入进来,在欣赏国外选手创新作品的同时,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来自世界范围内的创新创业教育的巨大压力。特别是德国队。2010年第一届iCAN国际赛就有德国队获得大奖,此后每年都有一支来自德国的团队获得大奖,2014年参赛的德国队是由德国Verband Deutscher Elektrotechniker(VDE)德国电气工程师协会选送的三支队伍:一个自动的购物车,一个智能健康姿态调整椅子靠垫,一个是为高危作业人群准备的智能防护眼镜。这三个作品因为简单、实用同时又充满新意,都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德国人更是在认真做好作品的同时,也展示了他们非凡的艺术设计能力,每一个队的宣传海报都设计的十分精彩,我们以为是专门请人设计的,一问才知道全都是他们团队成员自己设计的,而且都是他们从小在课堂上长期教和训练的基本内容。再反观我国的参赛作品,从创意理念、创新方案、宣传推广等等诸多方面,我们都与德国这样的队伍普遍存在很大差距!

iCAN这个国际化的平台上,今天孩子们的创新能力差距,也许有一天就成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差距。此刻,我们清醒的意识到,我们的未来绝不是北京、上海之争,更不是中国东部与西部之争。而一定是北京与柏林、与东京之争,一定是中华民族如何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之争。我们绝不能视而不见这样的差距,更不能袖手旁观、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第一个想到的是教育,因为与创业不同,创新能力是可以训练和培养的,而且经过长期潜移默化以后可以被培养为一种习惯。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第一课堂的正规教育课程,只有用教育的方式才能将创新融入到民族的血液之中!于是,2010年我把我在北大的专业课全面改观成了面向全校的《创新工程实践》课程。这是一门不一样的课程,我们设立的这门课程是要告诉大家如何创新、如何管理创新、如何展示创新,而且要有挑战的勇气,因为这门课的英文名字叫做:iCAN·PKU

我们在北大的《创新工程实践》课程的宣传海报是这样写的:

第一,这门课没有教材,但绝对实用!不采用背书考试,但期末评估绝对严格。优胜者,有资格参加课程后续的iCAN创新大赛。

第二,贯穿一学期的课程,你必须参与到小组自己想出来的项目中去,从规划到实践。把故事编圆了,就会得到几千元的资金资助来践行。当然,最终取得的项目成果也将决定你们小组的期末成绩。

第三,如果你们这个创新项目真的很有价值,放心,会有投资的、运营的各路资深大佬哭着喊着来帮你找到能把这个项目落地的平台。

第四,这门课校内跨院系的多位名家老师加企业人士共同完成这门课程的教学工作,老师来自:信科、工学院、教育学院、信管、经管等,为同学们输送多学科营养。同时,还有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管理层作为导师,分享实战经验,传授和指导项目管理工具和方法,带领同学们真的体验一把创新创意实践。

《创新工程实践》课程一共16周,时间紧紧巴巴到期末,每节课的内容都是精心打造的,既新鲜又刺激,最重要的是——实用!

2016年,《创新工程实践》(iCANPKU)这门北大的通识课,成了全国高校创新教育的热门话题,iCAN从比赛走到了创新教育的第一线!2016年春季学期,这门课作为超级大课在智慧树的平台上对全国开放,混合式直播,16次直播,因为我们课程中的每节课都很重要,都需要学生跟着上才能有效果,我和我的教学团队开启了拼命模式:准备各种资料不说,为了加强课程的教学效果,我们还在北大组织了两次大规模的教师发展培训会,把课先跟老师们上一遍,熟悉起来所有的课堂组织方式和要求;先把老师们教会,再来教学生,可是真的开始上课,还是很不一样!

周周上课都直播的压力真的很大啊!因为当我们224日第一次全国直播课是我的预热课:创新工程实践的前世今生,预选课程的有全国各地的50所院校,第二周创意启发就增加到了将近80所,第三周创新设计思维100所将近3万人…...各高校的领导纷纷来到课堂观摩,也登上了各地的媒体、成了关于创新教育的热门报道,这是起初我们不能想象的规模和影响!大家热议的是课程的内容和形式:所有参加的老师和同学们在全国各地的教室里跟着主讲的老师们做创新实践,一直到现在把一个学期的成果展示出来,这是一个空前的挑战,不仅仅是对主讲的教师团队,要求内容要精心准备还要适合全国不同类型的学校学生让大家都有所收获、都能够跟着一起做创新,也对全国各地高校的本地任课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责任心很重和工作量很大;当然更重要的是学生,真的要做啊,这门课不是听听就可以,我们有将近1/3的时间安排学生的互动和参与,每个学生每周三都要跟着做创新的课堂实践;当然,这对于智慧树网络课程平台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全国工程师的配备和支持,保证课堂的正常进行,还有课堂互动的实现:异地课堂的互动与提问,还有弹幕和微信等等……

当然,为了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这个学期我们教学团队和智慧树合作在全国各地组织了将近20场教师研讨会,我们还亲自走进了全国30多个高校的课堂,与老师和学生现场交流、促进教学效果……

2016年春季学期,16周,每周三晚上630-930,就是全国同学和老师一起High创新工程实践时间,大家共同挑战极限一样地共同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中国慕课新的远程教学模式:

  • 主讲的教学团队不仅提供最好的教学内容,还进行实地课堂互动和跟踪;

  • 学生们不再是被动地听和看视频,而是以多种形式主动参与到课堂当中;

  • 本地的老师们负责组织学生在课内和课外开展创新实践,提升教学水平;

  • 智慧树这样的网络平台提供了异地课堂的软件和硬件的保障和服务。

正是有了这样的通力合作和全方位配合,我们这个学期才能这样一镜到底地把我们在北大创新工程实践课堂的全过程一丝不漏地传递给了全国各地的学校的课堂上去,并且让全国的老师和同学一起参与其中!

201668日,周三,端午节前一天,是我们《创新工程实践》慕课的最后一节课:结课展示,晚上630,大幕准时拉开,全国的直播顺利进行,温馨的回顾视频,北大副校长、高松院士亲自前来给全国十佳教学团队颁奖,来自全国102所高校的2万余名学生和老师们一起在线分享他们一个学期的收获,同学们精彩的展示、嘉宾们妙语连珠的点评,还有火热的网上投票……

看着这一切,我的眼睛模糊了,意识也恍惚了:2016年春季学期,创新工程实践全国高校的创新学分通识课,16周,每周三小时,全国30个省份百余所高校数万名学生的课程直播与互动,我们真的创造了一镜到底的《创新工程实践》全国第一门创新学分慕课的奇迹!让我们继续努力:用教育将创新融入到民族的血液中去!

第二个十年宣言(2017):嫁给iCAN

回首iCAN20072017这十年风雨路,堪称:

iCAN十年,推动原始创新矢志不渝的十年;

iCAN十年,点燃孩子心中创新火种的十年;

iCAN十年,开拓创新创业教育事业的十年;

iCAN十年,走出中国影响世界创新的十年;

iCAN十年,团结协作奋斗追梦创新的十年;

iCAN十年,自信坚持梦想走向辉煌的十年!

我也从当初那个疯狂执着的热血青年步入了中年,该是专心去发展那些真正喜欢的志趣、成就一个真正的自己的最佳阶段。我想我的志趣就是iCAN,我的自己就在iCAN!这也是多年前刚开始做iCAN的机缘,记得那时积极向一位当时在企业工作的朋友推广iCAN,希望获得他的支持,没想到他跟我说:“海霞,将来你一定会在这件事上有所成就的,因为你的心在这里。”这是一位信教的朋友,他接着说:“教义里是这么教导的,跟着心走,你的心在哪里,你的事业就在哪里。我看到你的心在iCAN。”其实,那时候我根本不信,我只是想做这件事,想帮助更多学生,也希望自己做的事情与众不同有特色,没想到,这事情竟然就坚持了十年,而且它真的住进了我的心里,我不能停止自己去想它,我更不能停止自己去推广它,尽管有着太多的工作和太多的事情也有着太多的艰难和挑战,无论何时何地它总是在我的Top List上,因为我的心就在这里,真的是为了iCAN的成长和发展“全世界我都可以放弃”!如今,我更坚定我的想法和意志,在有生之年,让iCAN成为世界上每个角落的孩子都能够听到的声音:YesiCAN!让每个孩子都有希望、有未来,为了这样的目标,我将永远不懈努力,无关名利,无关成败,只有iCAN

写到这里,正好收到一位同学的来信:“我非常感谢您发起了iCAN竞赛,是iCAN竞赛激起了我对创新的渴望,对科研的追求。现在这个比赛也是我们实验主要参加的比赛,去年我就参加过一次了,今年赛区赛在我们学校进行,我也是学生负责人之一,真的非常荣幸。”谢谢你,同学,我更加高兴收到你的来信:更加坚定了我“嫁给iCAN”的信心,期待有更多孩子从iCAN中成长起来,期待每个人都能够开始自己的iCAN创新人生!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iCAN继续拥有无数个十年、百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85269.html

上一篇:过度评估戕害科研体系
下一篇:哪里有天才?只是比你聪明的人比你更努力而已!
收藏 IP: 220.157.221.*| 热度|

12 武祥 王佳佳 李伟钢 徐长庆 李毅伟 赵凤光 王凯 杨正瓴 杨金波 王安良 徐晓 王振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