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家长的虚荣何时休?!

已有 5355 次阅读 2017-7-18 13:02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虚荣, 溺爱

 这是一件真事:

那天在外地讲座,一个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上海姑娘跟我聊天:

张老师,你说出国留学好不好?

我说:留学学到真本事、了解其他文化当然好,如果学不到真本事混文凭就没啥用。

她说:您说得太对了,我有几个同学去英国留学,就是几十万学费一年多拿个硕士文凭那种,在英国他们几个住一起,回来后找工作还一起,都去花旗银行了。

我说:花旗银行不挺好吗?

姑娘笑了:是呀,开始我也觉得挺好的,可是没想到TA是在花旗银行前台发传单那种,每月3000元工资,还要死撑着在徐家汇租房子,每个月家里还要倒贴8000元!TA妈妈还逢人就说:俺家孩子在花旗银行呢!你说这留学值不值啊?!

妈呀,这也太出人意料了吧?花旗银行?3000块?这哪儿跟哪儿啊?我一时间转不过弯儿来啦。

真的,花旗银行招聘上就这么写的,专招留学回来的做前台接待!

哈哈,这简直是太大笑话了!更可笑的是妈妈们还到处炫耀孩子在花旗银行工作!简直是让人喷饭了!从此“你想去花旗银行做前台啊”也成了一个我跟那些不努力进步的同学开玩笑的磕儿。

无独有偶,那天单位同事一起聚餐,席间一位老师很愤愤地说:

你说这世界都咋的啦?竟然有的博导还要学生给TA送礼!

一聊,才知道是TA的一个亲戚,很不幸又是我们河南这样高考大省的后裔,家长也是读了书的,总觉得孩子在河南高考太苦竞争太激烈,于是花钱找关系把孩子的户籍和学籍移到了偏远省区,没想到正好孩子高考那年遇上“高考移民”东窗事发,偏远省份规定“内地来的高考移民”只能报考三本,这样孩子就上了个三本,家长更是心中不忿,毕业后就花钱把孩子送到了英国去读硕士,一年半下来孩子中英文都没有太大长进,找工作不力,家长又找关系把孩子送入了一地方院校读博士,孩子能力自然是不够拿个博士学位的,于是从入学起就各种送礼,找工作还要老师帮忙、依然是送礼解决……家长都送了不知道到多少了,对外还美其名曰:娃是英国硕士、**博士……

其实,这样的例子在身边真的不少:孩子学习不努力不是想办法让TA努力走上正轨,而是抱怨“应试教育”和“中国体制”不行,花钱送到各种不正规的学校和培训机构甚至是送出国;孩子上大学不好好学习、长本事,家长想尽一切办法让TA考公务员、找国营单位甚至是相亲找对象,孩子在外面闯荡遇到困难和挫折就直接说“受TA那气,回家吧,妈还有两套房呢!”从而直接把孩子要飞的翅膀折断、变成“啃老族”……

可以说,虚荣、攀比、溺爱、不懂装懂,已经是很多号称“中产阶级”的家长的通病,许许多多孩子就是这样被毁在自己的父母手中,救救孩子,应该从家长的教育开始:

放弃虚荣和攀比,还有溺爱和不懂装懂,回到教育的本质:尊重人的成长规律,与学校配合采取符合科学的教育规律来培养孩子,共同把下一代还有我们自己的教育搞好,这才是这个社会真正变好的基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66948.html

上一篇:上哪个学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一直努力成为学校的杰出校友
下一篇:给家长朋友的几条参考意见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6 吕喆 梁洪泽 杨金波 邓海军 杨正瓴 王安良 李霞 单明 邱趖 王德华 史晓雷 张丽娜 张海权 zjzhaokeqin biofans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