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高考状元为什么不成功? 精选

已有 14682 次阅读 2017-7-15 17:40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培养, 教育, 成才, 状元

昨天应邀去一家非常著名的研究所给青年骨干做一场“创新挑战机遇”的讲座,交流的时候一位很有个性的年青人提了一个很尖锐的问题:“中国出不了真正的创新人才,是你们北大清华的错,去了那么多的高考状元都被耽误了!大学教育严重有问题!

哈哈,这正好是我最近想谈谈的问题,高考结束,关于高考状元和成才的问题又称为社会上讨论的热点:尽管有个别成功者,但是大多数高考状元后来都泯然众人,最终没有成为万众景仰的人物,为什么高考状元、这一批人中龙凤的人生成就与当初大家对他们的预期存在很大的反差?究竟是大学教育出了错还是社会除了错还是哪里出了错?!

在北大清华二十年,遇到的大大小小高考状元和各种奥赛金牌选手真的不少,亲眼看着其中一些好苗子沉沦下去,心真的很痛,也想过很多:应试教育、没有兴趣、没有内在动力、外界压力大、心理素质不好等等等等,可是总不是很清晰,直到那天看到这封信:一个高三一模成绩海淀区第一名、高考成绩依然名列全市前茅的高三考生高考出分后写给班主任老师的感谢信:

————————————————————————————————————

**老师,您好!

在此我想向您为我和一众同学在一年间的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

在您为我们做的许多事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二模前那次简短的谈话。不知道您是否还记得?我本是找您问关于调整状态的小问题,您却把我单独拉到了另外一个小房间,着实让我吓了一跳。您帮我完整地分析了一模后我的心理状态和问题,将那些在我心中有些朦胧的问题,甚至不敢面对的问题点明,一阵见血、直扎我心。在您指出我遇到的这些困境之后,我才发现,一模考出那样成绩后的我的确面对着前所未有的难题。人们常说考砸了痛苦,不知道考太好了更难受。一模后,我努力不去在意但被反复提及的成绩,纷至沓来的各方谈话,不知不觉却无法避免的懈怠,这些我想都没想过的问题让没有准备、没有经验的我无所适从。幸好有您帮我分析问题、为我指明了最正确的路,甚至安慰我说“你已经做得很好了”,给了我莫大的鼓舞。毫不夸张地说,是您用您的经验拯救了我,一个在茫茫大漠中险些因看见蜃楼幻象而迷失的孩子……

——————————————————————————————————————

结尾的这句话:一个在茫茫大漠中因看见蜃楼幻象而迷失的孩子可谓是最精辟和准确地形容了高考状元们的心态:在漫长的人生路上,我们都是跋涉在沙漠里的旅人,高考这个阶段青少年时期最最艰难的考验、也是这压力最大的一段时间,一次突然的考试成功(尤其是外界的巨大关注和疯狂庆祝)将这一成功放大成了“人生成功的海市蜃楼”,其实,这只是人生漫长旅程中的一个起点,距离他们真正对社会做出一些贡献、获得社会的认可和世人的尊敬还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可是这一次“幻象”却成了状元自己和社会都忘不掉的效应:就像信里写的那些,这些考高分的状元们在今天或者今后的一生中都会“被人反复提及的成绩、纷至沓来的各方谈话,让没有准备、没有经验的我无所适从,以至于不知不觉中产生无法避免的懈怠,甚至认为那就是“所谓的成功人生”。

如果状元本人和社会不能清醒地认识到“高考状元名号只是成功人生的海市蜃楼”,那又怎能避免之后的种种问题、如何去面对人生路上出现的种种考验呢?大多数人总会不自觉地回到那个最成功、最辉煌的“海市蜃楼”之中去麻痹自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更何况周围还有那么多也把这一幻想当作是“成功人生”标志的吃瓜群众会自觉地为你的种种不成功寻找借口,比如文章最开头的讨论:“状元不成功是中国大学教育严重有问题!”

作为大学教师,我不推卸任何大学教育的责任,但是我要告诉大家的是:状元不成材,多数是因为自身和周围的人长期沉迷于“高考状元是成功人生的海市蜃楼”这一幻象之中,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状元们和迷恋状元的吃瓜群众们早点儿清醒地意识到:高考的成功只是一时的成功,一个人真正的成功是要在漫漫人生路上持续努力、不懈追求、对社会有真正的贡献才能达成!从现在起,忘掉这海市蜃楼吧,轻装前进,才是正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66526.html

上一篇:微纳擂台英雄传
下一篇:放孩子单飞,你准备好了吗?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22 郑永军 柳文山 李颖业 郭新磊 武夷山 许海 彭真明 刘钢 吕喆 吴施楷 邱趖 冯兆东 刘浔江 黄永义 陈敬朴 李学宽 朱鸿源 王安良 杨金波 aliala shenl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