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孩子都是在你看不见的地方长大的 精选

已有 11591 次阅读 2017-6-1 11:3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家长, 孩子, 成长, 放手, 儿童节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按说已经上高三的女儿早已不是儿童,不该过儿童节了,可是这个节日我还是像很多妈妈一样惦记着,期待孩子幸福快乐!从一早上就开始了,今天是她的三模考试的第二天,这是最后一次全真模拟考试,七点准时叫她起床,我准备出发去学校上课(今天早上8-10点的课),走到半路想起来,今天她吃早餐没人付钱(前几天都是我带她去对面早餐店吃饭,我付钱的,孩子从来不拿手机、也不带钱),怎么办?回去?不行,上课就来不及了,不回去,心里真的很纠结!

其实,这是绝大多数家长的纠结,作为孩子的妈妈,我很多时候真的不知所措:

孩子很小的时候:怕她生病吃药,怕她被别人欺负,怕她难受……

孩子开始上学校:怕她学习不好,怕她被老师批评,怕她落后……

孩子长大了以后:怕她交友不慎,怕她万一走错路,怕她孤独……

在国内读书怕她视野不够,送她去出国交流怕她人生地不熟……

……

像最近她要高考了,我们真的是希望全力以赴地陪伴她,已经是全家总动员去协助她走好高考前的这段路:大到选择专业和学校,小到穿衣和吃药……就像这早餐付钱的小事一样:我是不是要赶回去给她付钱?!我真的是好纠结,这时突然想起我妈的话:

别瞎操心,孩子都是在你看不见的地方长大的!

忽觉心头释然,豁然开朗!其实仔细回想过去十几年里女儿在成长过程中的几次重大变化,真的都是在我看不见的地方发生的:

5岁那年在美国送她进学校的第一天,仿佛羊入狼群(美国孩子都长得高大,而且班里只有她一个中国孩子),我当时在外面就哭晕了,这怎么办啊?小小的她能够撑住吗?没想到她放学后第一个快乐地跑出来跟我说:妈妈,我最棒了,只有我知道“3+4=7”!这就是她在学校的第一天,离开我的视野独自面对这个陌生世界的第一个胜利!

9岁那年送她去加拿大参加一个四个月的游学项目,住到一个加拿大人的家里,在一个教会学校里上学,送她走之前我也是万般犹豫不决,这么小的孩子,一个人到异国他乡能行吗?没想到她在那里度过了一个无比快乐的学期,除了外语的进步,还竟然学会了演话剧、做了精美的Scratch book回来,那快乐的笑脸瞬间就把我们融化了!

14岁那年她跟科考团去北极,一个小人背着巨大的单反相机,连带队的老师都说这没有必要,可是她一个人又当翻译、又做科学观察、还跳到北冰洋里游泳,不仅写了完整的科考日记,带回了美轮美奂的北极动植物照片和标本,成了全团的科考明星,团长说以后这种活动都要以她为标准来招募青少年,回来还在中国科技馆做了科普报告!

上高中后她在学校发起影响很大的诚信水站、组织长达一年每周末到奥林匹克公园考察鸟类栖息的科学研究小组……每一项都没有事先跟我们商量过、也没有咨询过我们的意见和建议,但是这些事却是让她的能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为她赢得了内在的自信和同学和老师的赞扬!

……

想想这些,还有啥好担心的呢?早餐付费对她来说还不是小菜一碟?!其实,每个孩子的能力都远远超出家长的想象,而且他们都在热切地盼望着自己长大,做为家长,重要的不是我们事无巨细地关心和帮助他们,而是要像这个学生写的这样:要学会放手!谨以此文,愿家长们都开始思考如何放手孩子的成长,更祝孩子们都能够快快乐乐地长大!

致所有家长:有一种""叫作放手

每天学生上学的时间,学校门口总会聚集着许多家长。这当中,想把孩子亲自送到教室的低年级家长络绎不绝。尽管值班教师告诉他们:学生自己会走进教室的。但还是有许多家长总是找各种各样的借口,不是怕孩子找不到"作业本",就是说怕孩子把该拿的东西弄掉了,或者说帮孩子把书包送上,更有意思的说孩子找不好教室,怕孩子迷路......

对于此类现象大家肯定不陌生,在我们身边有许多这样的家长,他们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全能家长",努力把孩子的一切都安排好。他们认为这样做对孩子有好处,孩子可以少犯错误。事实真是如此吗?非也!许多这样被保护过度、关爱过度的孩子,他们在学校往往表现为自主能力较差,缺少对一些事物的独立判断,难以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就像温室里的幼苗,看起来也许很光鲜,可一旦去掉温室,将其暴露在风雨中的时候,这些温室里的秧苗就会变得十分脆弱。

诚然,家长对孩子的关爱本无可厚非,这也是教育的一种重要组成部分。但问题是任何事情都应当有一个""的要求。一些家长过度的""有时会迷失孩子的双眼,束缚孩子的成长和发展。

生活中,见诸媒体的因爱而悔的事例有许多。这当中不乏一些让人扼腕的悲情故事,在此不忍再去赘述。

爱孩子,不让孩子受到伤害,是每个父母的责任。但是以爱的名义,不让孩子参与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剥夺孩子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权利,这种过度的""会让孩子失去自我,失去本该快乐的童年,甚至影响孩子一生的健康发展。让孩子在社会上能自立、自强地快乐生活是教育的最终目的,而融洽的家庭氛围,和谐的人际关系,独立实践中的所感所悟、生活中的一些苦难和磨炼......这一切都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沃土。

我上中学的时候,看过一部日本电影叫做《狐狸的故事》。电影描述的是当小狐狸刚刚长大时,那些身为父母的老狐狸却"狠心"地把它们从家中赶走。至今我还记得:那些被老狐狸赶走的小狐狸眼中充满着忧伤和无助,然而,老狐狸在短暂的留恋后则是义无返顾地转过自己的头。

当时的我,感觉身为父母的老狐狸过于狠心,甚至在看电影的过程中还流下了伤心的眼泪。但后来我慢慢懂得:这就是自然界的生存法则。电影所要传达给大家的是一种生存的哲学,一种成长的哲学。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去生存,那么你就将被大自然无情的淘汰。如果你在父母身边永远有所依靠,那么有朝一日当你独立去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你就将无所适从。

有这样一位母亲,她给即将远行的儿子写了一封信,其中有一句"你注定要成长,而我要退到幕后"令人难忘。这位母亲明白,爱是为了让孩子更好的离开,所以,她选择用心灵深处的挚爱去放飞孩子,让他拥有更加广阔的空间。

其实,过于平坦的路往往会让人倦怠,生活中的风风雨雨则更能激发一个人前行的斗志和勇气。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酸甜苦辣都是营养,生活百味都要体验""三十岁儿童""啃老族"等现象相信所有的父母都不希望在自己孩子身上出现。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陈鹤琴说过:"凡是儿童能够自己做的,应该让他自己做"。如果放手让孩子自己做,我们会发现孩子的潜能是无穷的;如果我们一直"大手帮小手",我们的孩子将会在无形中被剥夺许多发展的机会。当然,放手并不等于放任,我们应如那位妈妈一样为孩子给予方向、方法上的指导,其余的让孩子自己在实践中去摸索。

各位家长,当孩子蹒跚学步的时候,也许不需要你一直去扶着孩子。孩子需要的,也许就是你松开手时一句鼓励的话,让孩子在一条正确的路上自己试着走。即使跌倒,那也是一种成长。当一个孩子感受到来自于成长世界尊重的时候,那就是他自我教育、自我完善开始的时候,也是一个人心智自觉开启的时候。这样的成长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长。

一句"都是为你好",成为许多家长的"口头禅",也成了家长过度""孩子和包办管理的一种借口。其实,爱孩子没错,多关注孩子也没错。但是,当孩子到了可以自由成长的时候,当你为孩子付出许多但孩子却不遂你所愿的时候,你不妨换一种爱的方式,试着放一放手,孩子可能会成长得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58385.html

上一篇:神奇的国度:拉马努金与李云迪
下一篇:完美的一天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29 焦飞 魏焱明 王春艳 明波 杨远源 韩枫 刘强 徐令予 鲍海飞 武夷山 李伟钢 彭真明 楚振宇 邴铁军 强涛 王嘉文 蒋大和 黄育和 傅云义 杨军 赵凤光 高建国 张海权 李颖业 葛素红 zjzhaokeqin aliala zhyzh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