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女博士找工作:山穷水尽还是柳暗花明?

已有 19027 次阅读 2017-5-13 12:33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博士, 歧视, 找工作, 执着

女博士找工作:山穷水尽还是柳暗花明?

张海霞

2017-05-13

刚才看了王兴云博士写的《一个女博士毕业生找工作的艰难心理路程》真的是有话要说,因为前不久正好有一位我认识的女博士找工作也相当曲折、遇到了非常多的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的问题,结局也非常戏剧化,写下来分享给大家。

这是一位当初希望读我的博士而没有录上后来转投其他导师的女生小Z,但是我和她一直保持着比较密切的联系,她有啥情况还是愿意跟我说、征求我的意见和建议,博士读的还不错,中间还去国外名校交流了一年,收获也是大大的。现在快要毕业了,年前偶然听到她在找工作不是很顺利的消息,正好有一个我的朋友负责的上市企业来招聘希望我推荐一些优秀学生去,我就赶快联系了她:下午的招聘会你去一下,来招聘的那位老总我也在微信上介绍他们认识了,快去吧,这是一个非常非常专业对口的单位,而且各方面待遇很好,准备好简历赶快去吧。她下午就兴高采烈地去参加了招聘会,晚上跟我说,已经约定了周五去进行下一轮面试,很好!

于是我以为这事情就这么定了,也就没再问她进展。开春的时候,一位以前的毕业生海归到某研究所做青年千人,他那里急需找到专业对口的博士来工作,问我这里有没有合适的人选?我这里今年要毕业的学生已经确定去美国做博士后了,其他几个熟悉的要毕业的博士也都找到了心仪的单位,身边暂时没有合适的人推荐,我说:那我给你在我负责的CINN网站和几个专业的朋友圈里发个招聘广告吧,这样来的人更多一些、挑选余地也大一些。于是,我就给他发了一个招聘广告,没想到,小Z看到广告跟我联系了:“张老师,上次那个单位是不错,也录了我,可是我觉得我还是比较倾向于做科研,到企业里不是我第一选择,研究所这个位置我想试试,你能推荐我吗?”哦,这样啊,那当然可以推荐了,如果你还没有跟那家公司签三方协议的话。于是,我就把她推荐给了这个研究所,面试也很顺利,她的科研能力得到了充分认可,记得面试完,研究所的领导还跟我联系说:谢谢你推荐这么一位好学生啊!孩子也高高兴兴地跑来跟我说:谢谢您,这事成了!成人之美同时也是两全其美,我心里也感觉美滋滋的。

上个月有一天在走廊里遇到她,顺嘴问了一句:工作签了,啥时候答辩啊?没想到小Z说:老师,还没签,体检出了点小问题,正在等进一步检查结果,原来是体检时查出来她有一个八竿子打不着、啥也不影响的先天性疾病,那再等等吧,不是啥事儿,因为这个根本并不是病也不影响工作,而且她身体一直很健康。

可是4月底的某一天,她很意外地敲开了我办公室的门,开始哭:老师,他们说这事不行了,其实不是这先天性疾病,是他们人事处那两位女老师,在我第一次面试结束的时候就把我叫过去跟我说:你就一傻白甜!业务再好也不行,我们肯定不能让你来!我们主任努力争取,可就是她们千百阻挠不让我入职,现在跟我说签三方的时间过了,现在主任跟我说让我先去做博士后,老师,你说我该怎么办啊?……

什么情况?不是业务很对口、面试情况很好吗?一个研究所找人不是业务部门说了算吗?人事部门不是办手续的吗?跟她们什么关系?我简直是一头雾水、不明就里,可是看着哭得梨花带雨的孩子,我也不能信口开河、不负责任瞎说啊,我跟她说:你先等等,我了解下情况再说。

于是跟那个科研园所的人旁敲侧击了解了一下情况:原来他们所里管理很复杂,把引进人才搞成了双套管理:业务部门负责测试业务能力,决定是否合格,人事部门负责其他方面的测试和把握(据说还有一套网上心里测试题),决定最终是否录用,人事和业务两个部门互相牵制、互相扯皮,所里引进人才这几年是严重滞后的。了解到情况以后,我就把小Z叫来了:简单说了情况,我说你肯定不能去他们单位做博士后,针对这个极其不正常的人事部门的管理方法,你去了也纯属给自己找气受,尽快找其他单位吧!

可是,老师,马上就5月份了,大多数单位招聘都结束了,我怎么办啊?!

马上办啊!我立即联系了几个认识的朋友问他们那里是否还需要博士毕业生,正巧有一位***大学的教授说:太好了,你让她赶快联系我,明天是我们学校报师资博士后的最后一天,她很合适!就这么巧,孩子立马准备简历送了过去,也破涕为笑了,我说你看:世界给你关上一扇门,马上就给你打开了另外一扇窗!

事情到此该是圆满结束的时候了,可出人意料地是北大校庆前一天也就是5月3日,我收到了她的一封来信:

——————————————————

最敬爱的张老师您好!

来信首先要表达我对您最崇高的敬意!这份感情我压抑了很久,今天就让我痛痛快快地说出来吧!

每当我遇到困难、挫折、问题时您总是在第一时间给予我最真诚、无私、全力的帮助,从我保研到现在找工作这段过程,都是您明里暗里地帮衬着我。您的帮助、指导和教育,不仅帮助我解决了很多棘手的问题,而且很多时候都能给我带来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让我对生活又充满了激情和希望,对您不是一句“感谢”就能表达我的心意和心情的,能得到您的惠爱我三生有幸!这辈子我都会敬您如师爱您如姐,我要以您为榜样,热情洋溢有超强的人格魅力,深得学生、同事、朋友的尊重和信赖。这次如果不是我身体的原因就有机会进了***研究所,如果没有您的举荐我根本就没有去****高校工作的机会。真诚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的关心、帮助、信任和理解!

来信还有一事向您汇报。这段时间我除了在****高校那边面试送材料外,我也在关注其它单位的招聘信息。而***科工集团正好要急招一名微电子博士,研发岗位,首席科学家助理,条件非常好。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投了简历,没想到顺利通过了面试、笔试和体检,我想这也许就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吧,所以立即就签了三方协议书。

我已经跟****高校和***研究所的负责老师都说了,他们表示理解和高兴。我希望也能得到您的继续理解和支持,您的认可,是我前进路上无穷的动力!今后无论我在哪里,我永远都是您的学生、粉丝以及离不开您的妹妹!

爱您的小Z

—————————————————

这结局真的是意外啊!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算是旁观了一个即将毕业的优秀女博士的求职经历,跌宕起伏,有欢笑有泪水,有委屈有不甘,最不可想象和不可理解的是被研究所里负责人事的两位同为女性的工作人员歧视而受到的不公正待遇,而到最后由于偶然的机遇终于修成正果!

亲爱的姐妹们,我想说的是:做为女博士一定要有自信,纵然面对千千万万个不正常的对待,也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而是要勇往直前,因为你的胜利不只属于你,胜利还属于千千万万个被误解被歧视的女孩!相信自己,终会在山穷水复以后收获柳暗花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54705.html

上一篇:把自己开成牡丹的月季
下一篇:母亲节,谈谈越演越烈的女性就业歧视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50 李明坤 陈永金 宋春林 孙毅 曹建军 李毅伟 郭战胜 范圣洁 张文超 左宋林 王林平 周健 王德华 沈志强 黄永义 罗汉江 陈万浩 韦玉程 皮江 付永硕 刘全慧 冯兆东 张海权 王春艳 徐绍辉 蒋永华 王兴民 梁庆华 汪晓军 彭真明 石磊 韩枫 谭敏力 杨金波 孔玲 wqhwqh333 dialectic vinifera xlsd houzhenyu yunmu haipengzhangdr ericmapes biofans haishanzhidian zhyzh tianyuthu yangb919 zhj71626 pumpkinsaw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