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五四·师生·缘

已有 3219 次阅读 2017-5-6 15:23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校庆, 缘分, 师生

五四·师生·缘

五四校庆,我们的传统活动:五四学术讲座与校友返校团聚:

上午的五四讲座邀请的是“磁蛋白之父”谢灿和炙手可热的“分子电子学大师”郭雪峰教授,两位青年新锐,却都已经是在国际上扬名立万的人物,讲座还第一次做了网上直播,效果不错,大家现场讨论得更加热烈,脑洞大开,潜在的合作机会也出来了,真的是非常非常好的学术氛围!

下午是返校学生的报告,我邀请的是几位在我们这里毕业已经做了教授的学生来做讲座,讲得很High,快结束的时候宋子健同学进来了,不知道为什么那一瞬间,我忽然感觉到:老师和学生是多么有缘分的一件事啊!子健是最后一个要讲的,而且是与众不同的,他是创业者的代表:这个孩子是我在北航讲座时偶然认识的,偶然鼓励他参加iCAN大赛的,又是在iCAN大赛上他找到了第一个投资人正式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去年5月6日他在CCTV2创业英雄汇上获得了9800万的投资!现在他带着他的微跑团队已经是全国知名的创业者啦!看起来这些都是偶然的缘分,可是,仔细想下这些年来我认识和带过的同学哪个不是如此有缘分呢?

董博士,来自山西的学生,他去MIT的机会是我偶然获得的一个机会推荐的……

李博士,是在读书期间遇到挫折以后跟我走近的,后来成了长期的合作伙伴……

栗博士,是在北大交换期间我们熟悉的,后来推荐他去美国做博士后……

万同学,是我去他们中学做讲座时听过我讲座的中学生考上北大的……

韩同学,是我当时拉来做备胎面试的直博生,没想到备胎面了第一名……

朱同学,本来去拿了清华的offer的,可是还是割舍不下北大情怀就来了……

吴同学,是大一时听了我的课喜欢创新就被吸引过来做创新的……

孟同学,是当初因为懒和不负责任被我训得写检讨而后发奋图强的……

当然还有很多素昧平生、偶然相遇的同学,比如在五四《讲述》舞台上感谢我的来自法学院的肖同学,因为机缘巧合认识而给予了他一些帮助和机会;还有这位特意写信来的当初想跟我读书而不得后来长期保持联系的朱同学:

最敬爱的张老师您好!

来信首先要表达我对您最崇高的敬意!这份感情我压抑了很久,今天就让我痛痛快快地说出来吧!每当我遇到困难、挫折、问题时您总是在第一时间给予我最真诚、无私、全力的帮助,从我保研到现在找工作的这段过程,都是您明里暗里地帮衬着我。您的帮助、指导和教育,不仅帮助我解决了很多棘手的问题,而且很多时候都能给我带来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让我对生活又充满了激情和希望,对您不是一句“感谢”就能表达我的心意和心情的,能得到您的惠爱我三生有幸!

……

这就是老师和学生的缘分,茫茫人海之中,有机会相遇,或许我们能够有机会一起度过一些“美好”的时光,或许我们只是偶然相逢,但是互相关心和互相帮助的我们就此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三生有幸,在你们最好的年华遇到你们,也希望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陪你们一起创造一段有价值和有意义的青春记忆,无论你们将来做什么,也无论我们是否将来还有交集,总之若干年后你们回忆时可能想到:曾经在这里有一段开心而有收获的日子,曾经遇到过一位有思想又爱帮助学生的老师,我们这段师生缘也就圆满啦!

祝同学们健康快乐进步,年年校庆等待大家共叙师生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53309.html

上一篇:莫道微纳尺度小,方寸之地舞大风
下一篇:青春的风暴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4 彭真明 张海权 蒋永华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