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多几个子劲这样的好学生 精选

已有 6703 次阅读 2017-4-16 01:36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 张翔, 伯克利, 黄子劲

【题记】又是四月,又来伯克利访问,又见黄子劲同学(Zijing Wong),他已经从原来的博士研究生成长为一颗冉冉升起的学术新星,五篇NS论文的骄人成绩,一系列引起轰动的成果和发现,真的是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和骄傲,也希望能够多几个这样的好学生,聪明勤奋,在科研的道路上勇往直前。禁不住又把两年前写的博文拿出来贴一下,共享快乐。

希望多几个子劲这样的好学生

2015-4-1017:44

4月初的旧金山还比较凉,却抵挡不住春季MRS会议带来的学术暖流,6000来号人的大阵势,分布在三个大酒店里的几十个Sessions和无数场活动,大腕云集,热闹非凡,堪称是一场学术盛宴。

那天坐在Tutorial会场里查看proceeding的时候,忽然发现在最前面的Best Students Award Session里有我之前的学生子劲的名字,就是我去年访问伯克利的那篇博文《我们距离世界一流大学有多远》里提到的废寝忘食做实验的同学!看到他去竞争最佳学生奖真的毫不意外,因为子劲是我一直跟学生们讲的一个好榜样,一个非常有潜力的青年科学家。那就来说说子劲同学吧。

他是马来西亚的华人,天资聪慧,他之前是马来西亚积分排名第一的国际象棋大师,在大学里成绩非常优秀,GPA4.0,后来到韩国KAIST读了硕士,期间跟我联系到我的研究小组来工作了几个月,虽然是短短的几个月,可是子劲完成了很不错的工作,他汉语能力跟我们自己的学生一样,英语没有问题,所以跟大家相处也非常融洽。后来,子劲申请了一个很牛的奖学金,可以任意挑选最牛的学校和导师,他去了伯克利,找了最火热的青年才俊张翔做导师,更是在科研上取得了一发不可收拾的进步。我去年去伯克利的时候,他带我逛校园,分秒必争做实验的那个劲头真是让人感动,为了最好利用时间,他租住了一个距离办公室步行10分钟以内的房子,每天都到凌晨才回去,对于庞大的实验室、设备和项目他如数家珍,对于科研课题有着非常强烈的兴趣和工作热情,张翔对他赞不绝口,子劲也是他学生中非常优秀的一位,去年的时候已经发了Science的论文,还有几个很强的工作在手上准备。

子劲还是一个非常谦和和乐于助人的人,无私帮助组里的其他同学,甚至是其他组里的同学,不仅是科研上,还有生活上,他熟练掌握普通话,马来话、粤语和英语,所以很自然地结识了更多的朋友。走在伯克利校园里遇到很多同学老师跟他打招呼,都是他结的善缘。

那天我还是忍不住了去了子劲做报告的会场,时间尚早,子劲坐在后排认真地准备他的PPT,看到我进来甚是惊讶:您怎么来了?我说我正好在另外一个Session做报告,看到你的名字就过来看看,祝你成功。怕影响他报告情绪,我没有听他的演讲,等到Session快结束的时候我再来看他,正好看到我的学生梦迪已经在现场给他捧场,满心喜悦,我鼓励的这种积极向好学习的精神已经初见成效了,梦迪说子劲师兄讲的不错,就是开始的时候电脑有点小问题,但是内容很强。Session结束的时候,我们大家一起聊了几句,就各自奔赴其他会场去听报告了。晚上的时候,收到子劲的来信:老师,真的非常感谢您今天来现场给我加油,我得了金奖。

这就是子劲,一个天资过人,勤奋努力又非常懂事的学生,谁能不喜欢呢?!祝福子劲,期待他在科研的道路上走的更远,取得更大的成绩。同时也希望国内能够多一些子劲这样的好学生,天资过人又非常执着地去解决科学问题,这样的人多了,咱们离诺贝尔奖还会远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49158.html

上一篇:春到圆明园
下一篇:Christina的爱心接力棒
收藏 IP: 38.88.19.*| 热度|

6 郭战胜 史晓雷 马雷 王海辉 LairdUnlimited zhixuan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8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