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生铁也能炼成钢 精选

已有 8700 次阅读 2017-1-11 10:05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师生关系, 人才培养

生铁也能炼成钢

             —说说研究生的培养

那天写组里的优秀毕业生张晓升博士的经验总结“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时候最后有句话是我妈说我:“要是每个学生都像张晓升,还要你这样的导师干啥?!”其实这句话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说出来的:

几年前的一月初,我本来在外面出差,可是一个研究生在学校出问题,闹得鸡飞狗跳,只能我回来处理!这是一个成绩看起来非常优秀的学生,选择来北大读我的研究生,可是来了以后连续出了几次问题,虽然都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和稀泥或者“护犊子”也可以蒙混过关,可是我不能装聋作哑,因为这些小事都反映了他内心隐藏很深的品行问题,不改正坚决不行,于是乎,我花在他一个人身上的精力和时间远远超过其他同学,一点一点地改正,丝毫不能马虎大意,而且三个月前就跟他下了最后通牒:如果再不改好那就只能选择退学,我不会让一个有问题的学生从我这里蒙混过关!马上就要放假了,他一个学期也表现得积极努力很有进步,可就是在即将放假前这个节骨眼上,他竟然有很意外不合时宜地因为一件小事出了问题,搞得学院里老师三番五次投诉,我只能“打飞的”回来处理,下了飞机先回家放东西,那一肚子的怒气,见到我妈就抱怨:这个学生真的是太差了,这次我简直是再也不能忍受了!坚决不能要!

这时候,我妈就说了这句话:

“要是每个学生都像张晓升,还要你这样的导师干啥?!”

真是一语点破梦中人,是呀,如果个个都是好学生,品学兼优,还需要老师指导个啥?老师只要支持学生努力工作、不瞎指挥就行了。可是这样的优秀学生毕竟只是凤毛麟角、万不挑一啊,大多数学生都和我们自己一样,在成长的道路上具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和不足,很多时候他们自己都不知道,是需要具有过来人经验的老师进行指导和教育,就如同这个学生一样,在他最需要我给他指导和帮助的时候,我怎么能够放弃他呢?!不能!

正是老妈的这句话,让我放弃了在飞机上想好的马上见到学生立即让他退学的计划,而是飞奔到学校,跟他坐下来好好谈谈、解开了这个心结,于是就有了他之后的变化:

Subject: “****”事件检讨与反思

张老师,您好!

跟您聊完以后,我深感不安,因为在自以为有不少成长的这一年里,还暗藏着自己都不曾意识到的问题。我再次深深体会到成长的不易,不知还需要多少这样煎熬的岁月才能够真正长大。今晚在食堂吃饭的时候,我的脑子里是一片空白,不知道该如何给您写这封邮件,也不知道自己该如何继续。

从小到大,我一直以来都是事事都被夸的好孩子。成绩好,懂事,孝敬父母,这些都是别人赞誉的优点,也一直是父母的荣耀。也许是因为赞誉过多,反而没有人会一直在身边提出我的问题。或许是一般人看不出,或许是看出来而不愿意对我讲,又或许是我志得意满而听不进去。这样的状态是可悲的,因为这永远不意味着进步,反而是一潭死水最后只能发臭。在我到组里之后,我才深深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也受到了您一次次的批评。可我却并不觉得这是坏事,反而庆幸自己遇到了这一位敢“骂”学生,会“骂”学生的好导师。我真希望有一天我自己能被“骂”醒。我自认为,我不是因循守旧的人,也不是固执而不知变通的人,而是想变得更好而获得认可的人。所以,在您今天一语道破我心里盘算的时候,我的眼泪怎么都止不住。我不知道,人这一辈子还会有多少这样的时刻,自己能顿悟。……

这一年对我而言是很煎熬的一年,家中父母的身体已经大不如前,于是我明白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在科研上,那些天我没日没夜地做实验,自信满满地提交论文,结果却事与愿违。这第二个本命年里,没有什么事情是顺利的,我体会了失意和踌躇,很多时候深夜都不愿入睡,不愿结束这一天又不知道第二天如何开始。但在一年中,我体会到责任的代价,是不能再沉浸在个人主义的思维之中,而是要走出去,为父母,为身边的亲人和朋友们做一点事,尽力做一点事,再多做一点事。

我真心地感谢您指出了我的一个个问题。在我的生命中,没有人这样做过,以后也不一定会有这样的人。我能深刻地感受到您对我的关爱。今天在您面前失态真是很抱歉,因为那一瞬间我被击溃了,特别感谢您的纸巾让我不至于太窘迫。

我希望自己能够变得更好,希望能够成为您合格的毕业生。我在努力,也希望能早日被您“骂”醒。

      此致

敬礼!

******  

后话

这是他今天晚上发给我的邮件:

————————————————————

张老师,您好!

下午刚收到获得“****奖学金”的消息。新年刚刚开始就收到了来之不易的肯定,太开心了。今后一定要更多地向师兄弟们好好学习,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

 也感谢您一直以来的严格的督促和教诲。

祝好!

*****

——————————————————————————————————

看着这封邮件,我热泪盈眶,真心为他感到高兴,因为这已经是他连续收获的第三个重要学术奖励和荣誉,而且现在他已经是组里同学非常敬重的大师兄啦,大家都叫他“*神”,因为他在每件事上都会积极主动地帮助同学,而且好主意多多,一个真正的学术新人终于开始在大道上飞奔!

回想这几年他的成长足迹,真是应了那句话: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只要我们真正关心每个学生的成长,永不放弃前行的希望,就是生铁也能炼成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26844.html

上一篇:日出未名湖
下一篇:把娃当学生带,把学生当娃养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27 鲍海飞 王桂颖 朱宏伟 刘润生 苏德辰 黄仁勇 姚伯元 武夷山 曹贺贺 蔡小宁 杜培鑫 高建国 李土荣 迟延崑 农绍庄 曾红 韦玉程 王安良 张海权 彭真明 njgdy2010 xlsd ericmapes aliala yunmu woodzen zhixuan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