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狗与诗:理智与情感

已有 2971 次阅读 2017-1-5 17: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工智能, 情感, 理智, 阿尔法狗

北京的雾霾太严重了,早上起来跑步的时候第一次戴上了口罩,要知道我一向对戴口罩这种事情很不屑,就是2003年非典肆虐的时候我都没有戴过口罩,可是这次终于还是挺不过去了。捂着口罩坚持五公里心情真不爽,当然还有更不爽的,那就是满屏的狗咬人!新年伊始,这阿尔法狗竟然又出来撒野,而且这次“狗大师”一口气咬了60多号真人“大师”,网上一片哀鸣:这“人工智能”真的超越人类了啊!而且要把人类杀的片甲不留!看得我不禁毛骨悚然,一时间也心烦意乱!一个上午在办公室里,忙于处理各种工作,中午连吃饭都不愿意出去,怕雾霾,怕狗!

可是,下午一点半的会不得不参加,极不情愿地全副武装出了门,没想到老天有眼竟然飘起了雪花,虽然还没到地上就不见了,可是落在脸上凉丝丝的,感觉爽极了,不仅想起2009年女儿还在读小学时候写的那句诗:

雪,白的透明,寂寞!

她自己可能都不记得当初怎么写了这么一句诗了,可是每次下雪我都会想起这句,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觉得特别对,就好像你看见月亮就会想起“床前明月光”、走到海边就会想起“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一样。诗歌就是这般神奇,寥寥几个字却道尽了千古沧桑,在特定的场景里,总是会自然而然地涌到你的面前、戳中你内心深处的那个点,今天这点小雪,就又让我感怀“透明,寂寞”了!

忽然联想到阿尔法狗,这人工智能,尽管这么气势汹汹地“咬”人,可是TA真的能有“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畅快淋漓的快感吗?TA解决了这么多的难题,但是TA真的能有我们解决了困扰很久之后的难题那种“原来如此”的顿悟吗?TA认识这些字、读得了这些诗句,可是TA真的懂这背后的感情吗?TA能够感悟到这文字穿越千年带来的温度吗?!TA能够体会“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感情吗?TA能够在我们相视一笑的时候感觉到我们内心的悸动吗?……

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你我能够读懂这些文字,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些文字就会打动你我的心,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同样的文字在不同的人眼里能够读出不同的意境和解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人类能够运用各种不同的语言和动作甚至是眼神和暗示来传递感情、理解彼此,甚至都没有搞清楚为什么我会和我的亲人心灵相通、会和我的朋友不谋而合……

这远远还没有搞清楚的人类的理智与情感,也许这就是人类智能和人工智能的区别吧?等那一天我们搞清楚了情感的来源和传递途径,“狗”会“仰天长啸、壮怀激烈”地抒发情感的时候,也将是人工智能真正超越人类的时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25642.html

上一篇:做个在外道奔跑的人
下一篇:致敬常书鸿,致敬中华文明的守护神!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2 李方和 张海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