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我是骄傲的河南人! 精选

已有 10338 次阅读 2016-12-28 15: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文明, 河南, 中国人, 骄傲

   上午去参加智慧树慕课平台的年底联谊活动,这是今年跟我合作在全国推广《创新工程实践》创新创业学分课的团队,他们专职敬业又乐业,活动中来了不少各个领域知名的上课老师,大家其乐融融,有个环节是表演节目,我选了朗诵一首自己写的诗,并讲了写这首诗的背景故事:

那段时间是全国疯一般讲河南人各种段子的时候,每次在外面跟不认识的人一起吃饭,第一句话总是:我是河南人,然后自己讲一个段子,避免尴尬。可是,有一天,这样的尴尬竟然在家里也发生了,我和先生开车从小区里经过,这位平素里非常平和低调又善良的东北同志,那天不知道哪根筋被触动了,冷不丁跟我来一句:

“张海霞,你们河南人最擅长啥?我看是收破烂!”

也巧了,我们在北京住过的几个小区里收破烂的确实都是河南人!

可是,我反应很快也不饶人,直接就冲他来了一句:

你说的对,这不是把你收了吗?!

大家哈哈大笑,可是回头想起来,也想越不是滋味:河南人惹谁了?!其实大多数河南人都和我一样:淳朴善良又踏实肯干,从内心里都和我一样是非常骄傲和自豪的,可是,这样的偏见却是无处不在!晚上,辗转难免,就顺手写下了这首小诗抒发热爱家乡的感情:

我是骄傲的河南人

开封府是我自报的家门,

甲骨文是我出身的烙印,

花木兰是我哼唱的小曲,

少林寺是我炫耀的资本,

牡丹花是我无悔的青春,

红旗渠是我执着的精神,

黄河水是我永远的母亲!

无论走多远,

无论飞多高,

无论在何时,

无论对何人,

我都是那个骄傲的河南人!

之后,每次在与河南相关的讲座上,我都会朗诵这首诗,也希望大家跟我一样努力去做一个骄傲的河南人。最让人感动的一次是在河南林州中学讲座,冬日的晚上,全校师生都搬着凳子挤坐在大食堂里,没有投影仪,临时搭起来的台子,我上台演讲的主题就是“做骄傲的河南人”,跟3000多师生一起分享河南人的故事,河南人的骄傲,最后也朗诵了这首诗,记得那天真的是出乎所有人意料,讲座没有讲完,一个学生就激动地冲到了台上:老师,我要拥抱你,我也要做骄傲的河南人!

结果,那天讲座结束,台下很多同学们自觉排队一个一个上台来击掌拥抱相约做骄傲的河南人!这也是迄今为止,几百场讲座里最让我感动的一场,每每想起那些冬夜里被激情点燃的孩子们,我的浑身就充满了力量,加油,加油!

前天,圣诞节的时候,爸妈去体检,妈妈说了一句经典:衣服可以换洗,就这命不能换!是呀,我们的命不能换,我们的出身不能换,我们的家乡不能换,我们的祖国不能换!那就让我们用尽全力去爱护它、建设它、发展它,让这里的一切在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下逐渐变好,让我们世世代代做骄傲的中国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23893.html

上一篇:我的红太阳
下一篇:其实你真的不懂我的黑!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48 朱晓刚 高建国 李莉 杨正瓴 王启云 刘用生 牛登科 王安良 蒋力 程帅 史晓雷 徐磊 陈宏伟 邱趖 郭战胜 金义光 李久煊 张鹏举 郑俊 陈学伟 张家峰 刘建超 李学宽 叶建军 李志俊 苏光松 田艳中 吉宗祥 葛兆斌 饶东海 李承哲 李平原 冯兆东 姚攀峰 刘晓军 黄彬彬 张广川 张海权 gaoshannankai chenhuansheng xlsd biofans xishanguanxue wgh133337 ykgs htli wangshoujiang3 eyetoe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