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时间的印迹

已有 3399 次阅读 2016-12-9 13: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历史, 责任, 古迹, 观象台


时间的印迹


【题记】女儿跟我说:妈,我终于写了一篇A类文!拿来一看,原来是关于天文和古观象台的,这都是她从小去实地考察过的历史遗迹,真的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在孩子的心中留下了这样深刻的时间印迹,同时,孩子有感而发的这些思考也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


在科技馆做小小志愿者时,我最喜欢跟天文相关的展品,从陶寺石柱、浑天仪到登封古观象台,一个一个充满诗意和底蕴的名字,不禁让我对着浩瀚的星空产生无尽的遐想,更是让我感慨先贤们留下的这令人惊叹的时间印迹!

其中来自河南家乡、保留着周文王观象石的登封古观象台,更是让我一眼就爱上了它:那若白玉般光亮的大理石壁撑起了它雄伟的身躯,高高的观象台上摆放着巨型的量天尺,从高耸的石头中伸出的长长的表盘上雕刻着璀璨的星斗……而矗立在它身边的那尊仰望星空、踌躇满志的老人雕像,就是郭守敬,这位与登封观星台共同缔造了中国天文学的辉煌的伟大科学家!从在科技馆见到它的那一刻起,我就梦想着有一天去一睹这纵横千年的星台的风貌!我几乎确信,以它的价值,千年以后的人们一定能让它重现当年的风光。几年后,我终于觅得机缘前去瞻仰它,本满怀着欣喜的我在见到它的那一刻才知道我当初的想法有多天真。

那是一个夏日的午后,我奔波千里终于走进了这所梦中的庭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周文王的观星石,它一如我想象中的高大,但大理石台面却满目苍夷。它那本应光洁的台面上竟然淹没在肆意生长的杂草和藤蔓之中!我急步走到它身前,轻轻拨开杂草和藤蔓,却只发现那台面变成了幽暗的黑色。手上的触感是粗糙的凸凹感,被时间磨得坑坑洼洼的它甚至长出了尖锐的针尖,竟扎得我生疼。我不顾手上的痛意,想要再拂去那深黑的痕迹,却发现再大的力气与努力也不过是徒劳。那触目惊心的色彩在我心上打下了一丝绝望:这是千年时光的印迹,我无法更改。

也许是被我的脚步声惊动,又或许是隐约中感受到一种共鸣,耳边响起一串轻缓的足音伴着拐杖敲击石板的滴答声,一位老人拄杖向我缓缓走来,是守护星台的老人,我连忙迎上去,同他一起走到了郭守敬设计的巨大量天尺边,他用浑浊的眼神看了我一眼,自顾自地轻轻抚摸着星台上时间的疤痕,许久,他缓缓开口:“小姑娘,最近这一年多,你是第一个来访的客人……”随后,他又是许久的沉默,“算起来,我来这里快六十年了,开始就是一片荒地,后来政府重视,开发成了博物馆,到现在也好几年了,可是除了个别时候领导视察以外,统共来的游客也没有百来人,我老了,打扫不动了,也不知道有谁会来接替我……”他深深地望了我一眼,我却一时失语。数十载的时光在这位星台守护者身上刻下了岁月的印迹:他的额上、脸上都布满了皱纹,眼神也已被岁月消磨到浑浊,但却无法更改他心灵的坚守,他佝偻的身躯立在斑驳的石台前,却又让我感觉到了一种亘古不变的伟岸!

将老人送回屋内,我独自回到星台前,心中却多了一丝复杂的感情和愧疚。我轻轻为量天尺前延伸出的长长表盘拔去杂草,那千年前瑰丽的星斗雕痕已经被雨水侵蚀,分不清哪是水滴石穿的印迹,哪是当年的雕镂。那一刻,我才明白,这不只是时间的痕迹,更是岁月的泪滴。千年间,只有时间在为这无价的遗迹哭泣。

归途中,周王观星石上泛黑的印迹、郭守敬量天尺上斑驳的蚀痕、守护老人脸上的皱纹在我心中久久彷徨,这些数千年、数百年、数十年的时间印迹让我潘然醒悟:时光的本意并非为历史古迹留下斑驳的伤痕,而是提醒后人时时记得守护文明的责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19672.html

上一篇:叫我如何不爱你,呼伦贝尔大雪原?!
下一篇:C罗的冠军心
收藏 IP: 111.196.78.*| 热度|

2 张海权 wangbin608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