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老师,我跟你赌气呢! 精选

已有 12894 次阅读 2016-9-17 15:47 |个人分类:科研工作|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学生, 老师, 成熟, 心智

这件事过去很久了,学生也已经毕业了,可是这句话在我的心里到今天还是不能翻片过去,索性还是来谈谈吧。

非常意外,因为这是一个很有个性也取得了一些成果的学生,平时很努力也很有想法,就是做事比较随性、拖沓,不够当机立断。我们以他为主力完成了一项很有突破性的工作,由他主笔写了一篇很不错的论文,这篇论文写了好久,改了又改,图表和数据都做了全面而精心的准备,我说:可以投稿了,一周之后,还没有看到动静,我发邮件给这位同学说:怎么还没投出去?!尽快!这位同学回信说:我再完善最后一张图,马上。可是又过了一段时间,还没有下文,我急了:什么情况?不要拖沓!之前就有拖沓的毛病,怕是又犯了。过了几天还不见动静,奇怪!暑假了,人就不见了?!我打电话没人接,邮件不回,晚上从办公室回家的路上还没有看到回复,我怒了,在微信上留言:论文需要提速,不要再犯拖延症!机会都错过了!

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这位同学的回复:

老师,论文我已经搞好了,就是不投,我跟你赌气呢!你哪天不骂我拖沓,我哪天就投出去!

这个回答简直是让我大跌眼镜、匪夷所思!什么情况?一个二十大几的小伙子,跟我赌气?!简直是滑稽!我完全出离愤怒了:赌气?你已经不是小孩子了,我也不是你家长,工作就是工作,承诺就是承诺,不需要赌气!我跟谁赌气去?!

但是,回复完这个短信,我自己真的是被这件事情惊到了:千思万想,也没有想到我们的学生竟然这么不成熟,都已经是二十好几的研究生了,早该是思想独立、堪当大任的优秀青年了,如果仅从所有可以看到的各个方面(身高、体重、学识、谈吐、文笔……)来看,TA的指标也都堪称优秀,可是谁能够想到这内里的灵魂还是如此地幼稚和脆弱?仅仅因为老师没有以表扬的方式来说话就选择赌气?这不是很滑稽吗?而且,究其本质上就是没有及时完成任务而给自己找了这样那样的借口拖延得没完没了,最后还好意思以这最不靠谱的“赌气”来推卸责任:不怨我,都是老师你做的不好,你不体会学生的脆弱和幼稚!

那天晚上我怎么也不能入眠,更是心痛如刀绞,因为我简直是被这不经意发现的真相折磨疯了:试想,这是一个成长过程中赌了多少年气的孩子?这是一个在过去家长和亲友们都妥协到了什么地步的情景?二十多年,我们费尽心力养育的智力健全乃至超群的独生子女,内里却是这样的不堪一击,他怎样面对困难和挫折?!他怎样面对残酷的社会丛林法则?!要知道:在正常的思维方式里根本就没有赌气一说!

事情过去很久了,至今想起还是不能平静:

作为独生子女的家长,我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对于孩子从小严格教育的重要性,不娇惯TA的小毛病、不对TA的小性子妥协将来才有一个可以在社会上正常立足的人,一个不停地跟别人“赌气”的TA是永远都找不到自己的立足之地的!

作为一线的大学老师,我也需要再细心和耐心一点来了解我的学生,他们真的不是个个都心智成熟到了可以作为成年人来对待的,他们中的很多人还需要我们做一些心智训练的基本功课,否则,TA真的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问题!

亲爱的孩子,在这教育的漫漫长路上,我们不赌气,我们也不泄气,我们更不放弃,我们一起努力从每天的每一件小事做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03396.html

上一篇:给学生打工
下一篇:大美敦煌 布衣锦诗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36 王启云 谢张迪 李颖业 陈敬朴 武夷山 刘建栋 程娟 王从彦 韩玉芬 邢宇鹏 徐耀 章雨旭 梁洪泽 李本先 余文 刘立 王府民 毛秀光 曹俊兴 陈齐风 邵鹏 武祥 汪晓军 尚书勇 刘新 李志俊 周忠浩 王林平 张灿宇 王德华 xlianggg AliceRChen yunmu hao zjzhaokeqin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