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教师节写给学生的几句话 精选

已有 7818 次阅读 2016-9-10 18:38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 教师节


今天是教师节,一天都是安排的学生活动:早上是欢迎河南籍新生的交流会,下午是iCAN的采访、跟信息学院的新生以及创客社团的同学们,当然还有在校和已经毕业的各位同学过来祝福节日快乐的,晚上要跟孩子们一起聚餐……真的是好充实好开心的一个教师节,感动满满、感触多多,也就趁机再跟同学们说几句心里话吧。

亲爱的同学们,无论你是刚入学还是正在读书还是已经毕业,下面这四条基本原则你一定要记住和理解并积极实践:

一是敢于冒险的胆量:在昨天回京的高铁上我终于看完了波特曼演的《黑天鹅》,感触良多,就像这个故事里那位追求完美的女主角一样,我们很多人是被困在自己的“壳”里:我们很聪明、我们很勤奋、我们有很好的基础也有很美好的梦想,可是我们缺乏去为了实现梦想而冒险的胆量,是因为我们内心很胆怯,很害怕失败也很害怕不确定性,所以我们披着一身华美的羽毛在那里寂寞地旋转着,而真的要飞起来是需要不怕摔的勇气、需要去率真地释放自己的感情,可是很多时候我们不敢,因为我们希望“完美”,而这个世界上其实根本不存在完美,既有黑也有白,我们要坚持白,但是我们也不能逃避黑,因为只有认识黑、了解黑才能战胜黑,也才能最终接近我们希望的“完美”。所以要有冒险的胆量,这点对于名校的学生更为重要,有时间可以看看《黑天鹅》和波特曼在哈佛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二是打破常规的洞见:这一点更是我们所有学生都必须要面对和突破的问题,因为我们长期以来都是服从,都是标准答案,不鼓励也很少有机会去让孩子们发表自己的意见,所以就造成了学生上课时很少有提问更很少有自己的意见,这是目前教育里最大的障碍:不仅仅是创新教育需要,是正常的教育都需要,学问学问,必须要有学有问,不问哪里会有理解和思考?!因此,必要要勇于提出自己的观点特别是那些打破常规的观点,正是在学习和工作乃至生活中最有价值的部分也是最解决问题的部分,不管是不是被鼓励,我们都必须坚持。记住:无论在哪里,提出一个真正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都是会赢得尊重的,领导在遇到问题时需要的是能够解决问题的帮手而不是出处点头哈腰的跟班。

三是锲而不舍的决心:自古以来这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势,有韧劲和奋斗精神,而且经历过高考的同学在这点上应该都是经过考验的,可是这些年由于独生子女政策,我们的这个优势在不断丧失,越来越多的年青人在遇到困难时选择逃避,而不是锲而不舍地拿下,这是不行的,因为无论是什么事都必须要做好做成功才会给你内心增加真正的动力,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应该是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必须坚持的,即使不喜欢也要做好了才会给自己一个昂着头离开的机会,否则就是低着头被人淘汰,这完全是两回事。记住:不管你遇到的问题和机会是你的主动选择还是被动选择,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把它征服以后再说其他。

四是上善若水的方式:这一条主要说的是生活和工作的态度,在砥砺前行的过程中真的是“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希望用的是内心舒畅的方式,这就要学习“水利万物而不争”,把自己的心态放平,不去争一时的得失,把身段放柔,不去逞一时之强,当然这点很难真的做到(我自己常常做不到,基本是愤怒之下杀敌五百自伤一千),但是一定要记住:生活和工作都是为了快乐精彩地过好每一个日子,不是为了斗气和赌气,自己要学会调整好心态,在努力辛苦的工作中要尽可能用让自己和别人都感到舒适的方式去开展(实在不行,也不要伤害自己),在工作之余,一定多给自己和身边的同学们找一些乐趣。上善若水,重点是自己要有水的心态:润物细无声地解决问题。

有了这四条基本原则,常常想想,贯彻到工作和生活之中,一定会受益终生的。

教师节,祝天下同行们快乐,同样也祝同学们有收获有进步!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02123.html

上一篇:燕园喜迎教师节
下一篇:给学生打工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8 姬扬 齐国臣 林雨 杨正瓴 徐令予 吴斌 彭真明 李晓瑜 韩枫 李明阳 韦玉程 鲍海飞 罗春元 杨生茂 王府民 biofans xlianggg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