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我家高三Girl 精选

已有 9525 次阅读 2016-9-4 17:1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考, 成长, 心智, 高三

   这个学期娃升入高三了,其实紧张气氛从这个暑假就开始了,尽管她所在的学校号称是北京乃至全国改革最彻底的学校,可是高三还是高三,每个人都必须要进入“战备状态”:

首先是分班,因为他们高一高二是书院制,没有班级,学生自由选课,虽然也是按照教学大纲开课,但是课程花样繁多,学习的方式也完全不同,对于高考重点考查的方面孩子们是完全没有准备,所以升入高三的第一件事就是:分班,怎么分?测试,暑假前测一次,开学前再测一次,然后根据成绩决定分层(三层)、分班(每层几个班不等),这测试也很具有他们学校的特色,题目很另类,譬如:满江红是词牌名还是一种植物,具体是哪类植物?我预计大多数学生都傻眼了。当然,最终的分班结果大家也都还是比较满意。但是无论如何,孩子们在经过两年的散养以后,终于有了“班集体”,有了固定的教室、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团队,不得不说,孩子们很高兴,因为他们普遍感到了集体的温暖,特别是固定老师的关心和照顾。

然后是压力,由于孩子们在高一高二是散养的,他们普遍感觉不到太大的压力,学习的课程是自己选的,同学不固定,老师也不固定,虽然每门课的考试都有A-D的分数,但是没有比较近距离的相互比较,一个年级里大家的GPA除了自己、其他人都是不知道的,而且学的课差别比较大,比如我孩子从高一到高二的语文几乎选的都是《唐诗三百首》、《宋词》、四大名著到《道德经》这样的古文课(关于语文学习我会再写一篇博文讨论),而其他孩子可能选别的外国文学赏析之类的课,可比性也不是很强。物理、化学、数学等等学科的排名也是不公布的,大家都比较happy。可是到了高三就不行了,高考是必须要统一标准、统一内容、统一训练的,所以他们必须要面对巨大的心里压力和学习压力,学校准备的还是相当充分的,老师们也很有经验做了预案来帮助他们适应,可是孩子们还是感觉:太累了,学习太紧张了,喘不过气来。可是,娃呀,这是必须的,你别忘了,人家其他学校的同学已经这样努力地学了最少两年了,你们才紧张起来,谁的青春不紧张、不辛苦?!

当然,还有成长,特别是这段时间开始非常紧张地进入学习状态以来,娃在心理上的成长还是非常快的,比如今天早上我跟她散步时谈到努力学习和奋斗才能带来扎扎实实的成长,只有这样的成长和进步才能带来真正的快乐。我举了我身边的一些例子:娇惯孩子的父母以及自我放纵的孩子,其实无论出生在什么家庭,长大以后都是悲剧。孩子说:妈,你还记得我跟你说的那个住在寄宿家庭的同学吗?就是那个被父母送去美国享受所谓快乐教育的初中同学,前几天回学校来看我们,浓妆艳抹的如同“堕落天使”,这才两年啊!娃总结了一句:无论在哪里,不努力的所谓快乐就是堕落!

听到这句话,我就放心了,孩子已经逐渐进入状态了,她知道她必须全力以赴扛过人生成长道路上这最重要的一个难关。其实,我一直坚持孩子必须要经历高考,不是因为它的结果有多么重要,而是它对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只有经历高考这样的人生大考,才能够磨练出孩子在面对重大考验、巨大压力和不可回避的困难时所需要的意志和品质!

当然,没想到我的娃竟然在如此重大的压力面前还很幽默:早上我问她,那咱们是不是搞点好吃的犒劳一下自己?她说:妈,我现在是高三Girl,用试卷喂养的宠物!

哈哈,好样的高三Girl,祝福你在这一年里扎扎实实地成长和进步,奋斗过的青春才无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00830.html

上一篇: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钱永健博士去世
下一篇:我与女排零距离接触
收藏 IP: 123.116.154.*| 热度|

35 刘立 赵建民 韩枫 武夷山 姬扬 刘钢 王启云 李本先 彭真明 黄仁勇 李颖业 曹俊兴 黄永义 王德华 陈理 蒋永华 鲍海飞 李泳 王桂颖 李学宽 程娟 王善勇 马英 杨正瓴 汪晓军 姜虹 郭战胜 强涛 史晓雷 王春艳 黄昌巍 xlianggg biofans jifankongmang sunweiweide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