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yu36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yu367

博文

文心雕凤(之二)------凤凰涅槃

已有 2505 次阅读 2013-12-9 13: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资源, 雾霾, 利用, 人文关怀, 科技关怀

文心雕凤(之二)------凤凰涅槃

 

   一直想写一点儿关于废物利用的东西,但是,现实中废物利用的成本往往比直接使用初级原料的成本高。其原因大概是,废物利用是将分散的东西收集起来,如果废物的制造者不进行必要的分类,收集工作将犹如大海捞针;而天然采集资源,往往直接选择资源的富集区,节省了收集成本——此处不得不感谢自然力量的恩赐。所以,仅仅把一些废物利用的设想拿出来讲,而不解决收集资源的问题,没有很大的现实意义。让废弃物凤凰涅槃,从资源开发与利用的角度来看,可以说是一个梦想,这个梦想的实现,需要以人文之心雕琢其灵魂。

 

   当然,涅槃的前提是,主体是凤凰,也就是说,首先应找到废物的利用价值,才可能变废为宝。最近的天气,雾霾横行,如果能利用雾霾进行或促进社会生产,岂不是功德无量,然而,那又谈何容易。辩证地看,历史上,雾霾并非一无是处,“草船借箭”的故事脍炙人口,那便是利用雾霾在战争中克敌制胜的典范。不过,但凡用于战争的东西,多少都会遭人诟病,而新的发明创造往往都率先用于战争——也包括没有硝烟的战场。利用雾霾打仗恐怕是不行的了,而利用雾霾发自然灾害之财,亦绝非生财有道。

 

   那么,雾霾真的一无是处了吗?文人的纸笔,往往比科学技术的尺规“豁达”些,山水氤氲的景色不知融入了多少千古文章,多姿的黄山云海,奇幻的海市蜃楼,又翩翩惹来几多感叹。雾霾,出现在不该出现的地点,出现在不需要它的人面前,是祸害;而出现在合适是时间地点,出现在欣赏者的面前,或许就不是那么不招人待见了吧。如果我们的城市布局规划、自然景观修饰以及气象控制技术,能够将雾霾控制在某处某时集中出现,比如孤帆远影的江面,层林尽染的山间,仙风道骨的庙观,岸芷汀兰的小洲,飞流直下的瀑布,荷塘月色的庭院,岂不美哉。从科学技术角度看,雾和霾都属于微小的凝聚态物质,它们悬浮于空气中,尺寸增一分则沉降,减一分则飞扬,我们似乎有办法促使沉降或飞扬,使其转化为有效的大气降水,在灵魂深处洗礼人类的贪婪和愚昧。

 

   从废物利用的可实践性来看,个体的分类和利用,是举手之劳,却善莫大焉。当然,那是产品行为,而非商品行为,我们的劳动不是为了交换,如果一定说是“交换”,那就姑且看成人类向自然之神的虔诚救赎好了。我常常会欣赏那些独具匠心的产品包装,它们凝结了设计者的劳动,而真正的使用价值却体现在促进商品购买的事情上,着实辜负艺术,却又是分明的无奈。我常常把它们剪成各种形状,粘贴成各种图画,或是折叠成各种小东西。记得,小时候,经常看到用一分、二分、五分纸币折叠拼插的“工艺品”,我们不妨将牛肉粒、鳕鱼干、大白兔奶糖之类的方寸包装如法炮制,倒也不辜负印刷机夜以继日的工作;而用包装纸做剪纸及贴画,既节约纸张,又使作品更加丰富,也更具人文关怀。倘若我们不将那些令人懊恼的打印错误的纸张团球、撕碎、扔掉,而将他们折叠成小纸盒,承装一些果皮纸屑,再一并扔掉,也算物尽其用,又何苦落得个暴殄天物的罪名。

 

   文心雕凤,愿冷落在角落里的宝贵资源,在人文关怀和科技关怀下,涅槃重生。这也算作我的一个中国梦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939-748332.html

上一篇:用梦想驱散惶惑——对学者道德的若干基本假设
下一篇:文心雕凤(之三)——百凤朝阳
收藏 IP: 61.190.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