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五千貂锦丧胡尘

已有 8115 次阅读 2014-9-9 10:17 |个人分类:历史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野人山

 令人头大的几条江名 评论3蔡小宁博主说:有个叫南坎的宝地送给缅甸了。评论10rfm2007  没头没脑来一句:江心坡。二位博主好记性。从东到西,果敢、南坎、江心坡,大概就是中缅甸边界历史上有划界争议的三个关键点吧。

南坎,掸邦西北部的一个镇区(相当于县),位于瑞丽江南岸,与中国瑞丽隔江相望,是缅甸北部的重镇和门户,是孟卯三角地尖端处一个城市。孟卯三角地是瑞丽江及支流南畹河交界处一个富饶的坝子,处中缅交通要道上,至今从缅甸入云南,亦必由南坎度瑞丽江。由于地处要冲,加上孟卯坝土地肥沃,出产富饶,今缅北最大产米区即在此,因此南坎中缅商贾云集,为滇西南及缅北一相当繁荣的商业小都市。

 

勐卯三角地区主权原来属于中国,但在1894年(即第一次中(英)缅划界)前,英国人就已经强行修筑了从八莫由西往东,跨瑞丽江到南坎沿江北上到的公路。中国失地若干,但仍保留了南坎坝子的主权,有点像“江东64屯”。到1897年,中英两国再次签订有关中缅边界条约的时候,英国政府要求清政府割让南坎,被中国拒绝,但英国以永租的名义取得了对南坎的管辖权。议定租金每年一千卢比给中国。缅甸独立后,公然继承了所谓永租权,续付年租直至土改,胞波认为佃农不用再付地租为止。1960年中缅边界条约第二条称鉴于中国和缅甸两国的平等友好关系,双方决定废除缅甸对属于中国的孟卯三角地(南坎指定区)所保持的永租权关系,考虑到缅甸的实际需要,中国方面把这个地区(面积约220平方公里)主权移交给缅甸,成为缅甸联邦领土的一部份。

   

所以,现在的14百万地图上,瑞丽市像一个小JJ插入缅甸。我国的和平主义者往往认为这种导数的不连续性是中国人欺负了胞波的结果。其实是英国殖民主义者蚕食的结果,中国不过是留住了根子。

   

抗战期间,日本为了切断抗战大后方与英占缅印之间的公路联系,攻入缅甸,并包围了七千英军、美国传教士、各国新闻记者及妇女五百余人于仁安羌。我国远征军19423月第一次入缅,新38孙立人部距仁安羌最近,应英军要求,抽调113团接应英军,113刘放吾团长416日下午四时率部赶到仁安羌前线。17日当晚与日军交火。18日,孙立人从曼德勒赶往前线指挥。19日拂晓,刘放吾先率第一、第二营及英军战车在炮兵火力支援下,涉水攻击白塔山日军炮兵阵地,被围的英缅军第一师亦一起由另一面攻击,合作攻下阵地。刘放吾进而率全团进攻501高地,三得三失,于下午4时攻克501高地,激战至傍晚6时,日军后撤待援。史称“仁安羌大捷”。英军突围后,一路狂奔,我军则打后卫。最终弃我远征军杜聿明军于中英未定界之野人山(又称江心坡地区、或胡康河谷),算是我国远征军回国了,致我军遗尸上万于山中;戴安澜将军亦因伤、病致死。幸得蒋毛二公分别以联、律致奠;并在列今年民政部公布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名录。小马哥则在台北相应哭祭孙立人、刘放吾二位已故远征军将领。

 

森林之魅——祭胡康河上的白骨

   在阴暗的树下,在急流的水边, 
  逝去的六月和七月,在无人的山间, 
  你们的身体还挣扎着想要回返, 
  而无名的野花已在头上开满。 
   
  那刻骨的饥饿,那山洪的冲击, 
  那毒虫的啮咬和痛楚的夜晚, 
  你们受不了要向人讲述, 
  如今却是进口的红木把一切遗忘。 
   
  过去的是你们对死的抗争, 
  你们死去为了要活的人们的生存, 
  那白热的纷争还没有停止, 
  你们却在森林的周期内,不再听闻。 
   
  静静的,在那被遗忘的山坡上, 
  还下着密雨,还吹着细风, 
  没有人知道历史曾在此走过, 
  留下了英灵化入树干而滋生。 
    
  穆旦,19459

1943年缅北反攻,我第一次远征军退往印度余部改编而成的中国驻印军又重翻野人山。但这次有公路开道,补给也能跟上。一路但见上次英烈的遗骨。令人感慨唏嘘。缅北反攻小胜,形成两军对峙,直到我国远征军1944年底第二次入缅。总之,作为甲午海战之后中国军队首次国境外作战,无论两次远征军还是其间的反攻战役,都打出了国威军威。但是认真总结,很多东西都是有教训滴。比如,连个军歌都写不好:“樱花树下搂胡姬”,当官的鼓励士气,说说倒还可以;能写上军歌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826139.html

上一篇:试答庄世宇博友问
下一篇:“时人不识余心苦,将谓偷闲学拜年”
收藏 IP: 123.119.238.*| 热度|

42 吴飞鹏 周少祥 刘全慧 李轻舟 赵美娣 王春艳 武夷山 李永丹 刘良云 朱朝东 马磊 陈楷翰 姚小鸥 陈小润 戴德昌 庄世宇 李天成 侯沉 徐晓 梁进 张强 罗帆 马德义 李土荣 廖晓琳 柏舟 张忆文 张珑 苏力宏 ybyb3929 anran123 wangqinling zdlh zhouguanghui rockyman chenhuansheng aliala hkcpvli Majorite ddx7171 rfm2007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