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答匿名网友zdlh 精选

已有 7762 次阅读 2014-8-6 21:58 |个人分类:课件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周老虎, 大老虎

【咬文嚼字】源、汇、漏 评论中,网友zdlh问:请一句话简单介绍其原理(遥感载荷如何测定水体容量和径流)。

 

一句话回答,可能太笼统。先讲一个故事吧。《北京文学》上有个短篇,主要好像是讲官场上的事的。但其中讲到,发大水了,水情凶险。县里必须决定是否分洪。但分洪闸的水位始终到不了规定分洪的水位。水文局长不得不赶到分洪闸的现场。一看水位表的读数的确是报上来的水位。站在堤上,看了看河面。对水文站长厉声说,你给老子把水位表上贴的胶纸撕下来!原来站长是当地人,心疼乡亲,在水位表上作了手脚。水文局长是老手,看看河面宽度,就知道站长玩了什么猫腻。

 

老邪不知道这水位表是什么型号,也才知道这么容易给作手脚(用胶纸堵气孔)。不过,最近一篇讲渭水流量下降的科学网博文有照片,比较丰水和枯水期水线。说明河面宽度的确反映出水位的高程。抱歉《北京文学》短篇和渭水流量的那篇博文我实在没时间去查。

         

但是,像那位水文局长和博文作者都有对当地径流段面的知识(我们叫先验知识),才能从河面宽度推断水位。对于一般遥感用户来说,哪里去找这样的先验知识呢?

 

我们都知道傻瓜相机、手机照相。原来用老式相机的时候,要根据目标的照度和远近,选光圈、快门、聚焦,手忙脚乱。现在的手机照相,无非就把几个公式,一条曲线,放到相机里去了。我们科学网上才有那么多拍花党秀艺术水。

 

遥感面临的紧迫任务,其实也差不多。就是把大家的知识都塞到库里去。这样用户才能方便地调取自己业务需要的主题图。

 

此时,我再用“一句话”来总结,应该就不那么突兀了吧?先验知识,大数据时代的大地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817632.html

上一篇:时间尺度效应:水循环(1)
下一篇:【康熙科博】答博友ppp666 和eugenef
收藏 IP: 123.116.133.*| 热度|

39 陈楷翰 王德华 苗元华 邱敦莲 马磊 孟庆仁 黄永义 孙瑜隆 刘晓锋 赵斌 檀成龙 肖雄新 胡九龙 鲍得海 王春艳 张强 叶爱中 李宇斌 易敏 李志俊 蔡小宁 闵应骅 刘光银 蔡庆华 杨建军 徐晓 吉宗祥 庄世宇 赵美娣 黎在珣 zdlh ddx7171 rockyman ybyb3929 eastHL2008 rfm2007 JIANHUN shenlu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