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咬文嚼字】教育与潜本能 精选

已有 6174 次阅读 2014-7-20 22: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不久前,王进博主提到土木工程培养人才的目标之一,是其“可携带能力”(portable skills),觉得很有意思,恐怕也不限于土木工程、工科,甚至一般讲,应该是教育的目的。

 

不过,“可携带能力”有点费解。一般讲portable 译为“便携式”大家容易理解一些。但是具体到教育的目的,“便携式技能”也不太妥当。

 

本能,大家都知道是什么意思。有些能力,原来曾经是基因上承载的本能,但几百万年的进化,渐渐变成隐性的了。但是,一旦通过教学的过程开发出来,就又可以恢复为本能。这样的技巧,老邪暂称之为“潜本能”,简单定义为一旦学会,永不需复习的一种能力。

 

有些潜本能,是人类共有的。有一些,则可能是相反的。就像自然界中有“右旋系”、“左旋系”一样,多数人天生是右手好使,但是有大约10%的人,天生左手好使。但是,由于对少数的歧视,各民族历史上都存在对“左撇子”的矫正性“教育”,以至于“死不改悔”的“左撇子”只占人口总数的2%左右。所以,老邪觉得教育的目的,应该是充分开发学生的潜本能,而不应该在任何事情上都搞规范化。因材施教,应该就是这个意思。

 

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那位卖牛肉汤的的妈妈咪呀(【偶然推荐】她开口唱的那一刻,所有人都震惊了!),老邪不懂音乐,但奇怪为什么音乐界就没有早十年发现这样独特的嗓子?如果及时给她一些培训,应该可以成为很有特色的歌唱家的。

(声明:用“左撇子”的俗语,无歧视的故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813277.html

上一篇:【偶然推荐】她开口唱的那一刻,所有人都震惊了!
下一篇:【科网围观】水电:双雄互搏
收藏 IP: 123.122.12.*| 热度|

35 陈楷翰 王德华 王春艳 曹建军 廖晓琳 张骥 曹聪 田云川 郑永军 王树松 刘艳红 孙学军 苗元华 孙平 陆俊茜 蔡小宁 王锟 黄永义 赵美娣 鲍得海 姚小鸥 李志俊 李宇斌 wangqinling rfm2007 ddx7171 xqhuang miracle1 ybyb3929 zhouxingrong aliala 心静如水 zsc5 Vetaren11 rocky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